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內心寧靜 引人萌發思古之情

發表:2004-02-28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的生活忙忙碌碌,現代人的音樂和舞蹈也令人緊張和昂奮。新唐人於2月26日在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推出的兩個大型舞蹈「大唐神韻」和「萬古天門開」卻逆現代潮流而動,把中國古代文明的輝煌展現出來,帶給人們一種嶄新的感覺。

唐樂裊裊來,霓裳舞翩躚,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音樂廳的舞台上,映唐舞蹈團藝術團表演的大型舞蹈「大唐神韻」把觀眾帶到了一千三百年前中國的唐朝盛世。唐代舞蹈融合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以來舞蹈藝術之精華,不但保有漢族音樂的傳統,更吸收了西域各國的舞蹈色彩,達到了中國舞蹈史上的頂峰,大家熟悉的「霓裳羽衣舞」就是一個代表作。

詩人白居易對當時的舞蹈有這樣的描述:「千歌萬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大唐神韻」以緩慢悠揚的音樂配舞,舞者雲髻簪花,舞裙及地,高胸束腰、寬衣大袖,體現了唐朝仕女雍榮華貴,溫文典雅,和那女人應有的特質和美麗。




大型舞蹈「萬古天門開」


「大唐神韻」表現的是唐朝盛世人間的輝煌,而蓮花舞蹈團的舞蹈「萬古天門開」則表現天人合一的境界。該舞取材於敦煌壁畫人間和佛國世界的景象,代表唐朝的旗幟周圍,有天兵天將護法,菩薩相伴,仙女手持琵琶、長笛和簫等樂器列坐兩旁,飛天手持花籃輕舞散花,仁郡盛世,國泰民安,則有天祐大唐。組舞中採用了大彩綢舞、唐朝廣袖舞、劍舞和琵琶舞展現天上人間的祥和、殊勝和輝煌,整個舞蹈氣勢恢宏,震撼人心。



映唐舞蹈團演員袁峰說:「越往內和寧靜方面去追求,發現有另外一種境界。唐代女性的柔美符合人很歸真的特性。」


映唐舞蹈團演員袁峰說:「唐朝文化代表中國文化裡面最燦爛的一面,希望把中國文化的精華帶給大家。現在很多現代舞蹈追求一種外在的,追求一種個性的發揮,不是往內心裏去尋找。而我們完全走了另外一條路,反其道而行之。越往內心和寧靜方面去追求,卻發現有另外一種境界。這就是為什麼觀眾看了以後非常嚮往。古時候女子不僅是衣服、化裝漂亮,她的精神,她的柔美都符合那種人的很歸真的特性。」

看過演出,一位在美國移民局工作的史密斯先生感嘆到:「我去過中國很多次,在中國都沒看到這麼傳統的藝術,大概那裡也不提倡,我真高興你們能夠在這裡推廣這麼好的東西,整臺晚會真是太棒了!」




「大唐神韻」


唐朝是中華文明登峰造極的時代,當時的音樂、舞蹈、詩歌、繪畫對華夏子孫以及周邊國家產生的深遠影響不可估量。中國古人云:「審樂以知政」、「觀其舞知其德」,音樂舞蹈藝術不僅給觀眾以視覺和聽覺上美的享受,也反映人類文明的一個側面,更重要的是她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同時音樂舞蹈本身也是舞者和樂者德行和素養的體現。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