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警察

發表:2004-02-28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蘭克福評論報駐北京記者馬斯報導中國警察為改善形象在北京龍潭公園舉行的開門辦警活動:

幾個星期前,在山西省,秘密警察衝進我的酒店房間,當時出動了十多名警察。審訊持續了八個小時,他們指責我未經允許就與當地的煤礦工人談了話。警官要我寫一份檢查,我想給北京的德國大使館打電話,他們不允許。我的妻子懷孕了,住在北京,我也不可以與她聯繫。甚至上廁所時,也有一名警官跟著我。我問警察,把我這樣的記者當作嚴重罪犯對待,是否有些過分了。警察的頭頭、一個頭上半禿頂的男人,感到很吃驚:「我們是先敲了你的房門呀!」

所以,當中國臭名昭著的警察在一個週末開展開門辦警活動時,人們也許會感到很好奇。這個週末,警察在北京城南的龍潭公園第一次接待首都居民。

警察樂隊高奏進行曲。他們圍繞著龍潭湖組織了一次群眾遊藝活動。消防隊給孩子們表演救火,大人們可以學到打擊犯罪的一些知識。刑警展示了他們拿手的一著:他們跳起來,伸腿一腳就踢到小偷的背上。宣傳用的紅色橫幅在風中呼呼作響,上面寫著:「警民攜手,共保治安」。

幾千名北京人花兩塊錢買了門票,花這點錢是值得的,因為這樣他們一整天都可以看到和和氣氣、面帶笑容的警察。這裡的展出與現實卻很不一樣,在以腐敗著稱的交警展臺前,群眾對硬紙版上寫的交通規則並不十分感興趣,更多注意的是警察局長的專車,一輛停在展臺邊緣的白色奔馳轎車。

沿著這個警察之國繼續走下去。獄警展示的照片上是女囚們在歡樂地拔河。自天安門大屠殺以來聲名狼藉、專門鎮壓起義的特種部隊在誇獎自己的行動實力:「政治可靠、訓練有素、紀律嚴明」,警察任何時候都做好了對付「突然事件的準備」。

甚至每天都與千百萬衝浪網民過不去的網際網路檢查部門也佈置了一個展臺。平面屏幕電視機裡傳出的聲音是:「以技術加強警察實力」。一塊標語牌上寫著,該部門的任務是制止散佈「危險的信息」。信息警察們寡言少語。「請問,為什麼封閉英國廣播公司的網頁?」檢查官回答道:「啊啊,我們一無所知。」「你們部門有多少人員?」「不知道。」

展出的高潮是反爆炸部門的表演。專家們給群眾表演可行走機器人如何取出炸彈引信。當我們問起上一次北京曾出現的炸彈威脅情況時,警察變得不安起來。一名警官結結巴巴地說:「我們對此無可奉告。」如此看來,中國也許可以有專門防止炸彈爆炸的特種部隊,但是在工人和農民的天堂中不會有炸彈襲擊事件發生。

不知什麼時候,我在公園裡遇上了在山西審訊我的警官。他們屬於邊防和外事警察,也在這裡用宣傳欄和彩旗設了一個點。我是唯一的外國人,一名警察微笑著朝我走過來:「要我給您介紹一下我們展出的內容嗎?」他的確是一個有禮貌的人,當他想說服我與他的同事們一起攝影留念時,我趕緊快步走開了。

(deutsche well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