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東亞病夫是這樣煉成的

發表:2004-02-29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啟超筆下的中國

1936 年,第11屆奧運會在柏林舉行。中國申報了近三十個參賽專案,派出了140餘人的代表團。在所有的參賽專案中除撐桿跳高選手進入複賽外,其他人都在初賽中即遭淘汰,最終全軍覆沒。中國代表團回國途經新加坡時,當地報刊上發表了一幅外國漫畫諷刺中國人:在奧運五環旗下,一群頭蓄長辮、長袍馬褂、形容枯瘦的中國人,用擔架扛著一個大鴨蛋,題為「東亞病夫」。

從此,「東亞病夫」就成了洋人尤其是日本鬼子對中華兒女的蔑稱。百年積弱、屢戰屢敗的中國,身體與精神都萎靡不振的中國人,被八國聯軍打得割地賠款,被日本鬼子打得幾乎亡國!東亞病夫,病在精神、病在心靈、病在道德、病在盤根錯結的民族劣根性,更病在身體的萎靡病弱上。

梁啟超在《新大陸遊記》如此描寫中國同胞:「試集百數十以上之華人於一會場,雖極肅穆毋嘩,而必有四種聲音:最多者為咳嗽聲;次為欠伸聲;次為嚏聲;次為拭鼻涕聲。吾嘗於演說時默聽之,此四聲如連珠然,未嘗斷絕。又於西人演說劇場靜聽之,雖數千人不聞一聲。東洋汽車必設唾壺,唾聲狼藉不絕;美國車中設唾壺者甚稀,即有亦幾不用。東洋汽車途間在兩三點鐘以上者,車中人假寐過半;美國車中雖行終日,從無一人作隱幾臥。東西人種之強若優劣可見。西人行路,身無不直者,頭無不昂者。吾中國人則一命而傴,再命而僂,三命而俯。相對而下,真自慚形穢。」

一百多年過去了,「中國人民站起來」的莊嚴宣示也半個多世紀了,再沒有以槍炮為後盾的英國鴉片向中國傾銷了,中國號稱政治、經濟、科技等等大國也二十幾年了,「中國危脅論」的驚呼聲不絕於耳,中國人民頭上東亞病夫的帽子早該摘掉了吧?不見得。儘管洋人文明程度提高了,不再以東亞病夫相稱,但在有識之士看來,這頂帽子依然結結實實地套在頭上。

國人中只有百分之十五屬於健康人群

且不提中華民族在精神、心靈、道德、民族劣根性等方面病入膏肓,病的深廣度嚴重程度與當年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便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的體質,也絲毫無愧於東亞病夫之稱。請看: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從農村到城市,從田野到工廠,從街頭到大廈,從商場到會場,所見到的男男女女,皆以衰弱無力病體病態者居多,神色無精打采,目光呆滯無神,寡逢神足氣壯者,唯見多愁多病身。

我的這種觀感有實實在在的事實和資料支撐著。中國人口中只有百分之十五屬於健康人群;百分之十五屬於非健康人群,百分之七十屬於亞健康人群。廣州作為經濟發達地區,表現尤為特出,真正健康者不足5%,英年早逝,無病兆猝死或不明病因猝死(實為過勞死)的數量逐年攀升(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老教授協會醫藥專業委員會、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聯合主辦的一次研討會資料)。全國乙型肝炎帶菌者已超過一億兩千萬……

2000年國民體質監測結果顯示,我國青少年在速度、耐力、柔韌性、爆發力和力量等方面均全面下降。《新聞晚報》報導,上海高校軍訓,一個班在訓練的第一天就倒下了一大片。一個上午每個連隊大概都有十幾個人昏倒,讓教官不知所措;中新網報導,同濟醫學院計畫生育研究所的一個精子庫專案中,採集了387名大學生的精液。然而,經過染色體檢查、肝炎、性病等各種檢查後,順利進入精子庫的竟然不到50人等等。以上事例並非個別地區或個別學校才具有的現象。東亞病夫後繼有人啊。

