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林:中國的週期性經濟危機

發表:2004-03-16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很荒謬,但是如果用它來分析共產黨的經濟,也就是以其荒謬之理論還治共產黨荒謬之身,倒也十分有趣。
共產主義正是人類社會最極端的壟斷資本主義,它的極端低效、無能,除了使人民長期貧困、飢寒交迫之外,到了最後只有大批地餓死人,在毛澤東時代的中國,在金家王朝統治的朝鮮,都已經充分證明了這個規律。

而共產黨改革開放後實行的經濟政策,倒是一般意義上的壟斷資本主義,中共寡頭集團到現在仍然絕對的壟斷控制大部分資產,包括土地和大批基礎設施,基礎工業和重工業。真正可以自由競爭的領域還是很狹窄的。

所謂「不斷深入」的經濟改革,卻是向原始資本主義方向發展。中國野蠻的出口加工業,猖獗橫行的假冒偽劣工商業,正是最好的註腳。

更有趣的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理論,中國共產黨一直在往後退,從共產主義退向社會主義,再退向壟斷資本主義,再退向原始資本主義,下一步退向哪裡,我們現在還不清楚。這幾乎也可以從一個角度證明,共產主義是用暴力威脅人類衰退、倒退的,把人改造成牲口的一場牛馬化、弱智化「革命」運動。

1929年爆發的全球性資本主義經濟危機,使西方世界認識到,盲目的生產會導致週期性的危機。因此社會致力於在生產者和最終消費者之間建立密切的聯繫,各種為此目的服務的商業調查、諮詢、資訊機構應運而生,期貨貿易也能提供給大家更清晰可見的產品價格預測,政府也盡力提供一些資訊服務,並以法律保障經濟秩序。

自那以後,西方世界再也沒有爆發過嚴重的類似危機,幾乎一切都是可以調控的。對資訊的大量迫切需要,更有力地推動了信心產業的長足進步,人類從而進入計算機時代。

馬克思主義的週期性經濟危機理論在西方破產了!

更有趣的是,這種早已破產的理論,反而在改革開放的共產黨國家屢屢逞凶。中國商業的週期性危機,在過去20多年裡,始終此起彼伏地交織著。

早在80年代,各種物價便大起大落,鋼材、汽車、電視機、電冰箱都經歷過幾次週期性生產危機,以致國務院反反覆覆地降溫,通過行政命令來強行調整,強行下馬一些已開始生產的企業。

反正無論幹什麼都是一窩蜂。幾乎每一種商品的價格都是忽高忽低,令生產者無所適從。這種週期性、長期性、永恆性經濟危機,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特徵,所造成的危害簡直無法估計。

中共當然可以使用政權,用關、卡、壓手段,制止每一種危機擴大為全面危機,但是這種行政干預不能從和根本上找到和解決問題,只會導致任何一種危機都是反覆出現,而且愈演愈烈。

計算機在中國的用途也是畸形的、可憐的。我去過許多地方的網吧,95%以上的網蟲都是在玩遊戲。中國網際網路上很少能查到有用的資訊。前年得到王炳章被判刑的消息,我想通過網際網路查一下有關法律條文,結果通過3721搜索了十幾家網站,居然都查不到。

記得80年代的一個春節,一種很普通的花草君子蘭,忽然漲到幾十萬元一盆。來春大家蜂擁去種,而第二年連幾元錢一盆都賣不掉。

幾年前我去鄉下看祖父母,車出懷遠縣城,就聞到一種特別難聞的味道。後來問他們才知道,那是蘿蔔和大白菜爛掉的氣味,瀰漫在鄉間空氣裡。原來去年的大白菜一斤賣到5毛錢,於是方圓幾百裡都蜂擁而種,結果第二年連一分錢一斤都沒有人要,運到蚌埠市、南京市出售,連運費都賺不夠,所以只有通通爛在地裡,農民只有仰天長哭。

淮河兩岸的蘿蔔白菜可以畝產萬斤,那一年,起碼有幾百萬畝大白菜白白爛掉了,加起來足有幾百億斤,值幾億元!

所以中國農民無論怎麼起早貪黑、吃苦受累,隨時都會統統破產,永遠都會困苦不堪,地方政府只知道敲詐勒索他們,根本沒有能力指導農業生產。

導致中國人民長期在黑暗的市場裡摸著石頭過河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中共政權的愚昧壟斷,幾乎不允許民間的資訊中心獨立工作,中國也沒有農產品期貨市場,新聞媒介成年累月歌唱三個代表的偉大,官方從來不管人們死活,又不允許別人去管。

中國的電視廣播報紙雜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充當宣傳工具,傳送著故意愚弄人民的垃圾信息,而擠佔了對人們現代生活有用的資訊傳播。所以中國雖有大量的信息傳播渠道,卻從來沒有被正常利用,中國是一個畸形的非信息社會。而官員的普遍貪婪腐敗,還導致中國經濟是一種畸形的欺詐性經濟,人與人之間根本沒有任何信用,合同、契約統統形同廢紙,誰也不相信誰,大家只能以原始方式進行交易: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中國簡直像是一個黑暗的原始叢林,所有人只能靠直覺行事。

除了出口加工業是按照國外訂單生產之外,中國國內的工業、商業、農業、服務業年復一年仍然按照週期性危機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原理」運作。在中國沒有實現民主化之前,這個致命的缺陷是無法彌補的,只會愈演愈烈,直至崩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