如果他不是希特勒……

發表:2004-02-15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

  他最擅長的是街景水彩畫--可以看見彈痕的磚瓦房、靜靜杵著的街燈、高高聳立的教堂、街道上沒有一個人,這裡的生命彷彿全被捲走、被炸光、被趕跑,一個被摧殘過的小鎮。畫的作者曾在這樣的小鎮生活過許多年,但他最終意識到自己不可能成為畫家,於是他改變了志向,並且在後來的選擇上獲得了「非凡」成功。他的名字就是希特勒。

  世人大多隻知道希特勒是瘋狂的戰爭惡魔,而不知道他還會畫畫,其實希特勒是個有很高藝術素養的人。年輕的時候,希特勒的夢想是成為靠藝術吃飯的「小素描畫家和水彩畫家」,他的美術功底不錯,崇尚古典風格,他也曾經為藝術創作而備受煎熬,可最終還是半途而廢。看看希特勒的水彩畫,其中也不乏溫情和美,這不由得讓人遐思,如果希特勒畫畫的抱負得到施展,世界大戰是否就不會發生……

  希特勒的畫大多送給了朋友,還有一些被德國博物館拿來拍賣,價錢不低。而其中4幅水彩畫,更是讓希特勒的朋友兼攝影師和美國軍方爭奪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直到日前美國最高法院才將畫判給美國軍方。希特勒恐怕做夢也想不到,他的畫有朝一日會成為眾人爭相收藏的對象,當然,人們看中的也許並不是畫的藝術價值,而是希特勒臭名昭著的身份。

  4段繪畫生涯

  1維也納時期(1907∼1912)

  流浪他鄉追求心中藝術

  出生在奧地利鄉下的希特勒天生愛好藝術,其在童年時期便展露出繪畫興趣和天分。他能夠憑著記憶將建築物完整地畫出來。小學畢業升初中時面臨科系的選擇,他可以在技術和古典兩類學校中挑選一個。希特勒立志長大做畫家,便決定挑選古典類,但遭到父親的堅決反對。作為海關工作人員、收入不薄的父親希望兒子能夠子承父業,硬是將他送進了技術類初中。父親去逝後,母親又管不住他,希特勒便再也沒有回到學校。

  1907年,18歲的希特勒展開了流浪生涯,他來到維也納尋找成為藝術家的機會。希特勒不屑於尋找普通工作謀生,認為這與他的才能不相符。後來,由於本就不多的錢財被耗盡,他曾一度淪落到露宿街頭的地步。無情的現實使希特勒明白生活不容易,因此他不能不向現實低頭當上了雜工,白天在街上掃雪或在車站外為旅客搬行李,晚上流蕩在街上,在公園的長椅上,或在大廈的門外露宿,最後希特勒只好典當身上的衣服換錢買食物充飢,隨著時間過去,衣服一天比一天少,飢寒交迫的希特勒淪落到了流浪者收容所生活,在當時社會人們的價值觀看來,這要算是市民階層中最為低賤的境地。後來希特勒回顧過去這段歲月時有這樣的回憶,「飢餓是我忠實的伴侶,形影不離,也揮之不去,它是我生活中最無情的友人,我常常要與它搏鬥」。

  後來希特勒想了個謀生的好辦法,在市場上出售他自己繪製的水彩畫,大多是維也納的著名景點建築,有部分是風景的水彩和素描,由於售價便宜,也有一定銷量,「明信片風景畫在那時存在一定市場,酒店和工藝品經銷商對這些感興趣,但他們並不將這些畫看成是藝術品。」這點微薄的收入,至少可以使他能有兩餐充飢不至於挨餓。

  這段歲月成為希特勒一生中最為自鳴得意的一點回憶,他認為自己利用其天賦藝術才華維持了生存。同時他也認為這是他生命中最困難艱苦的時期,人生從沒有如此悲賤過,但他也認為這是使自己「覺醒」所需付出的代價,也是他人生中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時光,這些或許都是希特勒走向一極的開端。

  在這段時期希特勒漸漸形成日耳曼民族主義的狂熱,從在維也納生活的日子裡,從他自以為是的觀察中,走上了極端歪變的心態,希特勒認為世上沒有比猶太人更可恥、更低下的民族。希特勒這種錯誤而可悲的見解,也為日後種族滅絕猶太人,留下了可怕的伏筆!1913年的春天希特勒離開了維也納,他當時24歲。

