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攝影師47屆荷賽一等獎作品:愛滋病籠罩的村莊

發表:2004-02-18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愛滋病村莊
  河南省不是發達省份,不靠沿海也不靠邊疆,是地地道道的中原腹地。中原父老祖祖輩輩老實巴交的只會在土裡刨食。誰會想到奇特的發財夢(賣血)會將他們推向死亡的深淵。
  自1995、1996年以來,河南省愛滋病的流行一直引起國內衛生界有關專家人士的警惕。但從1999年開始愛滋病發病率仍在不斷上升,引發國人極大的憂慮。
  這裡的農民比較窮,人口稠密,自然資源比較貧乏。有些農民急於脫貧,參與非法賣血,不知不覺就跳進了愛滋病的血禍深淵。作者從該縣後楊村瞭解到,後楊行政村900多戶、4000餘人口,當時16歲-55歲的農民90%都賣過血,在賣血者中又有90%感染艾滋病毒
  攝影師三年追蹤拍攝愛滋病
  從2001年10月起,盧廣走上了一條「不歸路」。用他自己的話說,「2001年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轉折點。」那一年,他千辛萬苦深入到河南某縣,在村民的帶領下,見識了陰影籠罩下的愛滋病村。病人們全身潰爛的皮膚,空氣中因長時間沒有洗浴而產生的惡臭,都在盧廣的鏡頭下以近乎殘酷的影像呈現著。
  「我之所以連續三年追蹤拍攝河南等地的愛滋病孤兒,是因為和病人相比,這些孩子還是有希望的。也許生活的苦難讓他們過早地承受了常人難以想像的重擔,但他們是有希望的。」看多了愛滋病病人的悲慘生活,盧廣逐漸將自己的目光聚焦到當地的愛滋病孤兒身上。
  如今,日漸增多的愛滋病孤兒已經成為當地的大難題。這些沒有生活依靠、沒有經濟來源,甚至沒有任何謀生能力的孩子正在代替上一代承受著愛滋病魔的折磨。雖然這些孩子都不是病毒攜帶者,但愛滋病的陰影已經將他們的未來遮擋得看不到一絲光彩。對他們來說,吃飯、生存遠遠比讀書重要。

盧 廣, 自由攝影師,當過工人、職員,後下海創辦照相館和廣告公司。他多年來大量拍攝社會紀實攝影,主要作品多是反映社會熱點、焦點問題如:西部大淘金、吸毒禁毒、小煤窯、愛滋病村、京杭大運河、三峽、青藏鐵路建設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