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關於全球氣候災難的美軍秘密報告

作者:鄭義(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 發表:2004-03-17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觀察家》週報22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委託專家進行的機密報告提出警告,全球的氣候變化將可能導致世界各地的大災難,造成數百萬人喪生,災情遠比恐怖主義嚴重許多。這份由五角大樓和中央情報局重要人物主導與撰寫的報告作出了令人震驚的預測:「氣候的劇烈變化將使地球瀕臨混亂狀態,國與國之間會為了逐漸枯竭的水源、糧食及能源而以核武相威脅。……混亂與衝突將成為生活的常態……,人類的生活將再度陷入戰亂之中。」

報告列舉了一些可能發生的氣候變化:

---歐洲主要城市將被上升的海面淹沒;

---2020年之前,歐洲氣溫快速下降,將使得英國的冬天將與目前的西伯利亞類似;

---2007年左右,荷蘭的圍海大堤將被暴風雨摧毀,地勢低窪的荷蘭將有大部分地區無法居住;美國加州南部供應廣大人口飲用水的管線系統可能斷裂;

---美國與歐洲將成為「終極要塞」,數百萬名因海平面升高等災難造成的環境難民將被拒之門外;

---在未來二十年裡,氣候變化的大趨勢是平均氣溫升高,出現「暖流期」,導致全球性的災難。其中,糧食產量下降、水資源和能源匱乏將成為未來世界的最大難題,大範圍的旱災、飢荒和暴亂將波及全球。報告最後得出結論說,氣候變化對世界的威脅遠遠超過恐怖主義。

作為一位全球氣候變化的長期追蹤者,我以為這個報告有言過其實的傾向。說「歐洲主要城市將被上升的海面淹沒」顯然就有誇大其詞之嫌,除了像威尼斯那種被海水切割成無數小塊的水網型城市,絕大多數城市都可以修建或加高防浪堤。現在中國的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一些城市就全靠防波堤擋水牆過日子。不信你到上海去看看:外灘的「灘」已不復存在,代之以高高的擋水牆。大潮汛來臨時,牆裡牆外就會出現「人在地上走,船在頭上行」的奇妙景象。有中國專家警告:未來五十年內,中國海岸線將平均後退數十公里,再次出現「滄桑」之變,我看也屬於杞人憂天一類。中國有愚公,既然有本事移山,就不能把那些山移到海邊上來嗎?當然,對於五角大樓的報告,多少總還有點疑問:撰寫者們如何能對荷蘭作出那幺準確的預測?說摧毀圍海大堤的暴風雨將發生在2007年左右,為什幺就不會是2005年或者2010年左右?這膽子是忒大了一點,像寫科幻小說了。

我最大的懷疑是:中國實際上早已處於更加嚴重的生態災難之中了,但中國人不僅沒有絲毫災難臨頭的恐慌,還驕傲自豪地走在「小康」的金光大道上。不僅如此,還要引領潮流,把21世紀打造成中國崛起的世紀呢!

據資料證實,中國氣溫在三十年內上升了0.3∼1攝氏度,是世界平均速度的2倍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又發出預報,說未來的二十至五十年之內,中國平均氣溫將上升攝氏2度,則又是中國目前速度的3倍左右。這我們中國人都不怕,森林照砍,廢氣照排,美國歐洲怕什幺呢?

地球暖化海平面升高確實是一場災難。全球絕大部分工業城市和水稻產區分布在海拔不足3米的沿海地區,如若平均氣溫升高2∼3攝氏度,這些人類文明的精華地區就可能海水淹沒。當然,幾度的氣溫變化,離人類體質的承受極限尚遠;大量城市及耕地被淹沒,也不意味著全人類的滅頂之災;極而言之,這不過將導致部分人類生活方式的重大改變,比如某些島國將消失,許多地區和國家將成為荷蘭那樣以海堤困守的海平面以下的低地,產生大量環境難民等等。但是,對於生態極度脆弱,國土承載力已達極限的大國,幾度氣溫之變足以構成對基本生存的根本性挑戰。---直接了當地說,這就是中國。中國人均耕地約1.6畝,僅為世界人均耕地5.5畝的1/3稍多;在全世界人口超過5千萬的26個國家中名列倒數第三。全國40%的縣,人均耕地低於聯合國確定的0.8畝警戒線。水資源就更不用提了,人均佔有量僅有2200立方米,相當於世界平均水準的1/5,美國的1/6,印度的1/8,加拿大的1/60,是全球有了名的缺水國。洪旱災害中國古已有之而於今尤烈,其烈度與頻率高速增長,恐怕也是全球第一。再加上空氣污染、水污染、近海污染、耕地劇減、礦產資源耗盡等諸方面均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可能都是冠軍吧!)---這些全都加起來我們中國人都不怕,每天照吃照喝照嫖照賭還加上與時俱進,真不明白洋人們在怕什幺呢!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 鄭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