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中國解放軍在思考演練全面侵臺

發表:2004-03-01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臺北二十九日電)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戰略研究所助理研究教授安德魯.史考貝爾今天表示,中國採傳統性全面入侵臺灣,他過去認為極不可能發生,但二OO四年年初開始,他開始不排除這個可能,因為已確知中國解放軍在思考、計畫和演練這個選項。

為因應中共可能的犯臺計畫,史考貝爾建議,臺灣武裝力量應致力於反制中國解放軍的各項戰術,諸如空中、海上的攻擊戰術,優先發展臺灣自身的反潛和掃雷能力;對臺灣來說,最能使解放軍打消入侵臺灣念頭的策略,是展示不具任何挑釁性質的力量和決心。

史考貝爾認為,就戰略層級而言,臺北的領導者應持續強調,如果中國軍事攻擊,就是臺灣宣布獨立的時候;如此一來,中國能阻止臺灣走向中國最懼怕的獨立,就是及早避免台海兩岸的敵意滋長。

安德魯.史考貝爾(Andrew Scobell)是應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學會之邀,在第四屆臺灣國防國際研討會發表「二十一世紀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威懾』或是『奪取』?」論文,做出上述表示。

史考貝爾指出,過去中國一直對兩岸趨勢保持樂觀,但在臺灣進行政治變革後,使中國必須重新評估全局與趨勢,多數分析家認為,採取「威攝」選項是北京當局較為偏好的選項,而不是較具破壞力且侵略性的「奪取」選項;但從實際面來看,不論是「威懾」還是「奪取」似乎很難清楚劃分,解放軍對臺的武嚇行動可能演變為真正攻臺,相反的,攻臺舉動也可能只是一場刺探虛實的行動。

對陳水扁提出在二OO四年三月總統大選當天舉辦公投,史考貝爾表示,中國將此事件看做是臺灣走向獨立的進一步,中國領導者甚至將此事件和前總統李登輝一九九O年代中期所作的台獨動作及一九九九年倡導的「一邊一國」相連結。

他說,中國傳統地全面入侵臺灣的選項,過去他一直認為極不可能發生,但二OO四年初開始,他開始不排除這個可能了;「我們確實知道中國解放軍在思考、計畫和演練這個選項」。

史考貝爾指出,中國擁有一個極小的陸戰隊,大約只有兩個一萬二千人的旅制編列和十幾個登陸艇,中國解放軍的計畫選擇民間船舶,並稱為新型的「人民戰爭」,也被稱為「敦克爾克撤退的反向運用」。

他認為,中國似乎是勢不可擋的,為此臺灣必須展示中國入侵必會遭遇堅強且士氣高昂的防守決心與準備;為達到這個目的,很重要的是臺灣必須經常性展現軍事防衛的高度靈敏性,就是進行對抗中國武力威脅經常性的軍事演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