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從香港看臺灣

發表:2004-02-27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春以來,針對香港人的民主訴求,北京聯手港共發動了一場圍剿民主派的「大批判」,企圖用「愛國者治港」代替「港人治港」,引起輿論廣泛反彈,理屈詞窮之下,搬出鄧小平的亡靈來助威,甚至公然劃分四類「不愛國」的港人,猶如毛時代劃「四類份子」一般,要求防止四類港人「竊取特區的管治權」 ...... 自從去年七一大遊行港人展示捍衛民主自由權利決心以來,中共和他們的追隨者的驚恐,現在是一覽無餘了。也讓我們看到了從北京到香港的一群左王與棍子的蠻橫無能與愚不可及。
  
誠然,在共產黨的信仰與教條被老毛破壞殆盡後,愛國的民族主義還是維持統治的一張牌,但這張牌拿到香港來,既騙不了人,也嚇不倒人。香港是個法治社會,英國人和香港人接受「主權回歸」,依據只是以一國兩制原則訂立的中英協議與基本法。仔細讀讀這兩個文件,從頭到尾沒有「愛國」二字。按照共產黨的定義「國家是階級壓迫的工具」,中國憲法列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基本法列明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沒有任何「專政」的字樣,「兩種制度」的巨大差異與對立誰敢否認?要愛資本主義的人去愛連言論自由也沒有的社會主義,豈不是神經病!充其量,你只能按照二十三條要求港人不要去顛覆社會主義,要人家愛你?憑甚幺?那些被幾個錢餵得肥肥的大老闆,也不見得愛你。

「愛國」不是一個法律字眼,甚至不是一個理性概念,珍芳達跑到河內去反越戰就像今天美國人反伊戰,是人民的主權與表達自由,和愛國與否無關,同理,香港人反對中共一黨專政,同愛國與否無關。中共享「愛國」大帽子打壓民主派,不僅無效,而且是公然違反尊重資本主義的基本法與中英協議的非法行為!

  最近,美國之音、BBC等媒體記者多次來電訪問,為甚麼北京方面如此愚蠢,不會對香港人溫柔一點,以便「一國兩制」可以感召臺灣?我只有繞開一些枝節問題,坦告乃是其政權本質所決定。北京那群貪權者,為毛鄧的專制思想所毒害,又為金錢美女的實利所束縛,已產生對民主自由的高度驚恐症,無藥可治。本期報導胡錦濤打壓朱厚澤,就因為朱不滿胡的「新三民主義」缺了一條「權為民所授」。朱的意見正點中共產黨的要害,張揚民主的真諦,那就是西方先哲提出成為今日普世價值的原理:統治者與人民以契約關係行使權力,人民也可撤回授權。香港人要求還政於民,零七年選特首;臺灣人選總統,要求公投,甚至修憲建國,為了甚麼?不都是為了追求中國人走向共和的千年夢想?大千世界亂如麻,有時需要回到問題的基本面。

  香港、臺灣憑藉自己的條件,都在打拼中前進,自求多福,只有那個以權力高度集中自傲的政權,還沉醉在天朝的殘夢中,我們有權利保留自己的愛情,對它說不。

(《開放》2004年3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