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中大煉鋼鐵

發表:2004-02-17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958年8月的北戴河會議上,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號召全黨全民為生產1070萬噸鋼而奮鬥》的決議。而當年頭8個月裡,才生產出450萬噸鋼,還剩下不足4個月,卻要生產620萬噸鋼,人的精神意志熱度,已經超過了煉鑄鋼鐵的熱度。

  要實現這個難以企及的指標,只能寄希望於運動和高潮。於是,毛澤東提出書記挂帥,其他行業「停車讓路」,全民大煉鋼鐵。一座座土高爐、炒鋼爐堆砌了起來,不僅遍佈山間、田野、街道、學校,也建起在中南海裡。

  中央辦公廳成立的煉鋼指揮部,就設在了中直黨委。中南海裡的中辦各單位,都有一名幹部任煉鋼負責人。秘書室的土煉鋼爐,建在來福堂東、居仁堂西的甬道邊。

  離他們不遠,是後樓的土爐子。後樓煉鋼的爐長是魯琦,煉鋼總指揮是工業組的組長賈步彬。機要室建的土爐子最像模像樣,號稱「鋼鐵廠」,建在了西樓西牆外,機要室的主任葉子龍親自挂帥當「廠長」。警衛局的土爐子也分為幾處,萬善殿、東八所附近都有。

  煉鋼需要原料鐵,開始的時候,都靠各單位自己想辦法搜扒,許多人把自家的一些金屬器具捐了出來。但這不夠,就到處踅摸,簡直到了看見什麼和金屬沾邊的東西都想往回斂的地步了。為了找廢鐵,秘書室的煉鋼負責人,帶著人把游泳池附近的一扇鐵門給卸了。

  門邊的崗哨開始不讓卸,秘書室的人說:「你們知道現在是什麼時候啦,大煉鋼鐵被擺在什麼高度啦,你還不支持我們?」哨兵不好再說什麼,讓他們抬走了門。門被砸成一小塊一小塊的,當了煉鋼的原料。

  所有的人都有很高的熱情,但對煉鋼實在是一竅不通。首先是不會建煉鋼爐,所有的爐子,中心就是一個坩堝,放入焦碳和碎鐵,外面用耐火磚包上,在裡麵點火冶煉。坩堝很貴,因為葉子龍方方面面的人都熟悉,還是他通過關係搞來的。

  焦炭點著後,火力不夠,燒不紅鐵塊,人們就輪流著抱著鐵管子用嘴吹火,根本無濟於事。又請木工做了木風箱裝上,由幾個人輪流拉風箱。總算把廢鐵燒紅了,還是達不到熔化的溫度,煉不成鋼。

  後來,秘書室的人,在靜谷的舊院落尋找廢鐵時,翻出了一臺8馬力的舊鼓風機,搬到了土煉鋼爐前,接上電源,嗚嗚一吹,焦炭和廢鐵塊漸漸被燒得白亮亮的了。人們彷彿看到了成鋼的希望,所有的單位都設法找來鼓風機,幾處有土煉鋼爐的地方,晝夜嗚嗚鳴響。一些住在中南海裡的首長,被吵得難以工作和休息,但為了大局,首長也只好自己克服克服了。

  火一燒起來就不能滅,要直到一爐鋼煉出來,24小時不能離開人。為了方便煉鋼,秘書室的人在懷仁堂前搭了個大棚子,剛從土煉爐倒班下來的人,就在這裡休息,家都顧不上回了。

  那時,董必武家搬進中南海還不算太久,秘書室的土煉爐和這個苫布大棚,就距他家面南的門不遠,他女兒董良說:「剛進中南海就趕上消滅蚊蠅,打麻雀,大煉鋼鐵一連串的運動,都在我們家門前熱鬧過,所以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秘書室的幹部就這麼煉了10多天,中辦煉鋼指揮部一個勁兒打電話問,可一斤正經鋼也沒煉出來。請來懂行的人來指導,來人看了看說,這樣根本煉不出鋼。但他們根據現有的條件,提議可以炒鋼。

  後來中南海裡各單位大都是變煉鋼為炒鋼。

  「我們炒出鋼來了。」中南海裡的各單位紛紛向中辦煉鋼指揮部報捷。指揮部通知各單位,合格的鋼由國家收購。秘書室的成績不小,煉出的小鋼錠賣了500多元錢。

  就在炒鋼出了一些成品後,毛澤東到中南海內中辦系統的幾個煉鋼點視察了煉鋼的情況。他看到了合格的小鋼錠,雖然沒說太多的話,但人們看見他臉上洋溢著滿意和興奮。在機要室的煉爐前,他還和全體煉鋼的幹部們合影留念。

  


摘自《紅牆童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