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林:舉世無雙的欺詐型商業

發表:2004-02-21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友誼商場,可能是中國最典型的豪華商場,主要為北京使館區的外國人提供商業服務。我有幸逛過幾次,那裡的商品價格之昂貴,令我吃驚。幾乎是同樣品質的商品,比起一般的商場,要貴10-100倍。因為只能宰一宰剛到北京的外國人,所以那裡的顧客很少,少到任何情況下,營業員人數都比顧客多10倍以上。

那裡也是北京市中心,這麼嚴重的場地和人工浪費,想一想都讓人害怕。

不幸的是,這幾乎是中國商業的縮影。

安徽蚌埠市是非常普通的一個中國城市,我經常逛街,令我最悲哀的是,絕大部分的商業街,情形都和北京友誼商場一樣,顧客沒有售貨商多。而且常常是,售貨商比顧客多10倍左右。

今天下午,我在我家附近的一條農產品街駐足看了10分鐘,大約幾百個賣菜賣肉的在那裡乾等,只有幾十個顧客走來走去。不管颳風下雨,甚至大雪冰雹,或者烈日炎炎,他們都要在露天裡乾等,幾乎像守株待兔。

人們不禁要問,既然如此,利潤何來呢?

答曰:「欺詐。」

我家人幾乎不允許我上街買東西,因為我付的價錢總是貴一些,或者品質差一些。並不是我不討價還價,而是我幾乎沒法討到公平的價格。在中國,除非你是某種商品的生產專家兼銷售專家,否則你在中國就休想買到貨真價實的商品。而一般老百姓的辦法,則是問來問去,所謂「貨問三家不吃虧,貨看三家不上當。」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和耐心。

幾乎每個商人,都會察顏觀色,根據顧客的不同,叫出不同的價格來。一般服裝鞋帽類商品,叫價都很高。會討價還價的,可以還掉一半,甚至三分之二。所以中國人買東西,就像一場國際談判一樣複雜,底細弄不清,就看誰更狡猾。

我有一年都在一家茶葉店裡買一種毛峰花茶,標價38元/斤,後來偶然到另一家茶葉店裡買同樣品質也同樣價格的茶葉,她居然收我20元/斤,看我有點驚訝,她解釋說,他經常看我從店門前走過,估計我也住在附近,不好意思賣給我高價。到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那些標籤價格都是假的,茶葉也是可以討價還價的!

中國書店裡書攤上的書,現在都是印刷標價20-50元一本,我也是差不多過了一年才知道,可以還價到4-8元一本!

後來我跟一個老商販聊天,才得知,相當比例的中國人,直到現在,甚至永遠,都不知道這些名堂!

中國人之間的相對交易費用,肯定是全世界最昂貴的。為了幾分錢而吵起架來,甚至打起架來,更是家常便飯,還要在肉裡注水,還要在蔬菜表面噴農藥以便看起來新鮮,還要扣秤,反正整天動腦筋弄虛作假宰顧客。騙你沒商量。即便如此,大部分商人也賺錢寥寥,每個月也就幾百元吧。僅僅比工人的收入高一點。

中國人吃的大部分肉類食品,也都是這樣在露天裡放上一整天,第二天接著拿出來賣,怎麼能夠新鮮?人們買回家吃了又怎麼能健康?又有幾個人能準確辨別?

中國的商業管理,還不如農村的古老集市,那裡的欺詐,畢竟還少得多。政府各級商業管理機構,只想敲詐更多的錢,從來沒有表現出一點點管理能力。

如果有一個好的政府管理,像美國零售業那樣貨真價實,這些中國商人可以減少90%。這些人可以去作些有意義的工作,不用坐在那裡,像釣魚一樣等著人來上鉤,自己也跟著受罪。這是多麼可怕的人力物力場地資源浪費!

豈止商業如此,中國的行政、教育、醫療、司法、新聞,也都類似這種情況,10個人干1個人的活,10個人拿1個人的工資。這樣粗粗算起來,浪費太大了!應該是全世界之最!

這也是極權政治統治下,人民必須付的代價之一。所以不管中國的工人農民怎樣辛苦工作,也只能永遠過著貧困的生活,永遠也不會有出頭之日!

不從社會根本制度上下手,所有這些問題,都會在大家的思考和注意之外,愈演愈烈。最後形成一團亂麻,誰也解不開它。

2004/2/13於安徽蚌埠

(轉自《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