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6%港人:愛國不等同愛中共

發表:2004-03-08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國官員和媒體一再指愛國就是愛共產黨,但據香港的中文大學最新調查顯示,近70%港人自認愛國,而且有超過66%人認為愛國不等同愛現時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持此觀點著以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月入3萬元或以上的中產為主。學者指出,結果反映港人理性及務實,並不習慣用「愛」這類情感強烈的字眼去形容自己對政權的支持程度。

香港《蘋果日報》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於本月2至4日進行電話調查,成功訪問883名18歲或以上的港人。調查結果顯示,60%人覺得一般香港人都是愛國的,約30%人則認為港人愛國只是「一半一半」;另有68%受訪者覺得自己愛國,只有6.6%的人說自己不愛國。

如果以學歷及個人每月收入作分析,逾84%擁有大專或以上程度的高學歷人士和收入最高(月入3萬或以上)的一組人,都認為愛國不等如愛共產黨,比率是所有組別中最高的。此外,分別有逾70%高學歷人士和逾85%高收入人士,覺得自己愛國。至於月入1萬元以下的受訪者,不足60%形容自己愛國,說自己不愛國的有接近15%,這是所有收入組別中最高的。

若以年齡作分析,受訪的青年對愛國較為保留。在18至29歲的組別中,逾56%的受訪者認為港人愛國只是「一半一半」,另41%人自言只是「一半一半」愛國,與認為自己愛國的受訪者比率一樣。

此外,逾37%受訪者認為,現時在中國執政的共產黨能代表國家利益;認為不能代表、或「一半一半」的,則分別有27%和24%。36%受訪者對本港能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信心不大。

負責調查的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說,調查結果反映港人普遍愛國,也十分理性,可以很清晰地區分國家和執政政黨的分別。這由港人不喜歡說「愛某某黨」,民意調查機構也不會問受訪者「愛不愛」民主黨、民建聯,可見一斑;相反,港人只關注政黨能否代表他們的利益。

王家英說,是次調查發現教育程度愈高、收入愈高的人士,對國家和政黨的理解愈理性,對「黨等同國家」的看法也愈保留。至於女性受訪者,認為香港人和自己愛國的比率普遍較男性低,王家英解釋,這與女性一般不喜歡這類議題有關。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