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演員心裏的痛--害人的潛規則

發表:2004-03-07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個月來,記者遍跡橫店、上海等各大劇組探班,在與各類演員及工作人員的長期相處中,發現了在劇組普遍存在的一種「潛規則」,每個組在拍攝時都有四五個分工不同的副導演,而其中之一就是負責除主要演員之外的配角演員、群眾演員的選擇及薪金髮放。而這名副導演都會無一例外地剋扣演員的薪金,並因為配角及群眾演員無關大局的原因,僅憑個人喜好來選擇演員,可味是財色雙收。這個圈內公開的秘密,令許多演員都苦不堪言,卻又敢怒不敢言。

  一個來自安徽的演員向記者詳細講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我是中戲畢業的,和許多導演都合作過,這次的趙導(化名)也是。之前我和他說好的是2000元一集,一共5集戲,就是1萬元。結果我到了組裡,才讓我和副導演談細節,早到就等於活活被他剝了層皮。」小琳(化名)咬牙切齒地說:「他先讓人通知我晚上10點去他房間,到了之後,我看到他只穿了件單衣,靠著床邊,色迷迷地招呼我過去,把手搭在我肩上。然後他的手又從我的背一直摸到腰,我心裏害怕極了,打了個冷戰,含糊地說肚子痛,就頭也不回地跑出了房間。」小琳停下來,搖著頭苦笑出聲,自嘲道:「大概是我不識抬舉吧!後來副導再見到我,就變得特別正經。他告訴我,2000元一集改為1500元,理由是縮減開支,然後又說5集中有一集只有兩場戲,太少,所以不算。最後他只答應以1500元一集,給我4集的錢6000元,愛演不演隨便我。我來都來了,再說想要演的人多的是,我一說不演,馬上就會有人要來,所以只能忍氣吞聲算了。其實,誰不知道呢?他找這麼多藉口,不就是把這4000元差價放進自己腰包了嗎?!」

  類似的事情比比皆是,在群眾演員身上就更為嚴重。經過雙層剝削,原本50元一天的工錢,到了演員手裡就只剩下20元了。就此「黑幕」,記者前日在橫店採訪了著名導演範秀明的夫人朱鑾英女士。她向記者介紹了影視製作堪稱鼻祖的香港TVB電視臺的動作模式,以及在香港類似事件不太多的原因。

  範秀明是TVB早期的名導,而範太也是在TVB做副導演的。範太說:「可能是地域特徵不同的原因,香港的動作模式和內地完全不同,所以內地的這種普遍現象,香港就鮮少發現。在TVB裡,所有的導演、演員、製片、後期都是和電視臺簽年約的,短則3年,長則
5年,否則根本沒法參與片子的製作和拍攝。演員都是以拿工資的形式參與拍攝,根本不存在片酬之說。上層安排你演什麼就演什麼,根本沒得選擇。」範太回憶當年華仔拍《神雕》時的行情:「華仔和陳玉蓮都是培訓班出來的,一出來就簽約了。拍《射鵰》時,他們的年薪不過幾千塊罷了。」範太認為,這樣的操作模式比較規範,拍片的成本也很省,幾乎不會有漏網之魚。所有人都只是打工仔,拍攝的進度也相對較快。

  至於兩種操作手法的比較,範太認為各有利弊。但像內地副導演所搞的「潛規則」,她是大加否定的:「這種事我早就聽說了,正面人知道不敢說,上麵人覺得反正是投資方出錢,沒必要得罪人,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算了。我就不能容忍,在我們的戲裡,絕不許這樣的發生事情。我自己也做過副導演,在這方面,我一直抓得很緊,都是親力親為。」

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