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業暴利陷阱:3千多元羊胎素賣4萬

發表:2004-03-16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由於美容業經營尚不規範,許多急切想「靚起來」的女士因為這個美好的願望而煩惱。遼寧省消費者協會2003年受理了276件美容投訴,其中涉及質量問題104件,涉及人身安全的64件。遼寧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美容行業協會等部門共同總結出了目前美容業存在的主要「溫柔陷阱」。

陷阱一:「三天嫩膚美白」、「七天瘦身」等誇張宣傳。懂行的人認為這種廣告只不過是跟科學開了個玩笑,求美心切讓女同胞甘願往「坑」裡「奔」。瀋陽藥科大學大三女學生小寧從小就胖,馬上快要畢業找工作了,終於在一家美容院「10天瘦10斤,不瘦不要錢」的誘惑下心動。花了將近兩個月的生活費800元辦了美容卡。兩個月過去了,小寧依然「胖並苦惱著」。她茫然地問記者:「我可以投訴美容院嗎?」


陷阱二:用「國際知名品牌」做誘惑。瀋陽市郝小姐在一家美容院用1200元購買了一套據稱是主打產品的「國際名牌化妝品」。可是使用多次後也沒有什麼美容效果。詢問了許多美容「業內人士」,誰都表示沒有見過這個牌子,仔細觀察發現這個「國際品牌」原來出自廣州一家沒什麼名氣的廠家。瀋陽市消費者協會新聞處主任呂家吉說,今年關於美容店欺詐性經營的投訴越來越多,主要集中在對產品或者服務效果進行誇大性宣傳,用劣質的美容產品冒名代替優質名牌產品等。


陷阱三:不保險的會員卡。美容院為了招徠顧客,多實行會員卡制度。遼寧省消費者協會投訴諮詢部靖曉伏說,由於會員卡消費週期長,資金總額較大,美容院單方面變更合同約定的服務項目也是消費者投訴的熱點。少數美容院在辦理了大量美容卡,將錢收起來後,就悄無聲息地上演「蒸發」鬧劇。瀋陽一女士在一美容院辦了2萬元的貴賓卡,中間美容院裝修擅自停止服務一個來月,又以缺貨為由,將約定的服務項目打了「折扣」,今年3月初這位女士到遼寧省消協投訴了這家美容院。


陷阱四:「免費美容」藏玄機。天上不會憑空掉餡餅,美容院推出的諸如「免費護理」、「免費贈送」等方式儘管誘人,往往暗含玄機。有過「免費護理」經歷的李小姐說,「再也不敢去做什麼免費護理了,那些美容小姐總能有辦法讓你掏出兜裡所有的錢買她們的化妝品!」據李小姐說,被熱情的美容服務小姐拉進免費護理室時,說只是想讓消費者體驗產品而已。


陷阱五:小心美容變毀容。一些小美容院擅自擴大經營規模,不夠做醫療美容資格的美容師「趕鴨子上架」,造成了許多美容不成反被毀容的「美容事故」。據中國消費者協會統計的數據顯示,我國整容整形業興起的近10年間,已有20萬張臉被毀。鞍山一女士割雙眼皮,結果眼皮發炎流膿兩個多月,給她帶來了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痛苦。


-暗訪內幕「專業供貨」是美容業暴利的煙幕彈「沒聽說過我們的產品沒關係,因為美容院所有產品都是專業經營的,不做廣告宣傳。我們的產品是中法合資的品牌,質量、效果都沒任何問題,能針對性地對各類型皮膚進行有效療養……」記者近日在瀋陽一家美容院暗訪時,美容師這樣說。


有過美容經驗的消費者都知道,在美容院裡找不到市場上熟悉的品牌。無論是價格、質量,還是產品成分,都得「求教」美容師,進行「專業」講解。遼寧省美容美發行業商會副會長王俊山說,目前國內所有美容院的產品都通過「專業線」供貨,產品不做公開宣傳。對於顧客來說,產品的質量、價格相對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和不可知性。一位美容院經營者說,美容行業的暴利主要還是來自「專業」的掩護。


瀋陽市五愛市場是全國知名的批發市場,商品以價格低廉聞名。記者在這裡暗訪時,發現這裡專門批發美容用品的商場裡,一般產品都不零售給個人。營業員姜小姐說:「美容院是我們的顧客大戶,要是零賣給個人,美容院就沒法賺錢了。」姜小姐承認,她們賣給美容院200元錢的產品,美容院的標價幾乎都在1000元以上。


五愛市場的商品魚龍混雜,更多來歷不明的美容產品批發零售兼顧,一種名為「法國水鏡」的「七件套」美白套裝,營業員願意以五折269元的價格賣給記者,她說:「這個價格給你,雖然比賣給美容院的價格稍微高一點,但這產品在瀋陽的多家美容院裡鋪貨,到了那裡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呢。」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即使買回家再花手工費去美容院,最多10元一次,怎麼算都比直接到美容院購買合算。


