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 普京為何能輕鬆連任

發表:2004-03-1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後10天,俄國和臺灣都將舉行總統大選,並且都是第三次全民直選總統:俄國是這個星期天(14日)選,臺灣是下週六(20日)選。臺灣的選情相當激烈,陳水扁和連戰兩組候選人,比分接近,可謂難解難分。但在俄國,各種民調和跡象都顯示,現任總統普京將會在幾乎沒有什麼有力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輕鬆松地勝選連任。

為什麼俄國的現任總統有這樣的人氣,在一個自由競選、言論開放的社會,能有如此高的聲望,可以輕鬆地連選連任?

這很大程度上在於俄國過去幾年,在普京領導下,進行大刀闊斧的經濟改革,走充分的自由市場道路,並實行聯美親歐的現實外交,致使俄國的經濟迅速增長,國際地位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俄國人對普京更有信心。

在普京執政的過去四年中,俄國不僅繼續葉爾欽時代開始的改革開放、走向民主的進程,並且深化改革,使俄國發生了更大的變化。例如,在外交方面,普京政府和美國改善關係,雙方簽署了大幅削減核武數量的條約,俄國還和北約建立了夥伴關係,同意北約東擴,增加七個原東歐國家,從而使北約成為26個成員的全球最大軍事體。

在反恐上,俄國強力支持美國,在911事件發生時,第一個給布希總統打電話慰問的外國元首,就是普京。俄國還對美國鏟除塔列班的阿富汗戰爭給予支持,包括開放周邊基地和領空等,供美軍使用。雖然對伊拉克戰爭俄國有異議,但也沒有實質性杯葛美國,克里姆林宮仍強調和華盛頓發展良好關係。 普京執政後,大幅削減軍費。俄國的軍費開支高峰時曾佔國民生產總值(GDP)的32%,現在則減到僅佔5%。當年蘇聯有400萬軍隊,現在則削減至不到100萬。俄國的軍費開支不到中國的一半。俄國有史以來第一次達到了教育投資超過了軍費開支。

在經濟上,則大刀闊斧地推行私有化,實行被很多中國知識人譏笑和批評的「震盪療法」,即一次到位,全面私有。前俄國政府經濟改革顧問、現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賽克斯說,這就像跳壕溝,必須鼓足力氣,一個箭步衝過去,如果分兩步,一定會掉到溝裡。俄國的全面私有化,帶來良果:

十年前,俄國的產品只有5%來自私營企業,現在這個數字上升到70%!九十年代中期,俄國石油年產600萬桶,現在超過900萬桶,僅次於全球首位的沙烏地阿拉伯。俄國的石油出口現已佔全球市場的十分之一。

列寧斯大林時代被國有化的土地,則通過私有化被歸還人民,俄國通過議案把相當於四個法國的俄國土地全部私有化,人們可以擁有土地,自由買賣,從而使蘇維埃集體農莊完全成為歷史。

俄國前年初把個人所得稅從30%削減到13%,實行了單一稅率,而不像美國等有稅率等級。俄國的個人稅是整個歐洲除愛爾蘭之外(12%)最低的。結果俄國的稅收比以前增加了50%,因減稅刺激了經濟,個人收入增加了。

1988年,蘇聯有六分之一的人口每年收入不到90美元。2003年,俄國人均收入增加到3200美元,是中國(人均880美元)的三倍多。現在俄國52%的家庭有私人汽車(中國每百人0.6輛)。

2003年,俄國經濟增長高達7.3%,失業率從三年前的兩位數降至6%。2月28日《紐約太陽報》(The New York Sun)報導世界富豪榜,全球總共有587名資產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其中紐約這個城市最多,佔名單總數的6%,有35人,其次就是莫斯科,佔4%,有23人。正是俄國的經濟真正走向自由市場,實行私有化,才會人民真正富起來,出現這麼多的億萬富翁。因而《華爾街日報》曾發表題為「俄國的復興」的社論讚賞說,現在俄國的狀況可能是彼得大帝時代以來最好的。

正是俄國出現這樣的變化和進展,多數人民才會滿意;才會用選票和信任,準備再次讓普京坐總統的位置,當「公僕」繼續服務人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