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四大秘密》──當下的力量(上)

發表:2004-03-09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發生在20年前。我的工作不順利,家庭也有問題。有一天下午4點左右,我走在市中心的街上,要去一個客戶那兒做簡報。突然,我聽見一長聲喇叭和一個女人的尖叫聲,我抬起頭看見一輛車正往我面前衝過來。」

一切彷彿像是慢動作一般,我呆呆地站在那兒,充滿恐懼地望著衝向我的車,我腦子快速閃過--完了!我死定了!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我感覺有人抓住我把我往後猛拉。我告訴你,就差這麼一點點了,我甚至還感覺到車子擦過我的外套。差一公分我就會被撞到了,那可就必死無疑。我轉過身,驚魂未定地看著那個救了我一命的人,他竟然是個矮小的中國老人!

湯尼.布朗約有四十幾歲。他是個專業攝影師,作品經常出現在全國性的報紙和許多雜誌上。年輕人和他約在他位於市中心的工作室裡見面。

「我真是被那個意外嚇倒了,全身發抖地坐在路旁的椅子上。」布朗先生繼續說:「那個中國老人也走過來坐在我旁邊,還關心地問我有沒有怎麼樣,我說我還好。'好險!'他說。我說:'我知道,謝謝你救了我一命!'我解釋說當我要過馬路時有點心不在焉,然後他說:'在我的國度裡有一個說法:安身立命,活在當下!'」

「我們聊了幾分鐘,可是在他離開之前,他給了我一張小紙片……」

「上面寫了十個人名和電話號碼?」年輕人接著說。

「是的。」布朗先生微笑著回答:「這就是我如何學到快樂的秘密的原因。」

「他們怎麼幫助你?」年輕人問。

「他們教我如何創造快樂。其中一個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活在當下的力量'。」

「光是當下這麼一霎那就包含了快樂的秘密嗎?」年輕人問。

「秘密不是那一霎那,而是'活在那一霎那',」布朗先生說:「快樂不是花幾年、幾個月、幾個禮拜,甚至幾天去找來的,它是從活在當下裡面找到的。」

「這是甚麼意思?」年輕人還沒有聽懂,「你的意思不是在說快樂不會超過一分鐘吧?」

「當然不是。我是說你只能在當下去體會當下的快樂。你看那些照片,」布朗先生指著牆上的照片說:「你看見甚麼?」

年輕人抬頭研究著牆上的照片。每一張都捕捉到一種表情。有母親餵嬰兒的畫面。一對父子笑著在玩球、兩個老人擁抱在一起,兩個朋友在機場哭著告別和一群在學校操場玩耍的孩子們。

他一一看完之後說:「這些感情和情緒都很有張力,每一張都很不錯。」

「謝謝,」布朗先生說:「這些都是我試著想捕捉的情緒。這是照片美麗的地方,它記錄霎那的時間--一個無法再重複的時間--在那一刻我們體驗到一種情緒。你有沒有仔細思考過人們如何衡量價值?譬如電視機、電腦、汽車、金錢、衣服、珠寶……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被輕易地複製。可是,生命中的時間是我們永遠無法複製、重複的,然而我們卻認為它沒甚麼價值。時間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可是我們卻總是浪費它。我們把時間花在回想過去,擔心未來,猶疑現在。而現在--此時此地--「是我們所有的,也是我們僅有的。」

「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真懂了。」年輕人說。

「當你回首過去,」布朗先生解釋道:「想起過去的快樂時光,你的腦中出現甚麼?」

「嗯……,我想想。」年輕人說著看向遠方。

他想到5歲生日的時候,那時他父親還活著,他們全家在海邊度假,還有大學畢業的時候……

「你如何記得那些時光?」布朗先生補充道:「你是用年,月,日……還是時刻去記憶?」

「我不確定。」年輕人猶豫地說。

「好,想一個特別的快樂時光。」

「嗯,我的5歲生日聚會。」

「你真正感到快樂的時刻?」

「聚會開始之前,我記得我母親抱著我,對我喃喃地說:'你是我的小寶貝,我愛你!'的時候,當我閉起眼睛的時候,我還可以依稀聽見她在我耳邊這麼說。」

「很好!」布朗先生對年輕人所描述的內容很滿意,他說:「這就是一個時刻!每個小孩都曾有過這快樂的一刻。想像一下,如果你那時心裏想著學校的功課,你可能就聽不到你母親對你說的話,也根本感覺不到快樂。而你的母親也可能因為你的反應而失去了快樂的感覺。」

「我懂了。」年輕人說。

「我們的記憶是一個個片段的時刻--一個我們看見、聽見或感覺到的時刻。我們記不得一整年、幾個月甚至幾天,而某個時刻、某個霎那卻會留在我們的腦海中。惟有好好地過每個時刻,我們才能好好地生活。如果有某個時刻是特別的、神奇的,我們的生活也會因此變得特別而神奇。秘訣就是儘可能去收集更多那樣的時刻。時光是不會停留,也不會重複的,你只能去把每一刻都好好地過,好好地體會。永遠記得,這一刻可能不是你所要的,可是這一刻卻是你所能擁有的。」

年輕人想起了凱斯特曼先生對他說過的一個故事,一個因為生病而走在生命晚期的人,卻還能每天都很快樂,因為他感謝每一個活著的日子。年輕人想,那個生病的人一定學過活在當下的秘密,才使他能夠每一天一刻都活在快樂而非病痛中。

「有一個說法是,」布朗先生繼續說:「一天天地過,日子可能不好過,可是一分一秒地過,日子可就輕而易舉了。當我們把每件事都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話,所有的事都會變得很容易。如果你真正地活在每一刻,你就沒有時間後悔,沒有時間擔憂,而只專注在眼前的時光中。」


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