  ●《林茨的地平線》

  從德國奔向黑海的多瑙河剛進入奧地利不遠,就流經位於一個寬闊山谷中的林茨城。林茨城對希特勒有一種難言的魔力,他非常熱衷於描繪林茨城。橋、城堡、大教堂和那個時代突出的建築都在希特勒的筆下細緻的描繪出來,「雖然林茨城類似一個小集鎮,城內只有7、8座能證明它在中世紀曾經擁有富麗堂皇,它曾經是奧地利北部的文化中心。站在小橋上欣賞緩緩流過的多瑙河,站在山頂上俯瞰林茨城全景和四周環繞的平原,這是年輕的希特勒特別愛幹的事情。」

  「希特勒那個時期的建築上的作品倖存到現在的已經不多了,這些作品表現了希特勒在構思方面的獨到之處。」

  希特勒6歲,因父親工作調動全家搬到林茨,希特勒在林茨上學感到非常不快活,功課學得很糟糕,並且沒有在那兒待上很久。然而這並非是一個因令人痛苦,並最終無足輕重而可被人遺忘的小插曲。相反,林茨的求學經歷非常重要,因為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中透露,他最初的反猶太人情緒就是被林茨的一位匿名的猶太學生所挑起的。這就是導向奧斯威辛集中營那條仇恨鏈上的第一環。希特勒對林茨懷有極大的興趣,希特勒的幾任秘書都說希特勒有「數不盡的林茨素描畫」,他獨掌大權後經常想著怎樣重建林茨城。

  2慕尼黑時期(1913∼1914)

  賣畫為生轉而研究政治

  在德國近代史上,慕尼黑曾是希特勒國社黨的發跡地。1913年5月,對大德意志民族充滿著狂熱情緒的希特勒,離開維也納移居慕尼黑。他想在那裡找到自己的追求。

  此時,希特勒仍無正常職業,繼續靠賣畫為生。這段時間,他常常閉門謝客,一頭紮進從圖書館借來的一大堆政治書籍中,並特別集中研究了馬克思主義的學說。

  ●《鹿特丹大教堂》

  鹿特丹市一個平常而熱鬧早上的街景。相比5年前在林茨城的作品,這幅畫在風格和內容上都有進步。

  希特勒的教堂畫一般都賣得比較好,希特勒還曾經在教堂外將畫賣給結婚的新人。希特勒在鹿特丹的房東費奧.坡普回憶:「一旦希特勒發現了可以作畫的目標,就很快進入創作狀態而且常常持續好幾個小時。接下來的幾天希特勒早早地帶著畫出去找買家了。」

  3一戰時期(1914∼1918)

  熱心政治無心繪畫創作街景。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對戰爭始終充滿熱情的希特勒,一下子「完全被一種異乎尋常的衝動感情支配著」,他「雙膝跪地,衷心地感謝上蒼有眼」,使他「有幸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喜歡政治的希特勒欣喜若狂。為了發跡,他於1914年8月加入第16巴伐利亞步兵團服役。後來參加過伊普萊斯戰役和索姆河戰役,因作戰勇敢而獲得一級鐵十字勛章,晉升為下士。德國戰敗後,希特勒看清了自己的前途,「決定投身政治,當一個政治家」。

  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希特勒在這一時期作畫的真品。但希特勒的好朋友兼攝影師海因裡希.霍夫曼曾將希特勒那時期的作品拍下,集成一本冊子,裡面的畫看起來美倫美奐。

  4二戰之前(1924∼1939)

  戰爭狂人藝術拋之腦後

  1919年希特勒加入德意志工人黨。該黨於次年改名為民族社會主義德意志工人黨,即納粹黨。1921年,希特勒成為納粹黨的黨魁,隨即組織黨的武裝衝鋒隊。1923年11月在慕尼黑髮動「啤酒店暴動」,企圖仿效墨索里尼建立法西斯政權。失敗後,被捕入獄。他在獄中口述了《我的奮鬥》一書。1924年底,希特勒出獄。出獄後,他改用合法手段奪權。經多年組織工作和苦心經營,待到1933年1月,終於在壟斷資本集團和軍界支持下,將納粹黨發展成為國會中的第一大黨,他本人也因此登上了總理的寶座,開始實現其稱霸世界和使德國納粹化的計畫。

  這段時期希特勒專心實行法西斯獨裁專政,一直在為發動侵略戰爭做準備,疏於繪畫。

  ●《鷹巢別墅》

  這幾幅畫描述的是希特勒位於開爾史坦山峰頂的鷹巢別墅內的房間佈置,起居室、茶室和小飯廳。希特勒很喜歡自己設計傢俱,他常常繪出傢俱雛形,然後交給手下做出成品。

  鷹巢建於1939年,以花崗岩為建材,是納粹黨獻給希特勒50歲生日的賀禮。從這裡向下可眺望希特勒的山間別墅,向北可以看到奧地利薩爾斯堡。

  希特勒的水彩畫值多少錢?

