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治安問題嚴重 台商暴露在高危險環境

發表:2004-02-22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台商安全再亮紅燈,海南台商黃耀堂遭人以刀棍打死,上海葉姓台商也被人刺傷送醫,一天兩起台商安全案件,顯示台商搶搭大陸熱,卻始終暴露在高危險因子環境,台商處境可說是人人自危,不知何時飛來橫禍。

黃耀堂家住彰化,在海南島經營繁殖熱帶魚的生意,已經有六、七年的時間。據當地台商表示,黃耀堂一向與人和好,沒有任何結怨情形,竟也難逃不幸。

黃耀堂十八日才從臺灣回到海南島,當天在海口市與其他台商友人應酬吃飯,到晚上一點多,才打電話回臺灣報平安;沒想到四個小時後,就傳出噩耗

據瞭解,案發後,海南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動員六十名警力偵辦,目前已逮捕四名殺害台商黃耀堂的凶嫌,包括一名臺灣人及三名大陸人,全案正在審訊中。

消息人士透露,這宗凶殺案起因涉嫌打劫後殺人滅口,主嫌是一名與黃耀堂一起從臺灣到海南做生意的臺灣人,因為在當地做生意失敗,急需要資金,他糾集三名大陸人,攜帶刀棍,於十九日凌晨趁黃耀堂保姆外出時,闖入其家進行打劫及勒索金錢。黃耀堂與四人進行博鬥,由於寡不敵眾,黃耀堂最終被四人毆打致死,凶徒殺害黃耀堂後並搶走黃耀堂一些財物逃逸。

至於葉姓台商被殺傷事件,據新華社引述上海公安局說法,這是一起因感情糾葛引發的持刀傷害案件。上海警方正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孫東勃。

大陸治安問題嚴重,造成台商人人自危。台商近年來在大陸遇害及失蹤案件多達上百件。據海基會統計,從民國八十年迄今,將近有六十餘名台商及眷屬在中國大陸遇害,還有一百一十五人失蹤,被綁架、非法拘禁人數五十人,遭搶奪、傷害、恐嚇勒索有七十八人,累計涉及台商人身安全事件超過五百件。

大陸台商命案層出不窮,而較為人知的台商重大案件包括,二00三年七月十二日,東莞台籍幹部陳國原凌晨遭大陸計程車司機毆打,傷重不治;二00三年六月三十日,東莞台商吳憲昌凌晨被人用枕頭悶死,屋內四十萬人民幣遭竊;二00三年六月二十三日,上海台商宋鈺一家三口清晨在上海閩行區虹井路住處,遭兩名持刀歹徒侵入搶劫殺害;二00二年一月八日,台商蔡金山陳屍東莞塑膠工廠宿舍;二00一年十二月,台商徐柏源在東莞遇害,兩名大陸籍嫌犯因被要求加班,心生怨氣,雙方發生衝突,嫌犯以鈍器敲擊徐的頭顱致死。

此外,二00一年七月,廣東佛山南海縣經營五金工廠台商侯國利、葉明義,在工廠宿舍慘遭殺害;二00一年五月,在東莞從事鞋材制料的台商幹部曾盛坤,因感情問題在東莞被殺害。二00一年三月,台商徐金源在東莞工廠宿舍遭工廠保安人員侵害窒息死亡,保險櫃不翼而飛。二00一年二月,前中視樂團副團長蔡敏輝赴廣西南寧考察投資環境遇害;二000年十二月,在深圳投資經營亞洲拼花工廠的台商林泰洲、黃慶智,在工廠被四名蒙面歹徒殺害;二000年四月,台商林福源、林福明兄弟在東莞工廠宿舍,遭保安人員搶劫殺害。

台商前往大陸尋找商機,為生活打拼之際,卻頻頻傳出台商命案,令人扼腕。中國大陸社會治安一向欠佳,再加上近年來國營事業下崗失業問題嚴重,流竄各地打工的數千萬民工,各地治安亮起紅燈,對台商安全帶來極大威脅。台商稍為疏忽言行舉止,即可能引來飛來橫禍,不得不慎。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