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衛平: 自由的碩果

發表:2004-02-22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納米研究中心首次人工合成了四百米長的碳納米纖維,向該技術步入實用階段又邁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

納米技術是新材料科技中極其重要的一員。新材料科技與生物工程等合稱二十一世紀最有發展前景的科學技術。相信如同電腦與網際網路一樣,納米技術必將在不遠的將來對人類的進步與文明發揮巨大的積極作用。在此,我對美國科學家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衷心地祝賀,並致以誠摯的謝意。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後期,尤其是九十年代以來,世界各國均在納米研究領域投入巨資,以期在該項目上取得領先地位和主導權。經過十多年的角力,正如二十世紀在航空、核子技術、半導體、電腦、網際網路諸領域中的競爭一樣,美國人再次力拔頭籌。面對不斷重複的歷史,不由人嗟嘆不已。

或許有人認為科研人員的個人素質是導致上述情形的主要原因。這種說法殊為不公。以中國為例,走出國門者很多均取得了極大的成就,更有人做出了非凡的貢獻,贏得了科技學術界最高的殊榮--諾貝爾獎。反觀他們在國內的同學同事,雖然也都是各個領域的中堅領頭人,但卻少有創建。

或許有人會說,由於美國在資源上的巨大優勢,這個結果再正常不過了。必須承認,美國人在科技研發上向來是一擲千金的。然而,在這個自由的國度,科研經費主要來自各私人機構,國家一般只購買成熟技術,不介入研發階段;由於潛在的巨大市場前景,如同在其他各方面一樣,新技術研究方面的競爭同樣十分激烈。其科研經費是十分分散的。與同樣是自由體制的英法德日等國相比,其資金實力會有相當優勢,自不待言。但若與同威權體制一致的集一國之力的科研體系相較,則財力定然不濟。例如,被中國政府指定開發納米技術的科研單位的資金,一定會比所有單個美國研究機構更為雄厚。這也正是中共常說的所謂社會主義優越性之一--能集中力量辦大事。

由此,人們不得不將目光轉向科研機制。很多時候,研究者突破了原定的領域,或者走上了與既定目標背道而馳的道路,甚至顛覆了既有理論的基礎。在自由的國度,科研是沒有思想限制的。這主要表現於沒有條框制約,不設禁區。因而,上述情形不僅不會遭到壓制,而且還可能會受到鼓勵。這種科研機制極其重視每個個人獨有的知識與經驗,支持鼓勵個人大膽做全新的探索與嘗試。這正是自由世界科研領域成果頻出的重要原因;威權國家,與其政治制度一樣,科研界同樣限制極多,禁區林立,研究過程中出現的自然的新發展一概被斥為不務正業,遭到強力壓制。這種科研體系強調將所有參與者的思索和研究統一到項目主導人的意志甚至意識形態決定的方向上來,輕視每個個人獨有的知識經驗與思想。這種極其愚蠢的制度不知夭折了多少極具價值的新設想新創造新發明。

人類歷史上有兩個科學文化藝術極度繁榮輝煌的時期。一個是古希臘時代,另一個時代自文藝復興以來直至今天仍在繼續。這兩個時代的共同特點是「政治自由」。政治自由鼓勵支持起人們極其強烈的自信心和進取心。正是在此基礎上,人類才勇敢地未曾間歇地向未知的世界發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強力衝擊,不斷拓展人類的知識範圍,將人類文明不停頓地推向前進。中世紀及近代以來的威權國家奉教條為圭臬--無論是宗教的還是政治的--極大地打擊了人們的自信心,導致人們喪失了向未知與權威挑戰的勇氣及創造性,其所造成的社會發展的停滯乃至倒退是有目共睹的。

威權國家完全喪失了自我發展的機能,其所以能夠有所進步以至存續,乃是因為自由國家所創造的巨大進步的擴散效應所致。事實上自由主導的進步成了威權政權苟延殘喘的強心針。這實在是令人驚異的悖論和莫大的諷刺。

美國科學家在納米技術上取得的最新進展,是自由的又一偉大勝利。中國政府如果真欲謀求中華民族的復興,就必須無條件地於全中國實現政治自由。這是中華民族恢復原創能力、擺脫始終跟在他人後面爬行的難堪情形、迅速振興的不二法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