中國衛生資源的分配的公平性全球排名倒數第四關於東亞病夫的病因,學者專家們人言人殊,或歸咎於古老傳統中尚武精神的缺失,或歸咎於體委只抓奧運爭光計畫而忽視全民健身計畫,或歸咎於僵化的教學管理模式忽視了體育的重要性、制約了體育教學發展的活力,或歸咎於家長對獨身子女的嬌生慣養,或歸咎於民眾自我保健自我調節不夠、生活沒有規律、不注意平衡心理和營養、不注意鍛練身體、工作與生活節奏過於緊張等等。這當然各有道理,如亞健康發生率最高的40至59歲的中年人群,大多家庭負擔重,生活不規律,面臨社會競爭激烈,體力和腦力超支過大,很容易由量變到質變,誘發出各種疾病。

但是,更深層次的原因還有很多,都是黨用專家們不知或不敢指出的。例如戶籍制度對國民體質的戕害(戶籍制度限制了人口流動,使許多遺傳病和呆痴症借近親繁殖流傳開來,人口體質持續下降),例如黨和政府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的冷漠,廣大弱勢群體缺乏社會保障特別是醫方衛生保障體系,生活、工作條件惡劣和醫療條件落後,例如持久的貧困造成的營養缺乏和極端的腐敗造成的心理失衡,等等等等。

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中國衛生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在全球排名第一百八十八位,倒數第四,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未能享有醫療衛生保障。城市一名地廳級幹部的全年公費醫療費,相當於同地區一萬名農民的醫療開支。我黨以鼓吹有病不上醫院為輪子功的罪狀之一,實在是古代某君主「何不食肉糜」的傻話的現代翻版,忽略了許多老百姓有病看不起的現實。2003年2月24日,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在接受《學習時報》記者的訪談中,透露了一個驚人的數位:中國僅用不足3%的世界衛生總費用,承擔了1/5世界人口的醫療衛生問題。一些重點傳染病、地方病在一些地區,尤其是農村地區居高不下,甚至死灰復燃。張部長得意於衛生部錢少辦大事的功勞,我聽了卻痛恨政府對民眾健康與生命的漠視。

還有環境污染,包括水污染、大氣污染、土壤污染、食品污染以及環境噪音污染等。由於中國政府和廣大官民環保意識的薄弱,由於改革開放以來各地政府片面追求經濟發展而近視盲目、不計後果的開發,大量有毒有害污染物嚴重污染大氣、水、土壤等自然環境。隨著空氣、水、土壤、環境污化毒化程度越來越高,生活環境的質量急劇惡化,環境污染造成的健康危害越來越嚴重。現代科學發展及研究已證明了人類許多疾病發生與環境變化密切相關,例如:約70%-80%癌症、城市居民發病率比較高的心血管疾病等的發病均與環境因素有關;2000年10月,我國衛生部抽樣調查並權威發布,中國三分之一人口已感染結核菌,感染人口達4億;據南方網報導,僅廣東省,新出現正己烷中毒、五氧化二礬中毒、三氯乙烯中毒等嚴重職業中毒11種,職業病危及1000萬勞動者;(香港)鐘祖康在《中國人為什麼這樣蠢?》文中介紹:有關部門經過多次檢驗,發現中國城市兒童的血鉛含量高得驚人,中國城區平均約百分之五十二的的兒童中血鉛含量超標,有的地方如廣州、深圳更高達七至八成。而在先進文明國家,鉛中毒的兒童最多不會超過幾個百分點。鉛中毒最大的問題是,腦部發育會受破壞,智力發展不良,精神渙散,無法專注學習,有的會有過度活躍症。

