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經的生活

發表:2004-02-20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回家過年,聽說隔壁的表兄寫起了春聯賣。

我大年二十九晚上到家,年三十還沒見到他,聽說去賣春聯了。

大年初一串門。進了他家的院子,他正端著一盆熱騰騰的豬食準備去餵豬。一副居家男人形象,讓人根本看不出他為人師表的一面。我的表兄是一個鄉聘的農村小學教師。說起來,也算是一個知識份子。

見了面,未及我提起,他就連說丟臉、丟臉。說的自然是關於春聯的事。在鄉下,如果退到十年以前,鄉聘教師還是個令人羨慕的職業。雖然那時一個月七八十塊錢不高,但因為還有閑暇時間做些農活,倒也還過得去。最重要的是,多多少少還有些社會地位。現在雖然漲到了一個月150塊錢,可是,瞧瞧身邊年輕的和不再年輕的人出外打工賺的錢,還是讓人覺得寒酸。不過,表兄似乎並不在意。還喜不自禁地壓低著嗓子對我說,前些天他到鎮裡去領了1500塊錢,那是鎮裡欠的半年工資。看那樣,像撿到了一個大元寶。

不過,生活還得過。現在種地,碰著天干地澇,就是賠本的買賣。去年就是這個樣子。表兄還是有些羞澀地說起了他賣春聯的起因:家裡有兩個孩子,收入又不好,到年關了,過年的錢都沒有。而且,在家呆著也是呆著。就想著賺些錢。幹什麼呢?於是,就想到,過年了,不論窮的富的,大門小門,都要貼春聯吧。別看,現在人賺錢聰明,可是,會寫春聯的倒越來越少了。

表兄說幹就幹。筆和墨水是現成的,接著,又從集上批發了100張紅紙。從臘月二十三就一直埋頭在家苦寫,連天加夜干了兩天兩夜,終於完成。接下來,又是一個問題:誰去賣?到哪賣?

指望表嫂看樣子不行,做生意要面子也不行。表兄說,賣春聯的那天早晨,他還是在數九寒天起個大早,天濛濛亮的時候就出發了。七里的路程,到時,集市上只有幾個攤販,大冷天的早飯都沒來得及吃,在原地站著哆哆嗦嗦的。剛開始,還嫌不好意思,怕被熟人碰到,把攤子擺在一個最不顯眼的犄角旮旯的地方。大半天的還沒賣出幾張。後來,還是碰到了一個小學同學。那個同學文化水平不高,但說的話對表兄的震動很大:你教書不錯,但你不會做生意。做生意又不是偷人搶人,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做生意是寧進一寸,不退三尺,在這鬼都不來的地方怎麼能行?表兄說,當時想想,得豁出去了。當然,沒出什麼事。而且,攤子放在了醒目的地方,問的人也多了起來,一副一副的被人急急地就拿走了。

表兄是個很實在也是一個沒有野心的人。一個春節下來,一場春聯生意只賺了幾十塊錢。但是,他的春聯賣得個精光。賣春聯的人其實不少,有不少還是用金粉寫的,表面上整得很漂亮,但字就讓人看得很為難了。而且,價格也高,一副3塊。表兄說,人還是講實在的。他用的是普通墨水,字寫得也實在,底氣十足。價格也不高,5毛錢一副。年前跑了3個集市,集集賣得乾淨。買過別人春聯的人對他說,衝你的這個字,早看到你的,就不買別人的了。表兄高興得不得了,似乎從此發現了一個致富之路:明年就知道怎麼賣春聯了。十年寒窗能造就一個秀才,但十年寒窗卻不一定練成一個商人。表兄連連感慨收穫不少。

表兄精神飽滿,樣子很知足。他拿出了一本好厚的白紙本,是他的習字簿,都是他業餘時間練的字,一筆一畫可見花了不少功夫。他說這個暑假還要好好練練。他的幾個備課筆記也是滿滿噹噹、工工整整。他的備課在全鎮都是出了名的。曾有人反映,表兄的備課荒廢,鎮教辦室的人也不止一次地明察暗訪,但每次都無話可說。現在,表兄在全鎮的小學當中也小有名氣,公開課評比是全鎮第三。說到關鍵處,表哥似乎又怕被人聽到似的:聽說我們的工資以後還要加,每個月多加25塊錢呢!

這個世界上,人人平等,而有的人是高人一等的平等。但是,能夠漠視那種潛規則,在人之下視己為人,知足長樂,踏踏實實、鄭重為人為事的人,該是一種怎樣的幸福?

表兄一直說向我請教問題,其實是他在教我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