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說真話的環保總局局長謝振華

作者:鄭義 發表:2004-03-01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在「全國首屆生態省論壇」上非常坦率地承認,「目前中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其中污染物排放總量大,遠超過環境容量和自淨能力;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邊治理邊破壞,治理趕不上破壞局面還未從根本上扭轉,一些重大人為生態破壞事件層出不窮。」謝振華還談到,從總體上看,中國生態系統呈現由結構性破壞向功能性紊亂演變的發展態勢,局部地區生態退化現象緩和,但生態退化實質沒有改變,生態退化的趨勢加劇,生態系統更加不穩定,生態服務功能持續下降,生態災害加重,生態問題更加複雜化,生態環境狀況不容樂觀。

在這個講話中,最緊要的是這句話:「污染物排放總量大,遠超過環境容量和自淨能力。」這等於是宣告了中國的生態環境只能越來越壞,而且是加速變壞。這句話談的是一個生態平衡的狀態問題。如果污染物排放總量小於環境容量或自然環境的自淨能力,那麼環境基本上就算是健康的。強調環境保護,並不是不能往河裡排污。大自然本來具有很強大的自淨能力,這是人類可以利用的一種資源。比如一條河流有一億噸污水的環境容量,也就是說,每年往這條河裡排放一億噸污水,它還能自我淨化,並不表現出明顯的污染,那麼這容納淨化一億噸污水的能力就成了一筆可資利用的資源。在這一點上穩住了,我們就可以視為良好的生態平衡。目前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環境大致就是這種狀態。在中文媒體上,經常有人(甚至有專家學者)批評北美歐洲日本,說他們也污染。大哥不說二哥,中國的污染也不算什麼!其實兩者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污染物排放總量是否超過了環境的自淨能力,這是一個坎兒:沒超過,環境基本上可視為健康正常;只要一超過,污染就開始積累,環境就開始下滑;超過到一定程度,就很難救治了。

謝振華的這句真話,其證據可謂俯拾皆是。謂余不信,可打開任何一個稍大一點等新聞網站,在同一個網頁上,光是最近的來自中國大陸的壞消息就可以使你應接不暇。這是我隨手抄錄下來的題目:《太湖污染 沼澤化嚴重》、《滇池成了一塘廢水》、《長江黃河源頭冰川後退濕地萎縮》、《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嚴重退化》、《渤海污染嚴重 十年後可能成死海》、《天津未來十年將無水可用》、《中國遼河過度開發導致河水斷流》等等。說絕了,只要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關於生態環境的新聞,基本上聽不到好消息。正如謝振華先生所言,「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邊治理邊破壞,治理趕不上破壞局面還未從根本上扭轉,一些重大人為生態破壞事件層出不窮。」--這種災難性局面是符合邏輯的。中國的土地、森林、河流、湖泊、海岸屬於全民所有,換句話,就是不屬於任何一個有血有肉的具體的大活人所有。這個國家,實行的既不是耕者有其田式的普遍私有,甚至也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式的皇權獨佔,這個國家是沒主兒的!這個國家沒有主人沒有守夜人,所有的人,無論官民,都是自然環境與資源的破壞者掠奪者或潛在的破壞者掠奪者。這就叫不污染白不污染,不破壞白不破壞!

在我不算十分有限的閱讀中,我發現謝振華以及極少三兩位環境保護方面的最高官員還在說真話。雖然謝振華還不敢說制度性污染這句話,但他已經說了不少真話,應該受到百姓大眾和我們後代的感謝。這也是一個令人困惑的現象:在一個謊言充斥的國度,在一個連專家學者都昧著良心大撒其謊的國度,如何還容得下謝振華等幾位敢說真話的環保界官員?

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