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五十個城市出現地面沉降

發表:2004-03-1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院院士薛禹群在「二○○四科學發展報告」中指出,中國地面沉降問題嚴重,已由沿海城市向大面積區域性擴展。目前近五十個城市發生地面沉降,年均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一億元人民幣。

新華社引述報告說,中國大陸華北地區出現地面開裂、房屋倒塌、下水道排水不暢、水質惡化等問題,沿海地區的地面下沉使風暴潮危害範圍擴大,海岸向內陸侵移。地面沉降對低窪的沿海地區產生負面效應和危害,大幅增加低窪濕地面積,使耕地沼澤化。

薛禹群指出,中國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地面沉降由沿海城市向大面積區域性擴展,由於深部含水層開採量增加,同時表現為由淺部向深部發展,形成以長江三角洲地區和黃淮海平原地區為中心的兩大沉降區域。

根據調查,中國近五十個城市發生地面沉降,沉降面積四萬八千六百五十五平方公里,年均直接經濟損失一億元以上。薛禹群認為,造成中國地面沉降的成因,主要是地下水長期超量開採,以及第四紀以來的的活動斷裂和構造沉降,加劇災害的發生。

中國大陸近二十年來地下水開採量,以每年平均二十五億立方公尺的速度增加,地下水佔總供水量的比例,從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十四,增長至二○○○年的百分之十九點八。

華北、西北地區城市利用地下水比例分別高達百分之七十二和百分之六十六,河北、北京、天津等屬過量開採。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