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商語出驚人:國人愛便宜致使手機質量太差

發表:2004-03-17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四,廣州市消委會公布2003年廣州市消費者投訴排名前十位的行業,其中,電信、移動通信業以258宗投訴居第四位。廣州市消費者委員會宣傳指導主任陳才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從去年手機投訴的統計看,手機投訴80%集中在產品本身的質量上。

  到底是誰造成了手機質量投訴率居高不下?京瓷振華公司副總經理兼營銷總經理孫有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語出驚人:手機質量不是手機廠家製造出來的,而是消費者的消費行為「造」出來的!為何返修率高卻賣得好分析人士指出,某些國產手機品牌返修率居高不下(有的高達30%),這在業內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但為什麼照樣賣得多,賣得好?

  孫有安指出,這種「悖論」現象,在世界其他地方都絕無僅有,堪稱是中國手機市場的一個奇觀。

  與這些高返修率、高銷量的品牌形成對比的是,來自日本的NEC、京瓷、松下等手機品牌,堅守日本產品一貫精益求精的路線,返修率非常低,但中國消費者好像對「日式」產品質量並不買賬。孫有安稱,以京瓷手機為例,2003年該品牌推出的每款手機都有「中國第一」的強項,返修率不到3%,但消費者對這些「親近」不夠。總的來說,日本手機雖然實力雄厚,但賣得並不理想。

  孫有安比喻說,一些高返修率的手機,與講究質量的日本手機相比,就像在產品出廠之前,前者做了80分功課,後者堅持要做到100分。「既然80分的東西都可以賣得不錯,廠家還有什麼理由還去做100分的手機?」

  深圳康佳通信科技市場部總經理劉鳳喜認為,如果從孫有安的觀點看,廠家的只做80分的「偷懶」行為,並不是廠家自己決定的,如果消費者全不買他們的產品,就會逼著他去做足100分。現在的事實是,國內消費者首先要解決有沒有手機的問題,然後才是手機質量好不好的問題,他們明知道某些品牌手機的返修率高,但還是願意去買這種手機。

  「便宜心理」助長質量下降

  中國消費者有錢人不多,買手機最重視的就是價錢。孫有安說,有一個例子很能說明問題,在中國的一些城市,如果一個商店有打折商品賣,消費者往往都會趨之若鶩,排長隊擠著買。比起那些做工講究、質量有保障的不打折商店,生意要好得多。打折的衣服,有點舊有點褶,這在西方人眼裡是無法忍受的,中國消費者卻覺得沒什麼關係,自己回去弄一弄就行了。這是由人們的經濟收入水平決定的,他們認為花不多的錢,買了打折的東西很「值」。

  買手機也是一樣的道理。以前,是收入1萬元的才能買得起手機,現在已經普及到月收入1000元的消費者買手機了,這些人更在意的是手機是否便宜,哪怕質量差一點,也是可以忍受的。

  廣州市消費委員會宣傳指導主任陳才興認為,「正是這種『便宜』心理,助長了一些手機廠家的行為。」一些廠商深諳此道,造手機能省則省,能快就快,100 分的功課,他只做80分,把成本降下來,不求完美,只求便宜,迎合消費者。當然,這些廠家還有一個聰明之處,就是將省下的20分的錢,再拿來建維修網點,買維修車。賣出的手機一旦出問題,馬上給換掉或維修,這倒反給消費者留下一種「服務好」的架式。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