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筐浪漫主義的桃

發表:2004-03-14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筐浪漫主義的桃

我簡直不能相信,塵世間還有這麼鮮艷誘人的桃子,鮮得你不寒而慄---這句話有問題,但我一時又找不出更好的說法,尤其在紛紛攘攘的北京站這兒。

筐是那種很常見的荊條筐,有些舊,但舊得恰到好處。我是說,住在這樣的筐裡,那些桃子就顯出了古典的況味。每一顆,都好像經過精心挑選一樣,你沒有理由懷疑她們來自同一個村莊,同一塊地段,甚至同一棵桃樹。身子鼓脹脹的,如青春期的少女,那種勃發的激情,是裹也裹不住的,桃皮很白,白讓得你能看到流動的桃汁,我懷疑每一顆桃的皮膚下,都埋藏著一條秘密的河流。寧吃鮮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說的就是這層意思。

賣桃子的是個小女孩---這樣的桃子必需由小女孩來賣,就像童話中的那盒火柴必需由小女孩來賣一樣。

當時我正在9路車站等人。所以,那個小女孩和她的桃子就緩解了我焦灼的等待,當然,我也沒有忘記買上兩斤,這使得即將到來的朋友有了一飽口福的可能。

沒什麼事可幹,我就想像那些桃子,想像她們青枝綠葉的鄉村歲月。作為樹的女兒,她們是喝著露水長大的,風、陽光、蟬噪、蛙鳴應該是她們的乾糧,對於未來,她們肯定有過非常美麗的憧憬,就像一個鄉村小女孩,她的願望可能是做城市裡的一個白領一樣。一顆桃子,如果說有什麼夢想,可能就是成熟了以後,能到城裡走一趟,向天不願藍、水不肯綠、花不想紅的城市,展示她們無邊的鮮艷與美麗。可以說,在進城之前,她們個個都有著極其浪漫的想法,相信正是她們的存在,才有可能使城裡人越來越挑剔的口味得以撥亂反正,也許只有她們純正的甜,才有可能挽救城裡人越來越退化的味蕾。如果一顆桃子有一個浪漫的想法,那麼一筐桃子到底會有多少個浪漫的想法,可能連賣桃子的小女孩也不知道。

就在我胡思亂想的時候,突然看到幾個紅袖章站到了小女孩的跟前,他們說著什麼,小女孩呆呆地站了起來,像犯了什麼錯誤似地。後來,一個紅袖章提起那筐桃子就要往車上拎,小女孩不讓,緊緊地抱著筐子,爭來爭去的時候,小女孩索興將整個身子壓在了筐子上。爭執之中,筐子倏地翻了,小女孩一屁股坐到了地上,桃子滾了一地,你真的不可想像,剛才還有著浪漫主義想法的一筐桃子,一下子變成了現實主義。正巧有一輛公交車開了過來,那些桃子---你想想吧,全都粉身碎骨了,想哭也沒有時間了,我只能說,這些不成樣子的桃啊,又在一瞬間,由現實主義變成了批判現實主義。

小女孩反而不哭了,她低著頭走了,我的朋友也來了,現在我們吃我剛買下的這些桃子---現在,只有她們還有一息尚存的浪漫主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