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重法殺女婿

發表:2004-02-18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1328-1398),出生於元末貧農之家,小時候為地主放過牛,後當過化緣和尚,受盡風棲露宿之苦,對官吏欺壓百姓的事感受很深。當了皇帝后,他曾告誡百官說:「我以前在民間時,見到州縣官吏多不愛民,往往貪財好色,飲酒廢事。凡民疾苦,視之漠然,我心裏恨透了。如今要嚴立法禁,官吏凡是貪污蠹害百姓的,嚴懲不恕!」
他規定:官吏貪污至六十兩銀子以上的梟首示眾,並處以剝皮之刑。當時府縣衙門左邊的土地廟,成了剝皮的刑場,因此老百姓稱土地廟為皮場廟。有 的衙門公座旁邊還擺著塞滿稻草的人皮,叫當官的觸目驚心,警告他們這就是貪官的下場。
其時西北少數民族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與中原漢族人民的生活習慣大不相同。他們平日吃的大都是牛肉和羊肉。牛羊肉吃多了,需要喝點茶,因此很需要中原的茶葉。而明朝趕走元朝蒙古統治者後,為了加強北方的邊防,也很需要西北地區的戰馬。因此由朝廷組織了茶、馬互市一一用中原的茶葉交換西北的戰馬。茶馬互市,對明朝和西北少數民族都很有利。
為了防止茶、馬互市出現混亂,互市一律由朝廷主持,不准私人插手。但是一些投機商人和不法官員,為了賺錢,不顧法律規定,搞起走私的勾當來。 他們把茶葉偷運出境,用高價賣給少數民族,又偷運馬匹入境,高價在內地販賣。
走私活動越來越厲害,朱元璋大為震怒,下了一道命令:禁止走私行為。如果有誰違反,就要從重處罰!
誰不知道朱元障的厲害?誰敢拿自己性命開玩笑?因此禁令一出,投機商人和不法官員都害怕了,不敢繼續作姦犯科了。只有朱元璋的親女婿歐陽倫,還是繼續大搞走私活動。人家偃旗息鼓,他歐陽倫卻正好抓住這個時機, 擴大「業務」範圍,謀取更大利潤。我們現在稱那些利用職權地位與上層關係謀取私人利益,搞投機倒把、搜括錢財的人為「官倒」。六百多年前的歐陽倫可算是古代典型的「官倒」吧!
果然禁令下達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歐陽倫就派管家周保,押了五十輛滿載茶葉的大車,運往蘭州一帶販賣。打算將賣到的錢,換成戰馬帶回內地。
一路上,關口的官員知道是附馬的車隊,誰也不敢阻攔,因此車隊一直通行無阻。想不到車隊快到目的地,就在蘭州黃河大橋的橋頭,出了「岔子」。
原來負責守橋的小官,是一個忠於職守,不畏強權的人。車子一到,他立即下令停車檢查。他很快發現車上裝的全是禁運的私茶,便將車隊扣押,準備 上報,等待處理。
押車的管家周保,平日狗仗人勢,一直專橫慣了。他從車上跳了下來,指著那個小官的鼻子,大聲吼叫起來:「你好大的膽子!這是駙馬爺的車隊,你也不睜開眼睛看看。難道你活得不耐煩了!」
那個小官並不示弱。只見他挺起胸膛,堅定不移地說:「我執行朝廷的命令。就是皇上親自派來的車隊,也要接受檢查!」
周保受了頂撞,氣不打一處來。他回頭把手一招,身後立即衝出幾十個如狼似虎的家丁。他們上前揪住小官,一頓拳腳,打得他鼻青臉腫,渾身是傷。
車隊揚長而去。小官忍著身上的疼痛,掙紮著從地爬起來,回家趕寫了一道奏章,託人千里迢迢地告到南京朱元璋那裡。
朱元璋收到奏章,得知有人公然違反禁令,販賣私茶,甚至毆打執法官吏,那還了得!但將奏章仔細一看,違反禁令的不是別人,竟是自己的女婿歐陽 倫。他派員經過調查核實後證明奏章上說的全是真話,不免為此感到為難,依法懲辦吧!歐陽倫就得殺頭。他一死,自己的女兒豈不成了寡婦?命運就悲慘 了。不依法懲辦吧,朝廷的法規成了一紙空文,以後還有誰來秉公執法,又怎麼能使全國百姓人服氣呢?
朱元璋毅然下令讓歐陽倫立即自殺,將那個仗勢欺人的周保判處死刑。同時根據罪行輕重,對那些追隨歐陽倫作惡和平日包庇歐陽倫的官員們分別進行了懲罰
另外,朱元璋專門派出使臣趕往蘭州,對那個嚴格執法、不畏強暴的守橋的小官進行了嘉獎和慰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