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放寬中國人簽證限制

發表:2004-03-10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外務省有關部門星期三表示,目前正在同有關省廳和中國政府協商,打算放寬對中國公民入境旅遊以及公務的簽證批發。日本外務省外國人科首席事務官品田星期三表示,放寬簽證批發限制的對象包括,高科技技術人員、中小學修學旅行以及團隊旅遊。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今後持有中國國內高科技技術資格以及在高科技專業學校畢業者可以申請數次出入境簽證。日本從2002年起,向中國的公務人員發放數次性簽證,不過條件嚴格,申請者必須是公司高層管理人員,並且具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經驗。這使許多申請者被拒之國門外或者不能及時來日。日本國內高科技業界呼籲政府放寬限制,以便引進中國的高科技人才。

放寬限制的另一個內容是針對中國中小學生來日修學旅行,免費辦理簽證,取消現行的每人3000日元簽證手續費。

*可能放寬旅遊簽證*

這次放寬簽證限制最引人關注的是擴大中國公民團隊來日旅遊的地區。目前,只限定中國北京、上海和廣東居民。據報導,中國政府提出希望進一步擴大沿海四省和天津市。日本方面則打算把大連、浙江和江蘇作為擴大對象。

日本外務省外國人科首席事務官品田對記者表示,上述內容尚未最後敲定。他說:「擴大的地區目前正在同有關省廳以及中國進行協商。他同時表示,何時能落實上述措施也是一個未知數。」

*日決心開發旅遊業*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今年1月發表的施政方針演說中提出發展旅遊產業振興日本的計畫,要在2010年實現來日遊客倍增。據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2002年來日遊客五百二十四萬,在世界排行第三十三;而出境旅遊的日本遊客則多達一千六百五十二萬,是來日遊客的三倍多。有關研究人員指出,今後日本經濟很難再現以往的高增長,必須開發新的產業,旅遊就是其中之一。有估算稱,僅國內旅遊消費一年就可望達二十一萬億日元,加上禮品等周邊經濟效益可達五十萬億日元。一些地方政府看好人口眾多經濟迅速發展的中國,親自到中國展開宣傳攻勢招攬遊客。

不過此間分析認為,為了促進外國遊客來日觀光,日本國內面臨諸多課題,首先必須解決的是物價昂貴,還有語言等問題。在開發中國遊客市場方面,由於擔心遊客趁機滯留下來,轉為非法打工者,日本法務部門在擴大中國公民旅遊問題上保持慎重態度。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