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連辯論花絮:拍肩與小檯子

發表:2004-02-15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中文網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陳水扁與連戰首場的電視辯論會,除了言詞交鋒之外,雙方在肢體動作、機智反應上,也頗有你來我往的較勁兒。

開場時分,兩人相互握手,先禮後兵。各自走回講臺時,主持人公共電視董事長吳豐山說"其實兩位能擁抱一下更好。"

這兩人並沒有擁抱,但有電視臺記者細心發現到,握手後,陳水扁右手伸向連戰的肩膀,似乎是想主動擁抱,或要拍連戰肩膀的意味,但被連戰擋下。

"感性表示"

隨後兩人轉身走向演講位子時,連戰伸出右手拍拍阿扁的肩膀,阿扁也馬上伸出左手拍拍連戰的肩膀,彼此好像不甘示弱,都要以"老大哥"之姿拍拍"小老弟"。這家電視臺還特別重複播放此鏡頭。

適值情人節,阿扁難免談到夫人吳淑珍

開始發言後,兩人都有"感性訴求",藉著這天(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向民眾與坐在觀眾席中的妻子"祝情人節快樂!"

陳水扁還特別說"包括阿扁與阿珍(他妻子吳淑珍)這對舊情人"。"阿扁與阿珍"曾是臺灣一部電視連續劇的名字,以陳水扁夫婦故事為本,在陳水扁上任之初播放。

連戰祝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時,則昵稱妻子連方瑀的小名"小乖",說大家情人節快樂,包括"我的小乖"。

明言暗諷

提問人發問時,有位學者問到臺灣政治風氣的問題。陳水扁回答中,提到他上任以來天天被國民黨等在野黨罵(暗指連戰等人輸不起、沒風度),就職典禮時兩位競選對手(指連戰與宋楚瑜)也故意跑出國,不在臺灣。

緊接著發言的連戰則說:"我在此先請陳水扁先生來參加我的就職典禮。"

交鋒中,逮到機會暗諷對方,是雙方都不會放過的。像連戰在一段發言中談及社會平等時,順勢說"平等很重要,今天這樣就不太平等,陳先生可以站在小檯子上,我就沒有小檯子。"

這指的是,陳水扁比連戰矮12公分,主辦單位特別訂製一個12公分高的小檯子,讓陳水扁站。兩人前面都有講臺遮住,看不到這小檯子,但可使畫面"協調",在鏡頭前兩人不會一高一矮。

最後結辯時,針對連戰批評他善變,陳水扁回擊說,自己並不善變,像髮型10幾年來都沒有變,太太受傷了必須坐輪椅,他的愛也沒變,"我還是很愛她,不會打她。"

最後那一句,是暗批連戰,因為連戰早年有打老婆的傳言。

雙方這些小動作與"弦外之音",成為辯論會的另一種火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