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舊居夷為平地 曹禺故居也要遭厄運

發表:2004-02-19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6日,在天津民主道23號曹禺舊居院牆上,緊挨著天津市文物局和天津市河北區文物管理所等單位懸掛的兩塊曹禺舊居紀念牌的,是一個約60厘米高的墨寫的「拆」字,旁邊還張貼著花花綠綠的各類「搬家公司」的小廣告。旁邊有的住家已人去樓空,三三兩兩收破爛的外地人正在曹禺故居外來回轉悠。
  
  曹禺舊居是一幢二層白色帶有歐式建築風格的小樓。裡面基本格局和房屋結構以及木質樓梯、扶手、花磚地等設施都大體保存良好。據這位住戶講,「這裡雖然寫上了『拆』字,但它是文物,未必真拆,只是為了讓我們趕快搬走」。記者隨後在曹禺舊居北邊的一面牆上看到河北區重點工程拆遷指揮部華海分指揮部用毛筆在一張黃色大紙上寫的通告,上面提到「拆遷範圍東至三經路,南至博愛路,西至平安街,北至建國道」。而曹禺舊居正在此範圍內。另外,通告上面還註明瞭搬遷期限在2月8日至3月3日。3月4日將開始斷電、斷氣、斷水。這時,幾位拆遷辦公室的工作人員過來,他們見記者在此處又看又記便顯得很警覺,追問「你抄這個要幹什麼?」當記者問詢「曹禺舊居真的要拆嗎?」時,幾位工作人員未做回答便走開了。
  
  記者當日還到距曹禺舊居不遠的天津糧店後街尋訪近代文化大師李叔同(弘一法師)的誕生之地,遺憾的是那座老宅以及那條街已在不久前被夷為平地。
  
  曹禺是中國著名的劇作家。1910年9月24日,他就誕生在天津意租界二馬路28號,即今民主道23號,並在此度過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時光。而正是這段時光和這幢小洋樓裡「終日瀰漫著的憂鬱、傷感的環境,熔鑄了一個苦悶的靈魂,使他早早地就開始思索人,思索人生,思索靈魂」。1930年,曹禺離開這裡赴清華讀書。後來,他先後寫下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名著,而「他筆下的許多人物或多或少都隱含著他童年那段經歷的影子」。曹禺的作品對中國現代戲劇發展的影響是巨大和深遠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