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血流成河

發表:2004-03-14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流成河」這句成語我不知在書本上見過多少次,但是真正的景像我只見過一次,那就是在我上小學的時候(那是在文革初期,哪一年我記不清了)。不過嚴格說起來,我看到的事情與這句成語的含義也有出入,即那不是一場大規模的屠殺,而僅僅是一個人的血。 她是我的老師,姓王,名字忘記了。我對她的外在形象的記憶是:高高的個子,白淨的皮膚,帶著一副眼鏡,剪著一個短髮頭。她給我的性格印象是:她比其他的老師嚴厲,我腦子裡似乎沒有過她的笑臉的模樣。反正當時我們這幫同學都很怕她,有時甚至可以說是恨她。

我記憶最深的一樁對她的仇恨,是她曾經打過我一次。那是有一次,我和一個外班的同學打了架,我大獲全勝。對方吃了虧,竟然一點不夠男子漢,到他的老師那裡起訴了我。他的老師領著他找到了王老師,王老師把我傳去,一邊訓我,一邊還用教鞭在我的頭上狠敲了幾下。我清楚地記得,那教鞭是一根多節的一頭大一頭小的實心竹棍,而她偏偏是用那大的一頭敲我。那鑽心的疼痛令我多年不忘。記得當時我也不知是因為疼痛還是因為自覺冤枉,一股眼淚湧進我的眼眶,
但面對我那個打架對手,為了充男子漢,我硬是沒有哭出來。此後我就更加痛恨王老師。真希望什麼時候能夠再也見不到這個魔鬼。

這一天終於來了。

那是某一天,我正在樓院裡同一群孩子們玩耍,突然有一個孩子跑來對大家說,某年級的王老師自殺了,快去看熱鬧呀!那年頭,今天這個黑幫自殺,明天那個走資派上吊,聽的多了,本不足為奇。但這回不一般,是我的老師自殺了!我和幾個孩子快步如飛,直奔王老師家(她就住在我家的鄰樓)。當我衝進王老師家的門洞,沿樓梯跑上二樓,來到王老師的家門口時,發現已經進不去了。門口擠滿了大人,並且一個勁地把我們這些孩子往外趕。我伸長脖子往裡面張望,並一直想瞅個空子鑽進門去,但始終沒有成功。突然,當我無疑中低了一下頭時,一個極其恐怖的景象撞入了我的眼帘……在地上,一條細細的血流沿著牆腳從門內一直伸展到門外,並一直伸展到了樓梯上。我的頭髮根都豎了起來。突然間,我再沒有膽量往屋裡鑽了。我只是站在樓道裡,呆呆地看著那條紅色的小河,很久,很久……。至於後來我是如何離開的,我也記不清了。

其後許多天,我的腦子裡就是那條長長的紅色的小河。我努力猜想那條小河的源頭的景象……各種猜想的景像在我的腦子中一幕一幕地播出……但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那源頭的景象究竟是個什麼樣子。不過,事後聽消息靈通的同學說,王老師是用一個刮臉刀片切開自己的手腕動脈自殺的。那也是我頭一次聽說竟有這麼簡單的自殺方法。至於自殺的原因,據說是她隱瞞了自己的家庭出身,後來被人揭露了出來,學校要她停止工作交代問題,並且要把她打成黑幫批鬥。可是還沒等到批鬥,她就「自絕於人民」了。

按說,這個被我長期痛恨的人居然是個階級敵人,這回我該可以公開地痛恨和咒罵她了。可說也奇怪,從那天以後,我卻突然再也不恨她了。不但不恨,而且還有一種深深的傷感,就好像是失去了一個很好的朋友似的。雖然她打過我,我也很恨她,但我真不希望她死。如果讓我的腦袋再被她狠敲幾次能夠換回她的生命,我也會毫不遲疑地同意。--寫到這裡,我好像又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的那些日子,那些日子裡的各種喜怒哀樂又回到了我的心頭……

我用「血流成河」一語來描述我的這段記憶,肯定是有點用詞不當和小題大做了。但是我想,如果讓我這個年齡的人們,把他們在那個年代中所見到的所有此類紅色的小溪都彙集起來,難道還可以說我用詞不當和小題大做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