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對手出爐:金融男專家VS政治女教授

發表:2004-03-05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反對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和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當地時間昨日清晨宣布,他們已經確定,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霍斯特.克勒為總統候選人,另一反對黨德國自由民主黨也宣布他們支持這一提名。與此同時,德國執政黨社民黨和綠黨也推出他們的聯合總統候選人施萬女教授。這樣,一直撲朔迷離的德國朝野兩派總統候選人的陣勢終於清晰:政治女教授對金融男專家。德國總統名為國家元首,但權力不大,基本上是一個禮儀性的職位。現任總統勞5年前當選總統,任期到今年7月截止。

  IMF總裁辭職競選總統虛職

  一隻眼睛含笑一隻眼睛流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德國籍總裁兼執行董事會主席霍斯特.克勒昨天宣布辭職,以便參與德國總統一職的競選。他同時宣布,美國籍的第一副總裁安妮. 克魯格將代行總裁職權。「用我們德語來說,我同時用『一只含笑的和一隻流淚的眼睛』來接受這一提名,」克勒說。他能被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提名為總統候選人而感到「深深的榮幸」,同時他又希望仍然由一名德國人來接替他出任國際基金組織總裁一職。

  在離職之際,克勒不願說明誰有望接替他成為 IMF新任總裁,只是說這將由IMF執行董事會的24名董事來決定。據歐洲一些官員透露,歐盟各國財政部長可能將在8日的會議上討論這一問題。根據二戰後美國和歐洲達成的一項不成文協議,世界銀行行長通常由美國人擔任,而IMF總裁通常由歐洲人擔任。

  克勒當選幾成定局

  在2000年5月出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前,克勒曾擔任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行長。在那之前,作為基民盟的黨員,他長期在德國科爾政府的財政部門工作,官至財政部副部長。克勒參與了有關德國統一進程的談判,在與前蘇聯談判對蘇軍撤軍的財政補貼上顯示了高超的談判技巧,此外還幫助制訂了歐洲統一貨幣的法律框架,被公認為一個金融專家。反對黨提出霍斯特.克勒為候選人是煞費苦心。一方面這保證了基民盟、基社盟和自由民主黨的團結。另一方面,霍斯特.克勒本人很有才幹,他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職務,就是由德國總理施羅德提名的。這樣,霍斯特.克勒作為總統候選人不會遭到執政黨的攻擊。輿論認為,由於這3個保守派政黨在議會佔有多數,因此克勒的當選應當沒有問題。如果一切順利,他將於6月1日接替約翰內斯.勞,出任德國下屆總統。蓋明 趙卓昀

  霍斯特.克勒

  霍斯特.克勒於1943年出生於波蘭的斯凱爾別舒夫,在8個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二戰時隨家人移居東德,獲蒂賓根大學經濟和政治學博士學位,1969年在德國一家經濟研究所工作,1976年離開研究所進入德國經濟部,1998年被任命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行長,2000年3月被歐盟推舉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候選人,同年3月被任命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兼執行董事會主席,離任期屆滿還有一年時間。他與妻子埃娃.克勒有兩個孩子。趙卓昀

  執政聯盟緣何推出女性候選人

  現年60歲的施萬是德國主要執政黨社會民主黨黨員,是一名學者型政治家。施萬出身於一個教員家庭,在二次大戰時她的家庭曾保護過一個猶太女孩,在戰後,她也為發展德國和波蘭關係做出突出貢獻。德國執政聯盟推舉她為候選人同樣也是煞費苦心。一方面,他們早些時候為了對抗反對黨提出原基民盟主席朔伊貝勒為總統候選人而宣稱,下一屆總統應該是一名女性,現在不能食言。另一方面,施萬具有一些保守觀點,在當前社民黨的民意指數下降的情況下,這一舉措無論如何也是收買人心之舉。


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