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就這樣沒煉成

發表:2004-03-10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俺說的是一個真的鋼鐵沒煉成的故事。
話說文革之初,根據偉大領袖毛主席「要準備打仗」和「三線建設要抓緊」的最高指示,解放軍總後勤部在新疆的天山山脈裡,新建了一批兵工廠。這些工廠的名字都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徵,比如反帝、反修、紅旗、前進、曙光、星火、燎原、東風等等。根據林副主席關於「靠山、隱蔽、分散」的指示,這些小兵工廠,還必須建到天山深處,讓帝修反用放大鏡也找不著,用原子彈也炸不到。
這一天,從東北老兵工廠來了兩位幹部,手捧紅寶書,乘坐軍用吉普車,從天山南麓選擇了一條毛驢車走出的路,意氣風發地進了天山。他們是到山中選擇兵工廠的廠址來了。吉普車沿著一條河溯流而上,蜿蜒顛簸著進了山。這條河看似平常,其實卻大有來歷,它就是著名小說《西遊記》中寫的子母河,據說那唐僧和豬八戒喝了這河的水便懷上了身孕,幸虧又喝了上游照胎泉的泉水後才打掉了怪胎。吉普車一路行走,兩位幹部觸景生情,遙想當年孫悟空戰神斗鬼的英雄事跡,難免豪情萬丈。有詩為證:一條大河波浪寬,豪情壯志進深山,今日歡呼孫大聖,只因世界不平安。
閒話休提,話說兩位幹部一路經過傳說中的女兒國遺址,憑弔古蹟之後,便奮然驅車前行,要找到那照胎泉,把新的廠址就定在那美麗的泉邊,豈不是一件神仙美事。哪知走出八九十公里,路是越來越難走,卻始終未見到什麼泉水,倒是兩位幹部的屁股被顛得生疼難忍,正打算停車歇息片刻,忽然間峰迴路轉,柳暗花明處,眼前閃出一片杏林,杏林後面,卻見一座煙囟高聳入雲。兩位幹部不禁大喜,連叫停車。
只見這片杏林足有三四百畝地,樹上結滿將熟未熟的杏子,四處望去,卻不見一人。穿過杏林,是一片開闊地,那是典型的泥石流地貌,一片死寂荒涼。遠處山腳下,卻見那座煙囟兩旁,矗立著兩座煉鋼用的高爐,高爐旁有一間破房子,房頂上依稀冒出一點炊煙。兩位幹部驅車來到破房子跟前,屋內人聽得汽車動靜,也已起身出門,卻是三位維吾爾族老鄉。兩位東北幹部不懂維語,正苦於不知如何是好,其中一位維族老鄉卻說話了,原來他會說一點漢語。兩位幹部與三位老鄉便攀談起來,這才得知,原來這山中富含鐵礦石還有煤礦,一九五八大煉鋼鐵,人們要讓鋼鐵元帥升帳,便在這山角下建造了兩座煉鋼爐,就地煉起鋼來。這三位老鄉便是當年的煉鋼工人。不過,煤雖然燒了不少,鋼鐵還是沒有煉出來,沒多久,鋼鐵元帥就不升帳了,煉鋼的人們紛紛下山回鄉種地,只留下這三位在這裡保衛這煙囟和高爐--這可是國家財產哪。這三位煉鋼者守著高爐,閑來無事便開荒種樹種糧種菜,有吃有燒,自給自足。八年過去,杏已成林,三百多畝杏樹,年年開花結果爛掉,只有他們的親戚們偶爾趕著毛驢車來挖煤時,順便帶幾筐杏子下山。兩位幹部聽到這裡,大受感動,交口稱頌三面紅旗之偉大功績以及無產階級勞動人民之堅韌不拔,有詩為證:有意煉鋼鋼不硬,無心栽杏杏成林。
兩位幹部深受教育之下,撫摸著被顛疼的屁股,也顧不得照胎泉之典故,當即拍板:就把工廠建在這高爐邊,繼承和發揚大躍進年代的革命精神,讓三面紅旗永遠飄揚,讓那些反對三面紅旗的走資派們在無產階級革命精神面前發抖吧!兩位幹部同時還決定:招收這三位維吾爾族老鄉為本廠的第一批職工,工齡從一九五八年算起,改農村戶口為城鎮戶口,跟咱們一塊兒吃商品糧!三位老鄉激動不已,與兩位幹部頻頻握手致謝,空氣中充滿著民族團結和階級友愛的熱烈氣氛,就連那鏽跡斑斑的兩座高爐也為之毫不動搖。有詩為證:高爐腹內長青草,老鄉今日吃皇糧。
故事說到這裡,本該就結束啦,但有些後事還須給各位作一番交代:九十年代初,這個兵工廠搬遷到山外,三位老鄉也光榮退休,他們中有一位不願意跟著工廠進城,仍然留在山裡看護國家財產,不過這次不是看守那兩座高爐,而是兵工廠留下來的更大的家業。又過了數年,該廠留下的東西幾乎被盜劫一空,只剩下沒有門窗的斷壁殘垣無數。
本故事並非虛構。走過新疆獨庫公路的人們,應該可以看到那個高聳的煙囟和兩座荒涼的高爐,和那片杏林。
鋼鐵就這樣沒煉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