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海:辛辛苦苦幾十年 又要回到解放前

發表:2004-03-10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在江澤民朱鎔基時期,綿綿陰跌了三年之久,從2001年的高點2245點跌至2003年的低點1307點(上海股指,下同),暴跌一半市值,使國內股民大半破產。

股民一再痛罵中國股市的管理者極其弱智,慘笑中國股市是「豬市」。

「豬市」熬到去年十二月,好不容易開始反彈。經過二個月回升,今年二月升至1730點。許多股評家歡呼:胡溫新政為股市帶來一片生機?

近日,中共在北京召開「兩會」,胡溫等人在大會上為新政「描繪宏偉藍圖」而講得聲音略帶沙啞。想不到國內股市卻應聲而大跌。

近兩週之內,股市又暴跌一百點,跌幅慘達百分之六。昨天(三月八日)又驚現「黑色星期一」,跌至1635低點。

面對如此驚心肉跳的股災,國內股民在網上連聲哀嘆:「辛辛苦苦幾十年 又要回到解放前」

看來,中共開大會,股市就大跌!這已成為國內股市的定式!

原來,股市是用暴跌來回應中共的大會? 江朱時期是如此,胡溫新政的初期也是如此嗎?
原來,股市不相信新政?股市不相信中共的大會?
原來,股市不相信中共大會上的掌聲歡呼聲?

那麼,究竟是股評家聰明?或是股市正確?
難道股市的「黑色星期一」,是對「兩會」的預期?是提前反應?

我看中共歷次大會,凡是有利於官吏而不利於老百姓的政策,總是落實得極狠;而有利於老百姓而不利於官吏的政策,卻總是落實不到位。

例如「企業改制」:讓官吏一年拿幾十萬元以上的股份制年薪,又讓工人下崗──如此打破鐵飯碗的「改革」,總是落實得極快極狠。

又例如城市住房商品化,讓官吏可在批地和建築商的回扣中大撈一把,又讓房價漲到天價而讓老百姓買不起──如此「房改」,也是落實得極快極到位。

而例如農業稅費改革、減輕農民負擔,據《中國農民調查》報導:儘管中共中央三令五申,一再發下措辭嚴歷的紅頭文件,卻仍然是慢慢來、總是落實不了!

所以此次「兩會」上就有代表表示擔憂:中央的好政策能在基層落實嗎?

儘管此次「兩會」也有諸如「第─次將人權入憲」,「五年內取消農業稅」等利好消息

──但是,股市的諺語說:利好之日就是見頂?利好就是利空!

難道「兩會」也是一場利空嗎?此次股市暴跌意味著什麼?
我為此寫下如下順口溜:

股評家一思考,上帝就在發笑。中共一開大會,股市就大跌。

此順口溜是否妥當?盼國內股民們指教。

(轉載《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