  曾經有報導說希特勒的某幅畫「至少價值100萬美元」,這恐怕是做白日夢的經典示例。以目前世界上拍賣的希特勒作品來看,平均每幅希特勒的水彩畫價值2.5萬至5萬美元,最貴的那一幅拍出10萬美元的價格,便宜的也有1500美元。

  曾經有傳言稱希特勒命令秘書燒燬自己的畫。而事實上,這不太可能。希特勒一直確信自己能夠從柏林逃回德國東南部奧巴薩爾茲堡的私人別墅,因此他不可能在沒有窮途末路之前毀滅自己花費心血努力作出的畫。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傳言,是商人哄抬手中希特勒水彩畫的價錢而使出的手段。

  有多少件希特勒的作品健在?

  希特勒到底有多少作品,至今仍沒有一個非常確切的數字。希特勒在維也納期間作畫的數量比較大,如果以一天一幅畫,一個星期作畫3天來計算,那也至少有600幅作品,這與希特勒自己回憶的「超過1000幅」比較接近。

  雖然自己的畫並不是很好,但是希特勒非常樂意將自己的水彩畫作為禮物送給他人,希姆萊、墨索里尼都曾收過希特勒的畫。

  希特勒在作品上的簽名

  對希特勒簽名的爭論是對他藝術作品爭論中的一個旁支。希特勒經常變化簽名方式,在早期維也納期間作品上,希特勒常用印刷體;有時候是草體;有時甚至只寫上名字詞首字母。希特勒在他的繪畫作品上的簽名大多是花體,比較容易認出來。而在希特勒在公文上的簽名曾被稱為「閃電戰鬥機」,潦草而難認。

  如此多的簽名方式體現了希特勒的自負,但從簽名方式的變化軌跡中也能看出希特勒的這一生。

  希特勒的藝術風格

  希特勒的藝術口味是相當保守的,或者說,是相當古典的。當時,抽象派藝術已經風靡整個歐洲,而希特勒對此極其反感,他為此還專門發明瞭一個詞:「黑鬼化」的藝術,矛頭直指西班牙畫家畢加索,後者的藝術和政治思想都與納粹背道而馳。希特勒看到當時的藝術有嚴重的抽象化、暴力化、色情化的傾向,所以呼籲藝術界以希臘、羅馬為準則,進行第二次古典文藝復興。

  仔細研究希特的繪畫作品,會發現其中4樣東西讓希特勒的畫作獨具一格。

  第一,生機勃勃的天空。希特勒總愛把天空畫成充滿生氣、甚至是激怒暴動的。希特勒的繪畫風格受19世紀後期奧地利大師魯道夫.馮阿爾特的影響很深,希特勒生動的天空畫法就是抄襲了馮阿爾特特對天空的繪畫風格,希特勒曾說:「道夫.馮阿爾特是我的老師。」在馮阿爾特的影響下,希特勒作品是現實主義的,描繪場景的手法細膩、色調流暢,而且天空通常是多雲而生機勃勃的。

  第二,植物的模糊畫法。特別是樹上的葉子。希特勒通常用整塊的顏色或斑點來表現樹葉,有時甚至只繪出一個骨架,這是建築學的常用手法。希特勒的傳統繪畫風格是:「所有典型的山水畫、街景畫和靜態人物畫都清晰地體現他的傳統和保守。」「而希特勒數不清的樓房、教堂、公共建築和街區的作品,又體現出他在建築學上的狂熱。」

  第三、擅長透視畫法。希特勒在畫建築的時候透視感非常好,他很細緻的表達建築,可是描繪人和動物就非常糟糕了,身體比例失調、關節部位僵硬、背景也有一些失真。希特勒畫裡的人既不符合解剖學也沒有生氣。這就是當年希特勒報考維也納美術學院名落孫山的主要原因。

  第四,暗啞的色彩。希特勒作品中的色彩大多暗啞和傳統。這一點可能比較難以明確看出,希特勒選擇顏色一般都比較保守,偶爾才會產生色彩豐富的作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