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舊事: 「山雨」來臨前的合影

發表:2004-03-16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乍一看照片,很容易誤認為是一父攜二子的春節節日合照,你看最小的孩子不是笑得合不攏嘴嗎?其實不然。這是一叔父攜兩侄兒在災難將臨之際的留影,個中苦楚,為叔者不忍對天真可愛的侄兒直言,最小的侄兒年僅8歲,在世人歡度春節的氛圍中被叔父帶來照相,未諳事世風雲的稚童怎麼會不笑呢!

1958年春節,山雨欲來風滿樓,反「右」前夕,我應約寫給廣東省湛江市《湛江日報》的鳴放文章《社會拾零》已被誣為大毒草印發全市機關單位,作為反面教材,進行批判,我已預感到大禍即將臨頭。於是,趕緊攜兩個由我監護的未成年的侄兒楊愛濤(右)和楊漠濤(左)作分別前合影留念。兩個侄兒的父母楊錫右和朱素丹(我的親哥嫂)早已蒙冤被打成「四類分子」,分別在廣州郊區農村和故鄉化州農村被監督勞動改造,無力撫養他們自己的兩個兒子,無奈只好交由我監護。而我現在又自身難保,叔侄兩代人都面臨前途茫茫、吉凶未卜的厄運,此時為叔這苦衷,年幼無知的侄兒焉知?不久,我便被打成「右派」,年方26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