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三一言: 逼出一個"港獨"來

作者:張三一言 發表:2004-02-17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中共的敵人只有有產者(地、資)和國民黨軍政人員。土改、資改、鎮反等運動沒有樹立多少新敵人。反右及以後諸多以知分子為目標的思想改造運動製造了一大片原本是黨友的知識份子成為"不能出聲"的新黨敵。這些黨敵雖不能出聲反抗或離開黨,但"離黨心"已成為知識份子的共性。三面經旗等以農為民物件的運動、下崗等以工人為對象的國策製造了全國一大片"不能成形(體)"的離心者。這就基本造成了全國離黨心勢態。反右傾、文革等針對黨領導層的政治運動則製造了一大片黨內"不能分割"的新黨敵。也就是出現了全黨離心的現實。全國全黨一片離,表現在臺灣和一些較大的少數民族方面就是要求獨立;表現在全國則只有心離沒有實離。但這種心離則是"獨"的心理和思想基礎。

所謂"獨"就是以離作心理基礎,加上離的利益憧憬誘因,再加上地方的、次文化的、或民族"准民族"的情緒激發,獨的主觀條件就足夠了;在這種情況下一般表現為"潛獨"形式。一待獨方與統方力量消長變化有利於獨方或獨方可預期有利,即客觀條件具備時,就會出現"獨"暴發,這時是實獨了。過去辛亥革命各省獨立、毛澤東的湘獨、蒙獨;現在的台獨、維獨、藏獨、蒙獨無不如此。當然獨也有質和量的區別,有立國獨、有自治獨…。其共同的核心就是重劃利益。

有人說,有黨領導中國絕不會、也不允許、事實也不可能出現任何形式的"省獨"。這是用靜止觀點看問題。只要中央與地方力量消長起變化令到中央的控制削弱到一定成度,民國初年的各省獨立的局面就會重現。

共產黨自我製造敵人堪稱一絕!五十年間把一個敵少友眾的局面變成了有敵無友的現實。現在共產黨不論在國內國外黨內黨外都沒有朋友,只有利益收買和交換利用的夥伴關係。

香港的民意調查、傳媒表露的民聲、民眾行動在在都表現出人民要自由(反23條)和民主(加速政改),但是黨在在表現出與香港人為敵。現在正在表演製造黨敵的傳統戲。

這個香港版本的傳統造敵劇有兩個主要內容:一是,指反23條立法的港人是不愛國。黨的詞彙用在香港的含義是,不愛國就是反華亂港、就是等同於顛覆、就是敵人,起碼是准敵人。二是,指香港人,特別是香港民主派政改搞港獨(現在中央已經有人放出聲氣了,指支聯會的司徒華等人不愛國不能參政),當然是標準敵人了。

黨己公布:香港政改必須聽從中央意見;"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香港人來治理香港的 "高度自治"。黨現在給出了劃分香港敵友的標準:香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建聯、港進聯等為欽定愛國愛港者,是香港的當然掌權人。也就是說香港香港必須在黨操控下由黨在港的代理人治七百萬香港人。

香港人在這樣的無理和高壓下,必然產生"離黨"、"去黨"的思想。原本沒有港獨思想的香港人,產生了"不現實的港獨思想"。過去談"獨"變色的香港人,現在也情有"獨"鐘了。只要一出現有可獨的氣候,港獨就會平地一聲巨雷,成為一股無敵力量。

有一點是非常明確的:黨不會在政改問題上向港人讓步,港人也不會罷休。現在港人已經和黨的中央短兵相接了,這是一場涉及損害黨獨霸權力的鬥爭,是政治上的生死搏鬥。黨橫蠻高壓對待港人,只會加深港人離心和傾獨思想。所以我們可以斷言:香港要是出現任何形式或程度的港獨都是黨製造出來的,都是由黨高壓逼出來的。

從共產黨六七十年來斗倒國民黨、斗倒黨內非主流派、斗倒全國人民的歷史來看,共產黨都是贏家;只有對臺灣鬥爭還沒有結束。

現在黨與港人鬥爭結果會改變歷史慣例嗎?

先看雙方能用的力量對比。

黨居"中央"和"一個"地位,可以大石壓死蟹(港人);港人的"兩制"在強勢一國之下沒有多大作用。

港人在道義上擁有絕對優勢,這種優勢是有法律和制度保證的,而且,這種優勢還有政黨社團的社會硬體保證;黨的道義優勢等於零,但有絕對強大於港人的專政工具補足。港人的道義遇上黨的專政工具,就是秀才遇著兵,港人失敗是注定了的。

港人有廣大香港人民真民意的支持,但黨也有"廣大香港愛國同胞"的偽民意支撐,更有"十三億人民"的霸語壓力。

港人得道多助,在國際上可獲得廣泛道義支持;但黨可以以利收買國際上大小國家助黨"干涉內政";請美法等國家反對臺灣公投就是現例。港人的道義支持在談判桌上或其它方面的較量起不了多大作用。

港人擁有現代化的軟體,例如自由經濟法治等;但黨可以視之為他屬下的資產。

港人爭取自由民主不是面臨"實時死亡"的威脅,而黨則是面臨"喪權"的生死交關的選擇;所以港人的鬥志遠遜於黨。

港人面對這樣不利的局勢,前途會如何呢?

歷史只有一個方向性潮流可尋,沒有甚麼規律可循;歷史多數是在大潮流中由偶然事件決定的。現在香港的前途,很大程度上決定於黨的決策者"一念之差"。這一念之差是由上面所提到的對比力量相互影響決定的。也可以這樣說:香港前途是由黨的領導者頭腦中現代文明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這個"現代量",和黨固有的以消滅政敵手段來維護獨霸權力的"專制量"各自所佔的比重決定的。

以此觀點,我們可以預測香港政改的結局有如下幾種可能。

有相當的可能是重演港人不反抗的西藏或天安門事件香港版本。既然胡錦濤可以在西藏武力鎮壓,鄧小平可以拉拖拉機到天安們,有甚麼理由在香港不能重演?只要幾個鐘頭,調動解放軍,香港就可以再"解放"一次了。把港人現在所有的權利和權力全部"解放"掉,實現香港大陸化。這個可能全決定於現決策人頭腦中的"專制量"足不足夠而已。這個結果是香港"潛港獨"全面和徹底化。

最大可能是保持現狀,在這第一戰役中,黨對香港人的民主要求一點也不給,但也不減。這個結果是"潛港獨"不增不減。

幾近幻想的是黨作讓步滿足或部分滿足港人的政治訴求。這個結果是"潛港獨"消弭。

當然存在各個可能之間的中間過度狀態。

香港人的政治訴求只可能會暫(現)時的挫折,但因為港人訴求符合世界潮流,現時策略又用得適宜,所以,最終勝利者必然是符合潮流和道義的香港人。

現實和邏輯的結論是:高壓迫出一個港獨來,民主營造一個良好的"中國的香港"。

源自《議報》 http://www.chinaeweekly.com(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