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女博士眼裡的男人和婚姻

發表:2004-03-12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心目中的女博士幾乎集中了男人生命中最恐懼的所有東西,想來真是讓人感到悲哀……    我上高中的時候曾經發下宏誓:要成為一個女博士。那大概是1993的樣子, 連大學都還沒有讀,就對之後的事情信誓旦旦,未免有點不切實際。
我是單純從學業的角度來考慮這個問題的,因為高中時候的我還沒想過人生中必須要經歷的交友戀愛、結婚生子,也不知道事業和家庭猶如魚和熊掌常常不可兼得,更不知道很多男人看待女博士竟然如洪水猛獸,避之猶恐不及。身邊有人善意勸我,說讀了博士不容易找對象,沒人敢娶,作為女孩子,終究還是要嫁人的。

真的讀了博士,才逐漸接觸到了很多男人對博士的真實想法。很多男人的大腦裡對女博士的印象基本相同:長得很醜,即使不算很醜,也帶著厚厚的黑邊眼鏡,打扮得老土且不合時宜;張口就是學術問題,一副迂腐不堪的樣子;思維特別僵化,總喜歡在某個問題上爭出一個結論來;最要命的是總喜歡在男人面前擺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勁兒來。男人心目中的女博士幾乎集中了男人生命中最恐懼的所有東西,想來真是讓人感到悲哀。

我覺得很多男人害怕女博士,倒不是因為女人讀了博士,而是因為很多女博士不像個女人。如果從數學的角度分析,女博士這個詞應該分解成為「女人」和「博士」這兩個部分,分別是兩個獨立的變數,二者之間的關係並非簡單相加,而是相乘。

在男人眼裡,「女人」是一個變化的量,可正可負,用Y表示;而「博士」是一個正的定數,如果文盲是0的話,博士就是100。那麼男人對女博士的印象可用如下公式來表示:impression=100Y。如果一個女博士是個漂亮女人,她面貌可人、有著讓人眼前一亮的得體裝束,在舉手投足之間還透出一點風情萬種的性感,在男人的印象裡Y便是一個正數,這時候博士的修養便會讓男人的好感瞬間擴大100倍;但是如果相反,一個女人長得醜陋,或者忽略了自己的性別,像粗糙男人那樣不修邊幅,又說起話來氣勢逼人,完全缺乏女性的含蓄與善解人意,Y顯然是個負數,不幸又有一個博士身份,也能讓男人的厭惡瞬間擴大100倍。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不公平,對於男人來說讀博士總是比當文盲好,而對於女人就不一樣。女人如果是文盲,不會讓人特別喜歡也不會讓人特別討厭;而對於女博士來說,是不是個可愛女人卻是至關重要的,會給人的印象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其實,男人既不恐懼博士,也不懼怕女人,只是害怕一個總是自以為是博士的女人,或者是一個不太像女人的博士,這樣想來男人的情緒也是很有道理的。

只是時光流逝,時代變遷,十年之後的今天博士多如牛毛,女博士也開始爭奇鬥艷了,我周圍的美女博士就有一大把。我所知道的女博士們,雖然不全是美女,卻都是在百忙之中不忘美容養顏、修身養性、也懂得適時享受生活的女性,而且我也再沒有看到以男性化自居或者特別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博士。

很多男人的觀念也就與時俱進了,不再避女博士猶恐不及,倒是挺以娶了個女博士做老婆為榮的。但是,還是有些男人的觀念很老土,見了一個特別有女性魅力的女博士,就滿臉驚詫地說:「哎,你看起來不像個女博士啊」,這很像以前聽過的一個笑話,說人們對一個上海人的由衷讚揚就是「你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個上海人啊」。

我想起電影《綠茶》,那只是一個把高學歷的女性本身所具有的兩面性給極端分成兩個部分的電影。那個木訥的吳芳大概就是按照男人心中的女博士的形象設計的,簡直是一點不差,而神秘性感的朗朗則是男人心目中遙遠的期待。

我一直在想,《綠茶》裡的主人翁為何只是一個女碩士,而不是一個女博士呢?也許,對於常人來說,這已經是一個人所能接受的事實的極限了,如果改成個女博士,未免對太多男人的思維造成破壞性的衝擊。

而我所知道的現實是,很多女博士已經遠遠超出男人的想像了,她們可以在千人的會場上用柔美動聽的聲音講述她們的學術成果;也完全可以在約會的時候穿著性感,眼睛裡透出女性迷人的光彩,娓娓道出一些令你折服的觀點。

終於發現有一件事情,男人豐富的想像力落在了事實的後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