飲食問題尤是東亞病夫的病因所在。假冒偽劣食品、有毒食品鋪天蓋地,令人防不勝防:火腿是用敵敵畏浸過的,臘肉是用過量的紅色素染成的,香腸的肉是來歷不明的,腐竹是用吊白塊熏出來的,醬油是用色素勾兌的,鹽是工業鹽,豆腐皮、筍乾、黑木耳、蝦乾等製作時是用硫磺蒸的,豬肉是含有瘦肉精的,動物內臟是含有過量的激素的,肉製品是用宰了老母豬做的,甲魚螃蟹等是吃著激素長大的,蔬菜是打了過量農藥的,膨化食品是用廢油、泔水油炸出來的,麵粉如果太白是加了什麼東西的,大米泛著亮光的色澤特別好是有毒的,太白的雞爪是用雙氧水泡過的,無骨鳳爪是嘴咬出來的,雪白的腰果是用硫磺弄過的,雞鴨牛羊肉是注足了水的,鴨子是用松香、瀝青脫毛的等等,問題已嚴重到不是如某網友所問「還有什麼不能吃」,而是如著名流亡作家鄭義所嘆「還有什麼可吃?」

假、毒食品氾濫成災老梟自小好酒,就說說酒吧。近幾年來從各種渠道瞭解到許多假毒酒的訊息,令人心驚膽顫。1992年以來,全國查處假酒大案就有:黑龍江佳木斯工業酒精勾兌假酒案、四川什邡工業酒精勾兌假酒案、河南上蔡用工業酒精勾兌假酒案、湖北荊門工業酒精勾兌假酒案、四川宜賓用甲醇勾兌假酒案、廣西柳州用甲醇勾兌假酒案、貴州貴陽工業酒精勾兌假酒案、雲南會澤用甲醇勾兌假酒案、山西朔州用甲醇勾兌大量假酒案、元江縣12.7甲醇中毒案等,這些全都是數量巨大、死人眾多、影響惡劣才引起有關部門重視才曝光的。

1998年山西省朔州市、靈丘縣發生集體中毒事件,共造成222名群眾中毒,27人死亡,經查,這批有毒散裝白酒產自山西省產酒大縣文水縣。江澤民親自批示徹查嚴懲。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四年之後,山西文水再次因為假酒而見諸於報端;不久前,國家工商總局曾對北京、瀋陽、鄭州、成都4個城市的50家賓館、酒店、酒樓銷售的名優白酒和高檔洋酒進行了監督抽查,發現半數以上是假酒;深圳一資深業內人士說,某名酒在深圳銷售特別火爆,滿大街都在銷售這個品牌的酒,其實經銷商至今每月從廠家拿到的貨還不到200箱;許多酒店餐廳都會把名酒的酒瓶、酒盒、包裝材料保管起來,大批轉賣給熟悉的造假廠商,或是賣給廢品收購站,造假孝買回去後只要裝進散裝酒就成了「名酒」。

造假手段愈來愈高超,很大一部分假酒酒瓶、標籤、外包裝都是真的,只有裡面的酒是假的,外觀和「內容」都越來越難判別。老梟儘管久飲成精,可從酒的瓶型、瓶蓋、印刷、包裝、色澤、香氣、口味等多方面分辨其真假優劣,而今也常常拿不準了,不得不有所節制,許多酒不敢輕易入口。大半輩子肯定也喝過不少假毒酒,或許由於體質優異、酒量超人、抗毒散毒能力強,僥倖未致死而已,慢性中毒是免不了的。如酒後眩暈、頭痛噁心、視力模糊、耳鳴等就很可能是甲醇慢性中毒症狀。

近年來,有關食物中毒的新聞報導層出不窮,學生食物中毒事件更是接連不斷。據報導,去年上半年,海南省連續發生了12起中毒事件,其中學校食物中毒佔7起,學校中毒人數佔了中毒總人數的七成;今年暑假開學前後,江蘇省共有10所學校發生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數達300餘人……,衛生部收到的重大食物中毒報告在發生起數、中毒人數、死亡人數方面呈明顯上升趨勢。

去年9月,石家莊市衛生防疫部門對市內各類學校食堂衛生狀況開展拉網式檢查。三天內檢查的63所學校食堂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