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的證詞

發表:2004-03-10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席及各位委員會委員:

謝謝各位,讓我們有機會表達香港的民主發展和歷史。我是香港的民選議員,爭取民主已經20年。我有責任向國際社會解說香港民主的現況及港人的訴求。

有人批評我的國家忠誠,令我感到困惑,但卻不會影響我今天的發言。長久以來,眾所周知,我支持香港回歸和統一臺灣。我反對台獨及藏獨。我認為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有助統一臺灣和我國的現代化。

1984年12月19日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中英雙方同意香港回歸中國。我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及港人承諾:香港的自由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我國政府亦曾向港人保證:立法會將由選舉產生,並確保現有的權利和自由。此後,國際社會十分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和港人的自由。

我歡迎這聽證會,這是我們繼續表達香港的歷史過渡和發展的機會。

91年後,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有小部分議席由直選產生。我們有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及活躍的公民社會。

為了保障這些權利,為了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確保民主政制循序漸進,最終實現全民普選。《基本法》容許07年的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根據既有的程序和修訂選舉的法例,便可實現全民普選。因此,我們要求07年按《基本法》進行政制改革。

董建華政府的劣質管治,讓港人認識到一個民主和問責政府的重要性。民意調查顯示,港人希望直接選出自己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最近,中文大學的民意調查顯示,有 68.7%的港人要求07年的行政長官由直接選舉產生;75.6%的港人要求08年的立法會由直接選舉產生。香港大學也在去年12月(03年12月10日至14日)進行調查,得出相若的結果。最近由思匯政策研究所贊助、香港過渡期研究計畫執行的調查顯示,88%的港人要求政制改革,81%的港人支持行政長官由直選產生。

為何民主對港人這麼重要?自由及法治並非抽象的理論。香港人真正明白:一個自由法治的社會,人們不會受到政府的隨意干預,人們可以計畫及選擇自己的生活,人們憑藉自己的努力致富,人們可以為下一代提供美好的將來。這是香港成為世界第八大貿易中心的根本原因。香港因而成為一個開放及充滿活力的社會,人民可以直接,或者藉民選議員,和平自由地發表政見。

去年7月1日,超過50萬人上街抗議《國家安全(立法條文) 條例草案》,俗稱23條,並表達港人對民主選舉的支持。23條損害了我們的自由,包括新聞自由。香港市民從23條惡法認識到:沒有民主政制,自由便沒有保障。今年1月1日,也有超過10萬名市民上街要求政制改革。

最近,我國政府新的領導人,對這些和平示威的反應非常謹慎。我國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願意聆聽和關心香港的經濟發展,推行振興經濟的措施。23條草案終於撤回。

香港現時的情況是:董建華的管治已出現危機,不推行全民普選,就不能確保特區政府的有效管治、維護自由和法治。

近來,香港對於愛國的定義有廣泛的爭論。爭論由重新發表的鄧小平講話開始,發展至「愛國者」治港。

我們爭取民主,並非要求獨立。香港人希望我們的祖國,不但強大,而且偉大。

我們是真正的愛國者,我們認為民主是「一國兩制」成功的唯一基礎,並有助統一臺灣和我國的現代化。

我國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在去年的沙士危機時,贏得不少港人的讚賞。總理溫家寶最近訪港,讓人覺得他是一個願意聆聽和關心民情的領導人,港人對溫家寶有良好的印象。

去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洲國會發表演說:中國人民將會有更多參政的機會,中國會採取措施保障人民的合法權利。

胡主席表示:「民主是全人類共同的追求,各國都應切實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力。」

對此,我絕對贊同。

我早前到華盛頓訪問時,曾極力爭取中國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現在已經成為事實。北京正準備舉辦2008年奧運。中國已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確認了《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這些重要的因素,讓我對我國的民主有更樂觀的態度。

胡主席02年訪問美國時,對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表示,「中國需要深化對美國的認識,而美國亦要深化對中國的認識。彼此加深認識及信任會增進雙方的關係。」這不但是至理明言,也是改進中美關係的好建議。

儘管中美的國與國關係並不等同於中港的從屬關係,但我相信這建議也適用於我國領導人和港人之間。回歸7年,我們希望與國家領導人建立互信及合作。

我更希望我國領導人,藉民主選舉,堅守和實踐「港人治港」的承諾。

(轉載《新世紀》_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