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自京: 中紀委和書記處交鋒

發表:2004-02-20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動向>>二月號報導,中紀委研究室所做的黨風廉政問卷調查,被中央書記處刪改之後予以公布。中紀委向中央書記處提出了質問,並提交中央政治局,要求處理。

開展黨風廉政問卷調查

中紀委經中央政治局批准,在中紀委第三次會議期間(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由中紀委研究室委託省級地方紀委、新華社駐省地方分社、省社會科學院,在指定的十二個省市開展黨風廉政問卷調查。

中紀委對這次社會調查,事先作了三條明文規定:(一)地方黨政部門,不准以任何藉口乾預調查工作;(二)有關幹部、領導幹部,不准以任何形式介入調查工作;(三)不允許對調查結果擅自增刪或篡改,不允許搞推翻調查結果的「調查」製造假象和混亂。

從一月十日至一月十六日,在北京、上海、重慶、廣東、河北、江蘇、廣西、黑龍江、江西、湖北、四川、新疆等十二個省市,開展了為期七天的調查。整個調查進行較為順利,共發放問卷一萬二千份,收回一萬一千八百七十一份。

對黨風廉政滿意度低

據悉,調查結果顯示:對黨政部門和主要領導黨風廉政建設的滿意度,上海市為百分之十二點三,重慶市為百分之十二點一,湖北省為百分之十二點二,江西省為百分之十三點四;超過百分之二十的僅有北京、江蘇、新疆等三個省(區)、直轄市,北京市為百分之二十三點五,江蘇省為百分之二十三點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為百分之二十五點二。

去年十二月底,中紀委、中央書記處根據目前社會現狀,制訂了新的社會調查考核準則,其中,低於百分之二十者,屬於社會危機的檔次。

據資料,從九七年九月以來,中央研究部門、社科院等,一直有定期社會調查,除了二、三個省區外,民意對地方黨政領導、黨政部門黨風廉政建設滿意度,都處於百分之三十以下。

調查結果震驚中央書記處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地方各階層對地方黨政部門和主要領導的黨風廉政建設滿意度處於極低水平,平均不到百分之十八。

曾慶紅、賀國強看到調查結果,都大吃一驚。曾慶紅連說:情況嚴峻,嚴峻,很嚴峻!賀國強看到他曾主持過的重慶市的滿意度僅為百分之十二!說:怎麼回事,究竟問題出在什麼地方?

書記處討論時,對是否公布調查結果以及如何公布作了「研究」,認為如果公布調查原版,地方黨政領導將處於被動,對整體黨政幹部是個沈重的包袱,對社會的消極影響也難以評估,將直接衝擊社會穩定。

書記處最害怕的是社會上對中共中央的看法,「普遍發生偏差,會造成消極政治影響」。所謂「偏差」,是對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對新領導層賈慶林、黃菊、李長春評價很差,而對胡、溫新領導滿意度達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五,形成震動性反差。

中央書記處刪除對中央和地方領導的評議

於是,中央書記處搞了政治動作:刪除對中央和地方黨政領導的評議,將上海、重慶二直轄市的調查結果予以擱置,暫不公布;對調查結果的公布工作,具體由中宣部、中組部和新聞辦處理。

到了一月二十五日,中宣部、新聞辦在中央一級新聞機構會上,把刪改後的調查結果予以公布(不包括上海和重慶)並說明各省宣傳、新聞機構,可自行決定刊登與否,又指:要妥善做好社會上的查詢和意見。

中紀委向中央書記處提出質問

事後中紀委向中央書記處提出了質問:為什麼要刪除、變動?為什麼作變動不向中紀委打招呼?引起政治性問題,誰承擔?

中央書記處把事件推給了中宣部、中組部,說:在處理時有組織程序上不妥,云云。

日前,中紀委已要求中央政治局,就中央書記處刪改調查報告的事件,進行調查處理,要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求裒務實的精神。

輿論嘩然,紛紛質疑

新華社公布了被刪改的調查結果後,在黨內和社會上都引起了反彈,有來自二十多個省市黨政部門的幹部、學者、讀者致函中辦、中宣部、新華社,提出質疑:「調查報告被刪除得不成文了」;「為什麼不公布各地區的調查結果?」;「誰來監督社會調查的客觀、真實性?」;「中央號召求真務實,誰在搞弄虛作假?」;「人民公僕為什麼不公開經濟來源、財產情況?」,等等。

據知,一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多達七千多封(件)質疑函電,直指中宣部、新聞辦。有的地方黨校、地方社會科學院,已聯署向中紀委、中央書記處、中央政治局,就社會調查事件,提出了意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