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有污染 全球無淨土

作者:林蘭 發表:2004-02-22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環境網路報導,中國兩位科學家2003年7月在南極喬治王島的海鳥糞便中首次檢測出有機氯農藥污染物質。據瞭解,這是迄今所獲全球性有機污染波及南極陸地的新的重要證據。科學家認為,這項研究表明南極作為全球惟一無污染地區的意義正在消失。

由於污染物質經過生物循環後最終會在海鳥或海洋哺乳動物等生物體內富集,所以海鳥棲息地糞土層已經被國內外科學家確認為評價南極環境一種新的特殊材料。

中國科學家在南極喬治王島上,採集了 4 種海鳥及海豹的 200 多個糞土樣品,經德國和中國的實驗室嚴格化學分析後表明,動物糞土層有機氯農藥檢出值明顯偏高,其中六六六為 0.35-0.76 奈克、滴滴涕為 0.29-2.01 奈克、多氯聯苯為 0.91-3.85 奈克。

出版於1996年的《Our Stolen Future》(中文譯本《失竊的未來》)一書中對這些人造的化學藥品有這樣的描述:在受污染的野生動物的組織分析上,科學家發現它們身上的化學物質,如殺蟲劑DDT、靈丹(Lindane)、地特靈、可綠丹(chlordane),還有作電絕緣體的多氯聯苯。這些化學物質經過食物鏈放大累積而起作用。當水被化學物質污染後,水中微生物吸入不可分解的化學沉澱物,被大一點的生物吞食。這些生物又成為再大一點的生物的食物。依食物鏈漸次擴大。在食物鏈上層的鯡鷗所含的化合物積累量,將是水中含量的二千五百倍。DDT及種類繁多的化學合成物不僅對鳥類的下一代造成畸形,並對人類生殖能力產生巨大的影響。

書中提到,六十年代,八千名使用沙利多麥(thalidomide)的婦女生出了畸形的孩子,有的手直接長在肩膀上,而不是手臂上;有的缺腿;有的無法分辨四肢,只剩下身體驅干。

這些前所未有、令人觸目驚心的畫面不是科幻電影中的鏡頭, 也不是科學家實驗室裡的產物,這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導致畸型下一代的是現代化學合成藥劑。由現代科學發明創造的化學合成物是一個主要的對人類殺傷力極強的污染源。目前科學家認為,人類禁不起化學合成物對內分泌造成的干擾。父母身上的化合物是影響下一代的元凶,這些化合物就是傳給下一代的毒藥。

在這個自然界中,每一種物質都有一個成、住、壞的過程。植物、動物從自然生成、成長、衰老、死亡、分解後又成為自然中的同樣的物質的另一種形式。地球上的每一種物質都遵循著這一循回往返的規律。人的生命,動、植物的生命,而隨之產生的相關生命,如文明、文化、社會都是如此。但由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不遵循地球上的自然規律,它的生成是由化學家的靈感,或偶然事件而產生。它的出現迎合了人類追求舒適生活的慾望和人自以為是的驕傲心理,隨之經人之手在人類社會中發展。這些化學物質有著一個共同性:即沒有地球物質的結構。在這一家族裡有著鮮為人知的組合和效力。它穩定、不易分解,不呈現其它地球物質的存亡規律。它的這一特徵極大的殺傷了地球上的生命。這類人造合成物發現的偶然、發展的迅速是這一家族的另一特徵。

科學家認為,這類有機污染物化學結構穩定,較難降解,而且毒性高,極易在生物體內積累,對生物體造成長期的危害,通過生物流進而成為全球性生態公害。因此,自 20 世紀 80 年代以來,世界各國相繼停止使用。但是,滯留在大氣層和海洋中的污染物質的輸送和傳遞過程仍在繼續。

地球就像個試驗場。現代化合物從殺蟲劑、清潔劑、塑料用品等等滲透到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們一方面滿足著人們的慾望,一方面滲透到人體,干擾人體功能,將導致人類的普遍畸形,走向毀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