法國詩婷國際美容連鎖集團寶卉加盟管理中心總經理劉穎介紹,自從有了美容院後,中國化妝品銷售就分為「日化線」和「專業線」兩種。


日化線主要走大眾零售市場,以進入百貨公司、超市、商場為主,靠大眾媒體的廣告、櫃臺促銷活動等推動銷售,一些好的產品都有一定知名度;「專業線」產品則主要由生產廠家通過代理商,將產品直接鋪入美容院,並向美容院提供售後服務。


劉穎說,這種模式如果規範操作,美容院就是所有專業美容化妝產品通往消費終端的唯一出口,由美容院的經營者緊緊把守著這一終端出口的大門。


廠家讓利給美容院的利潤相當可觀,行業內通行的做法是廠家以三成左右的價格供貨,去年有些廠家甚至以一成不到的價格供貨。


有「專業線」的「掩護」,消費者無從判定美容產品的真實價格。瀋陽寶岩工業集團董事長陳寶岩說,一些美容院將低價購進的產品以超出原價數倍甚至數十倍的價格售出,價值20元錢的產品可能被賣到四五百元,形成真正的暴利。她介紹,瀋陽一家美容院原價3000多元的羊胎素,最終售價接近4萬元。


信息不對稱,自然使不少消費者都成了被宰對象。一些「業內」經營者認為,這是「周瑜打黃蓋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事。美容院經營者李先生說:「美容賺的大都是有錢人的錢,她們也不計較這些。」


消費者郝女士則顯然不同意這種觀點,她說:「照這麼算來,我花3000元消費美容院的產品可能真正價值只有100來元,就算花得起這冤枉錢,100元錢的產品用在臉上放心得下嗎?」


-記者手記美容「雜牌軍」是個天文數字記者在瀋陽市五里河街走了不足500米,發現沿街有6家美容院。有意思的是,每家美容院都推薦了店裡的數種「國際知名品牌」,但這些「知名品牌」到了同行的其他美容院,都成了「聞所未聞」的牌子。


據統計,截止到2002年底,我國美容從業者高達1120萬人,全國城鎮美容就業機構總數高達154.2萬家。至於到底市場上有多少種美容產品,遼寧省美容美發商會副會長王俊山說:「這是一個不可能統計出來的數字,許多小美容院都經營多種『地下產品』。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個天文數字。」


瀋陽市五愛市場有上百家專門經營美容美發用品的批發商店,據這裡一家商場老闆介紹,產品絕大部分來自廣州等地的鄉鎮企業。他估算,五愛市場有上千種美容產品,幾乎所有產品都流向了美容院。一位美容用品經銷商說:「只要產品包裝好,價格低一點,銷量自然能好。」


法國詩婷國際美容連鎖集團寶卉加盟管理中心一位負責人說,行業內有條規矩:安全的就是最好的。只要產品做不出問題,效果如何「誰也說不好」,這是相當一部分生產廠商信奉的經營「寶典」。在廣州、深圳的郊區、鄉鎮分布著許多生產「中外合資品牌」、「國際知名品牌」的美容用品的廠家。所謂「中外合資」不過是一些廠商瞄準美容行業的利潤,在國外註冊一個商標,回來找個地方就生產。一些甚至連廠房設備都是租用的,還有一部分企業甚至沒有自己的廠房,靠貼牌生產方式生產。「行業內戲稱,不知道多少美容產品是『攪拌』出來的。」她感慨道。


1983年,我國有了第一家美容院,經過20多年的發展,各地都有了一批在區域內具有影響力的美容企業。王俊山說,美容業混亂,主要是由於經營結構、產品過多過雜。兩把椅子,一張床,幾種美容用品,就可以開一個美容店。一個二三十平方米的小店,低價從五愛市場買質量低劣的產品,雇佣專業素質欠缺的從業人員,必然會影響到消費者的利益,導致消費安全問題。


據瀋陽市工商局登記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只要擁有美容行業從業經驗和美容師資格證,有一定的經營場所,都可以註冊開美容院。王俊山說,瀋陽市有2000多家美容院,只有少數具有較好的經營能力,美容業進入門檻過低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經營結構的雜亂。


王俊山說,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發展至今,美容業自行產生、自行發展。國家沒有統一的管理機構,一家小小的美容店常常涉及工商、稅務、物價、衛生、公安、特業、消防等部門,但都不是行業主管部門,結果反而導致行業監管「真空」。同時行業內缺少可以引領行業發展的「領頭羊」企業,都是造成美容業「雜牌軍」盛行的重要原因。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