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公款追星 領導看戲百姓買單

發表:2004-03-08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舉辦是否與藝術相關的活動,如風箏節,水果節等,高價請「星」助興之風在中國地方上盛行,這種「政府搭臺,明星唱戲,百姓買單」的現象遭到了在北京出席會議的政協委員批評。公款追星也變相哄抬「星」價,導致一些港臺明星數十分鐘就掠走幾十百萬百姓的血汗錢。

領導看戲,百姓買單

據中新網3月7日報導,廣西恭城縣前不久搞了個「桃花節」,花費數十萬元請來幾位影視明星獻演助興。不料桃花不捧場,眼看「佳期」將近卻眉頭緊鎖,一朵都不開。情急之下,主辦方居然想出這樣的奇招:給桃樹穿衣,在地裡點火,想把樹烤熱一點,催花快開。

報導說,針對此事,來自廣西的全國政協委員黃婉秋批評批評說,「難道有明星出現了,你們的經濟就會發達了嗎?」「 有這幾十萬元,為老百姓做點實事不好嗎?你要是做得好,還需要用這種事情來給自己添脂抹粉?」

黃婉秋還指,這種活動總是打著『文藝搭臺、經濟唱戲』的幌子,請明星大腕助興,得投入幾百萬、上千萬元的錢。「可是最後簽下合同、真正實施的專案沒有幾個。簡直就是勞民傷財!」

其實這些錢一來自財政,二來自企業贊助,但是花財政的錢,就是掏老百姓的腰包,其實是「政府請客,百姓買單」。

更讓人不安的是,不少地方舉辦這類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投領導所好,讓他們滿足自己享樂的慾望,能夠看看自己心儀的明星,上臺跟明星握握手,說幾句話,就慷國家之慨,揮霍掉鉅額公款。

港臺明星內地掠錢

報導指地方政府被港臺明星矇騙,白搭鉅額贊助費的案例也屢見不鮮。如長沙曾舉行過一次港臺歌星「防汛減災演唱會」,但到審計機關介入時湖南省民政廳都未收到一分錢救災款。

另外,「公款追星」也變相地哄抬「星」價,據業內人士透露,2003年內地一線當紅歌星參加商業演出的價碼是每場20萬元至30萬元,港臺一線歌星則高達80萬元至120萬元。

有委員透露, 2003年夏天,一位香港女影星到東部某市出席一個剪綵儀式,僅露了20分鐘的臉便拿走上百萬元。在較早的一屆大連服裝節上,一位以警匪片聞名的香港男影星,僅穿著一件睡袍類衣服在兩場演出中晃了一下,既沒唱也不跳,就捲走了120萬元人民幣。

兩會報導也追星?

有意思的是,正當參加全國政協十屆二次會議文藝界委員們批評「公款追星」之時,有網友指兩會報導也追星。

比如,從天安門廣場到人民大會堂東門台階約30米的路程,全國政協委員倪萍「走」了不下20分鐘,而鐘南山委員足足「走」了半個小時,因為當他們的身影出現在廣場上時,便立即陷入了記者們的「圍追堵截」之中。

而且諸如「黃宏到哪裡,歡笑就到哪裡」、「劉三姐」的扮演者黃婉秋現場為大家表演「劉三姐」片段等「花邊新聞」也不時出現。

網友認為,兩會報導不要只圍著明星轉,而要更多地關注那些來自基層、名氣不響甚至默默無聞的代表和委員,多傾聽他們的心聲,讓媒體受眾從兩會報導中瞭解更多資訊,聆聽到平時不常能聽到的聲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