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深情深刻」的「嘴巴秀」

發表:2004-03-16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的交通廳長也「出事」了!這段時間,這則新聞傳播率很高,一個原因是這次被「雙規」的廳長章俊元,半年前在一次學習會上,曾有過一次「深情說用權」的表演:「用好手中的權力,切記慎獨二字」;「100-1=0,一個人幹得再好,廉政出了問題,所有的功勞都沒有了。」

  貪官的「嘴巴秀」

  夠「深情」,
甚至夠「深刻」,所以當時當地的媒體報導得就很突出。豈料言猶在耳,人卻「雙規」。對比前後兩種場景,猶如欣賞諷刺漫畫一般。半年前報導那則新聞的記者,現在想必有點尷尬,也可能在心底裡責怪章某的不爭氣。我倒認為這位同仁不必懊惱,君不見,現如今交通系統的「一把手」中「彈」不少,四川省交通廳原廳長劉中山「倒」了,貴州的盧萬里、廣東的牛和恩立馬跟上;河南省交通廳前後三任廳長相繼「落馬」不久,安徽的王興堯又上「黑名單」。腐敗了的同行一個接一個……章某作為「一把手」彼時說出如此清醒的話來,的確是很有「新聞性」的。

  大凡貪官,嘴巴上是常要掛著「廉政」的,因為內心已腐敗了,大面上就需要粉飾,通過塗脂抹粉,來讓面孔顯得乾淨、純潔。剛踏上腐敗之路的幹部,用這一招很有迷惑力,他們談起腐敗痛心疾首,抨擊時弊義正辭嚴,如果穿著再樸素些,言語再「老土」些,迷惑的效果就會更佳。江蘇鹽城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祁崇岳,在10餘年間先後貪污受賄200多起,非法所得達二三百萬元,但他平時穿的是舊夾克,吃飯總是稀飯加饅頭,親戚看不過去,還總接濟他。待到其戴上手銬,「觀眾」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叫「作秀」。

  如同再天才的演員也不可能24小時都處於表演狀態一樣,貪官嘴巴上的「廉政」,也不全歸結於欺騙的需要,這裡還有個心理學問題。家裡藏著幾百上千萬元贓款,是個人都免不了心肝發顫、半夜失眠,這種「折磨」是很殘酷的,而且還不敢找心理醫生。怎麼辦?搞自我「心理暗示」,因為謊言講多了,自己也會相信;嘴巴上總掛著「廉政」,就會淡忘自己貪的事實,甚至培植出一點正氣昂然的感覺來,所謂「假作真來假亦真」。如此這般,方可一邊腐敗,一邊泰然處之。個中學問,或可構成一門「貪官心理學」。

  自我麻醉法效果再好,畢竟只起些心理安慰作用。腐敗是既成事實,嚴重到一定程度,「病者」終歸是承受不住的,最終還要靠「手術」解決。小病小解決,大病大解決,發展到病入膏肓的地步,腐敗者自然失掉性命。到那時,回頭再看看當初的「嘴巴秀」,是何等的可笑和愚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