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群眾躲藏京城 伺兩會期間告狀

發表:2004-02-20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國土資源管理部近日向各地的資源管理部門和房屋管理部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妥善解決各地區因徵收土地或拆遷而引發的群眾不滿和上訪問題。有關當局試圖阻止群眾在兩會期間進京上訪告狀。但是,據瞭解,許多因徵收土地或拆遷問題而不滿的群眾已經事先躲藏在北京周邊地區,準備兩會期間進京告狀。

據星島日報19日報導,國土局的這份通知要求各地加速解決因爭地和房屋拆遷所引發的不滿,對現時內不能解決而造成群眾重複上訪的地方部門要通報批評。要從源頭解決群眾上訪,盡量把群眾穩定在當地。對進京上訪的群眾做好勸阻工作,對已進京上訪的老戶和經做工作執意留在北京的上訪的群眾,要及時協助駐京辦事處等部門做好勸返工作。

國土資源部宣傳部門一名官員表示,該通知已刊登在16日的國土資源報。他說,2月16日已登在國土資源報第二版的綜合新聞上了,是關於做好兩會期間國土資源信訪工作的緊急通知。

據瞭解,北京城內外氣氛緊張,天安門的武警官員加緊巡邏,防止各種意外發生。國務院信訪辦和人大信訪辦門前排滿了各地的警車,等待把信訪群眾送返原居地。

因拆遷問題而經常上訪的北京異見人士華惠奇表示,國務院信訪辦和人大信訪辦的各地警車都來抓人,上訪民眾前腳遞狀後腳警方就來抓人了。儘管如此,仍然阻擋不了群眾上訪的決心。

上海、天津等一些拆遷戶早已事先躲避以便進京告狀。記者於19日下午打電話給一些上海拆遷戶,電話大都關機。拆遷戶王文政(音)說,躲開的拆遷戶們為了防止公安的衛星追蹤,都把手提電話關掉了。他說,我姐姐都逃出了,很多拆遷戶都逃出去了,不逃出去又給軟禁起來了。政府現在可以動用衛星定位,我姐姐逃出去後手機就關了,手機電池都卸了。否則一動衛星定位就知道你逃到什麼地方了,把你又抓回來,這樣的事我姐姐以前碰到過。

北京的華惠奇透露,想進京反應情況的上海及各地的拆遷戶就躲藏在北京周邊地區,等待人大會議召開,進京向人大代表反應情況。他說,大多數人不敢露面,都躲在北京外圍,等著人大會議召開。現在有些人來了,有上海的還有天津的,好幾個地方,因為人大代表人民得能見到啊。

華惠奇還表示,人民上訪告狀政府不應該干預,這是相信政府的表現。他說,為什麼我們要爭取人權,就是沒自由才要爭取人權,所以我們才上訪。我們大家努力推政府一把,我們來到中南海信訪辦,是因為我們相信政府才來抗議的,如果不來中南海門口就是已經不相信政府了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