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是世界上最好的農民

發表:2004-02-28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過數年跟蹤所做出的一份全國性調查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國城鄉收入差距在不斷拉大,如果把醫療、教育、失業保障等非貨幣因素考慮進去,中國的城鄉收入差距世界最高,估計要達到四倍、五倍,甚至是六倍。
  
  看了中科院這項調查結果,筆者有許多感慨,「中國農民是世界上最好的農民」是其中之一。
  
  中國是傳統的農業社會,可以說,農民們的雙手是傳承中華文化的最大載體。從近代來看,新中國的建立和每一個進步,農民們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共產黨搞革命依靠的最大同盟軍是農民,以「農村包圍城市」為戰略打天下的軍隊主要是由農民組成的,其後勤保障主要是由農民提供的。農民是中國具有勇敢和犧牲精神的最大群體。
  
  解放後,中國工業微乎其微,在一無外資、二無積累的情況下,由農民們提供的稅收和農產品為優先在城市發展的工業奠定了基礎。農民是中國具有無私奉獻精神的最大群體。
  
  改革開放後,安徽農民首創農村聯產承包責任制,使中國改革實現第一個重大突破,為後來的城市改革和全局性改革提供了信心和樣板。農民是具有很高智慧和創造精神的群體。
  
  當城市建設和工業發展需要大批廉價工人的時候,農村中最優秀的青壯年農民背井離鄉來到城市,他們從事著最差的工種,拿著最低的工資,在最艱苦的條件中吃住,還要忍受種種歧視,但他們義無反顧。沒有他們,中國的城市就不會一圈圈地擴大,中國的產品就不會在國際上擁有「價廉物美」的聲譽。農民是中國最能吃苦耐勞的群體。
  
  由於環境和時代的侷限,他們長期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其收入和城市相比差距越來越大,甚至成為世界之最。他們雖然對此有意見,有呼聲,但從整體上看,絕大多數農民仍然堅信政府總有一天會改變這種現狀,因此仍然採取著任勞任怨、默默忍受的態度。只要是一個有良心的人,想一想這些,就不能不認為中國農民是世界上心地最好的農民,他們擁有的這麼多高尚品質,是中國社會保持長期穩定的重要因素,正在享受著由城市帶來的種種好處的人,都應該對他們肅然起敬。
  
  中國城鄉收入差別過大問題已經到了不能再拖延的地步。不過,新的中央領導班子已經非常清楚地認識到了這一點,並連續採取了許多有效增加農民收入的措施,如非典時期免費為農民治病,如明確表示不斷減少農民稅負,如今年「一號文件」的出臺等等。筆者有理由相信,從現在起,中國農民和城市的收入差別將不斷縮小,因為中國有著政治上的巨大優勢,既然中央認定了農民問題的嚴重性,就會調動各種社會資源,集中力量從法律地位和政策傾斜上入手,在人均收入及教育、衛生保健、養老、失業、最低生活救濟等社會福利方面大幅度改變農村和農民的現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