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關閉六百多家國營報紙

發表:2004-03-18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報導)中共中央去年成立了一個報刊治理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專門進行報刊雜誌的清理整頓工作。新華社報導說,治理報刊工作,主要針對黨政部門報刊太多、太濫的問題。經過九個月的時間,中國總共關閉了677家黨政機構經營的報紙,3百多家報紙和黨政部門分離,節省資金達到十八億元人民幣。

廣東省某市宣傳部門的工作人員章女士說,被關閉的主要是縣級市黨政部門主辦的報紙和行業報紙。

章女士:「各個縣的,每個縣都有日報嘛!這些都取消了大部分,只留少量的。他還不光是說你能不能能養活自己的問題,反正他有個合併標準的問題,不要合併,撤!都撤掉了,沒那報紙了。廣東很多份,32個地市級,幾乎每個市都有日報,都撤很多了,行業報紙就沒讓他再做了。」

中宣部長劉雲山星期一在北京的中央報刊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表示,報刊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陣地,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參加會議的中紀委副書記何勇則強調,各級紀律檢查部門要把治理黨政部門報刊散濫,和利用職權攤派問題,以及切實減輕基層和農民負擔,作爲糾正行業不正之風的重要內容來抓。

章女士承認,許多黨政部門的報刊,確實有層層攤派的現象。

章女士:「他就一級一級的往下下,他有一個發行系統。他不是一個市場的發行系統,他是一個行政的發行系統。甚至就是說攤派,通過系統,假如我這是法制報,就通過司法系統,司法局多少份,下面司法所多少份。他拿出這個錢,這個錢是公款哪,還不是自己私人掏腰包的,那等於是加重了財政負擔。」

她承認,目前在中國要取得報刊發行的批准,仍然非常困難,而許多縣市地方政府可以輕易獲得。她說黨政部門報刊散濫的治理是中國整頓報刊市場的一部分。有關部門決定,今後基本上不再由黨政部門出資辦報刊。

加拿大的中國事務評論員杜智富分析說,中國整頓報刊市場,治理黨政部門經營的報刊,是爲了加強宣傳管理,而不是擴大新聞的自由度。

杜智富:「這個新聞是黨的喉舌,這個主導思想並沒有改變。所以我們並沒有看到中國認識到新聞自由對一個現代社會的重要性、理解。這些整頓不是根本性的一些整頓,這個只是技術上,或者是管理上的一些操作。所以其實不是我們大家社會老百姓所期望的、根本性的新聞自由改革。」

杜智富認爲,新聞媒體社會化和民營化,是實現新聞自由的基礎。在中國,經濟改革逐漸深入,國際化和市場化的趨勢已經無法扭轉,放開對報刊雜誌的創辦,和發行的嚴格限制是不可避免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