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共產完了是共妻

發表:2004-03-05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中國,嬰兒男女性別比例持續多年嚴重失調。專家估計,15年之後,中國將出現至少3千萬人的光棍大軍。怎麼辦?如果讓幾個男人共有一個妻子。這不成「共妻」了嗎?

眾所周知,早在中共興起之初,國民黨即攻擊共產黨是「共產共妻」。「共產」我們都領教過了,如今好歹也完結了,誰能想到接下來還會有一場「共妻」呢?

當然,早先說的「共妻」並不是指幾個男人共有一個妻子,而是指性解放,是指婚姻制度的鬆弛乃至廢除,是指家庭的消亡。在馬克思、恩格斯的理想國裡,婦女將從家務勞動中徹底解放,生下小孩送到托兒所、幼稚園,交給社會撫養,吃飯有公共食堂。婦女在經濟上獲得獨立,不再依賴男人,女人不再是男人的私有財產。那時候,家庭將逐漸消亡,婚姻的紐帶也將鬆弛乃至解除,男女之間的關係將擺脫一切經濟的或社會的束縛,完全取決於他們的感情和意願。

嚴格說來,這不叫「共妻」,這叫「共夫共妻」,這叫性解放。在俄國,10月革命後不久,曾經流行過「一杯水主義」。所謂「一杯水主義」,就是說男女之間發生性關係像用杯子喝水一樣稀鬆平常,想換就換,只要杯子不髒。中共在延安時也一度流行過「一杯水主義」。不過好景不長,共產黨領導人很快發現性解放會對革命事業造成某種腐蝕作用,於是,「一杯水主義」很快就又被傳統的婚姻與家庭關係所取代。出於對臣民身心控制的需要,共產國家在家庭問題和性的問題上甚至往往比別的國家--大概除開伊斯蘭原教旨國家--更保守。

回到現今中國男女比例失調的問題上來。在別的時代也發生過男女比例失調的現象,但那多半是女多男少,譬如經歷了一場長期的戰爭,導致青壯年男性大量死亡。女多男少通常不會構成社會問題,因為許多社會都有一夫多妻的習俗;另外,單身女性不是「動亂因素」,很少威脅社會穩定。未來中國的問題卻是男多女少,所以很麻煩。

你或許會說,男多女少的情況也不少見。不是有很多社會都男多女少嗎?尤其是在中青年,也沒見惹出什麼麻煩嘛。

我看未必。記得在80年代初期,大陸報紙上出現過一個新名詞,叫「大齡男女」,專指那些超過法定婚姻年齡的單身男女。照理說,任何時代都有不少人在超過法定婚姻年齡後仍然單身,為什麼過去沒有出現「大齡男女」這個專有名詞?因為唯有在80年代初期的中國,大齡男女才構成一個社會問題。第一、當時的大齡男女在數量上特別多,以至於形成一個相當普遍的社會現象;第二、更重要的是,當時的大齡男女問題基本上是由於一種共同的人為的因素所造成的。我們知道,當時的大齡男女,主要是所謂老三屆,由於此前的文革和上山下鄉的共同經歷,以及嚴格的戶口制度和巨大的城鄉差異,使得這代人很難正常的戀愛結婚;再加上當年對婚前性行為的不寬容,住宅狹小擁擠,個人生活空間極度受限,導致單身狀態的性壓抑。同病相憐,這就使得他們具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和群體意識,整個社會也對這一問題具有強烈的感受。

未來中國的光棍大軍也是類似的問題。第一、未來的光棍大軍在數量上特別多,超過歷史上的任何時期。第二、大家都清楚地知道這批光棍大軍是當局強制一胎化政策的副產物,也就是說,是一種共同的人爲的因素的結果。一般來說,人類社會出現的問題,如果是由大自然造成的,當事人只好認命。如果是人的因素造成的,但並不是某一個特定群體有意識行為造成的,冤無頭,債無主,受損的一方找不著人算帳,也只好接受現實。可是,未來中國的光棍大軍既然清楚地知道他們是當局政策的犧牲品,他們如何還會默默地忍受呢?這決不是娼妓合法化就能解決的,因為光棍們不僅有性的需求,而且還有婚姻的需求,家庭的需求,傳宗接代的需求。可以想像,最有可能墮入光棍大軍的人是那些最貧苦的人,而他們的貧苦也並非都是自己的過錯;再加上現今中國包二奶、包三奶現象氾濫,這就使得那些光棍們更覺得憤憤不平。

中共當局強制推行計畫生育政策,造成了大量駭人聽聞的反人道行為。辯護者說,非如此不能遏制人口爆炸的趨勢,不強制不能解決問題。然而這是怎樣的「解決」問題啊?撇開其非人性的殘暴不提,這是「拆東牆補西牆」,這是「挖肉補瘡」,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又製造出新的問題。端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結果往往是,舊問題解決了多少大可懷疑,新問題卻撲面而來無可迴避。幾千萬光棍大軍會給中國社會帶來什麼影響,造成什麼後果?這又是一個史無前例的「中國特色」。

專制這種毒品是很容易上癮的。專制有自我實現和自我證明的能力。專制的特點是敵視自由,不相信自發,不相信自然,不相信誘導性政策也能解決問題。專制總是迷信暴力,迷信強制。殊不知專制本身就會製造出大量問題,但是,除非這些問題發展到十分嚴重的程度,否則專制政府就會置之不理;然而等到問題堆積如山,積重難返,專制又再度訴諸專制的手段實行相反的政策,因為專制不把人當人看,做事不擇手段,什麼手段都敢用,所以專制看上去大刀闊斧,立竿見影。至於這種專制手段又會引出哪些嚴重的隱患或副作用,專制政府就顧不上了。於是整個社會就陷入專制的惡性循環:越專制就越專制,以至於到後來,很多人都以為不專制就天下大亂,不專制就不行了(?!)。顯然,專制並沒有解決問題,它只是使得問題像癌細胞一樣四處轉移擴散。而在專製造成的長期的、反覆無常的痙攣中,國人逐漸變得對它的殘酷習以為常,麻木不仁,社會的道德資本被消耗殆盡。這無疑是更嚴重的問題。


--轉自《民生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