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5個月希臘奧運39個場館僅竣工19個 完工有點懸

發表:2004-03-19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奧委會只給希臘奧委會兩星期

  2004年奧運會將於8月13日到29日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令希臘新總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頭痛的是,奧運會的39個比賽場館中,目前只有19個竣工,超過半數的場館和相關設施沒有完工。在剩下的5個月裡,希臘能否完成雅典奧運會場館和相關設施的建設,連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似乎都缺乏信心。

  今年2月,羅格曾親赴雅典「監工」;3月13日,他又赴雅典「督戰」。這次「督戰」,羅格一方面向希臘總理遞交了一份國際奧委會《關於對雅典奧運會工程項目未完工的擔憂目錄》;另一方面則威脅說,國際奧委會將只給希臘奧委會兩個星期的觀察期,要希臘方面務必提出有效解決奧運工程拖延的問題。

  主會場的屋頂還沒建好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奧運會主會場那個用玻璃鋼製成的半球形屋頂還沒有架上去。這個主會場是由著名西班牙建築師聖地亞哥.卡拉特拉瓦設計的。今年2月,羅格就曾說:「難道非要有這個屋頂不可嗎?只要主會場功能齊全,即使坐在沒有屋頂的體育場館裡,我也會非常高興。」可主會場半球形圓頂的設計是主辦者要展示「現代雅典」的一個創意,因而希臘政府仍執意繼續施工。卡拉曼利斯總理12日承諾說,主會場的屋頂施工一定會按期完成。但對於游泳場館的屋頂封頂工程,這位希臘總理卻沒有作出相應承諾,只是表示萬一游泳比賽場館不能完工,雅典奧運組委會也有應對措施,絕不會讓游泳運動員們頂著8月的烈日進行比賽。他說,屆時雅典組委會可能將游泳比賽安排在早晨和黃昏後,讓運動員躲避白日的炎熱高溫。

  工程進展難題多

  造成奧運會場館建造緩慢的一個原因是希臘人的生活比較閑散。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每天只工作幾個小時,其餘的時間不是睡覺,就是喝酒聊天和晒太陽。他們並不願自己悠閑的生活被隨意打破。雅典政府本來準備建一條輕軌,連接東南海邊的一些場館,但目前剛剛打下樁,能否在奧運會開始前建好,還很難說。政府原計畫將最長的綠線地鐵延伸到奧體中心,但現在能否真正落實,也很難說。現在參與雅典場館建設的工人,很大一部分來自鄰國阿爾巴尼亞,工地現場也根本沒有熱火朝天的景象。

  而雅典準備新建旅館的方案,也遭到希臘旅館協會的強烈反對。他們認為奧運會結束後,閑置的旅館之間,可能會通過壓低價格而進行惡性競爭,這將給希臘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此外,希臘政府認為,場館建設慢至少還有兩個原因:一是相關機構和部門的官僚主義作風;二是因為工程施工現場不斷挖掘出文物古蹟,使得許多工程不得不被迫中斷。因為根據希臘法律,一旦發現古蹟,必須通知考古學家到現場考察鑑定。如果考古學家認定發掘出來的古蹟史學價值高,那麼工程便面臨著易地或重新設計的問題。

  請北約協助安保

  鑒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11日火車爆炸事件,希臘政府於12日正式要求北約提供涉及航空控制、海上聯合巡邏以及防範核武器和生化武器襲擊等方面的安全保護援助。希臘還成立了一個由7國組成的安保顧問團,共同協商和解決雅典奧運會可能面臨的安全保衛問題。這7個國家是英國、美國、以色列、澳大利亞、西班牙、法國和德國。另外,希臘還邀請俄羅斯和土耳其配合,為奧運會的安保工作提供情報信息。希臘1500名安全人員及100名外國安全人員將從本週起,在雅典舉行代號為「2004大力神之盾」的安全演習。為防範可能遭受的恐怖襲擊,希臘政府已撥8億美元巨資用於安保。這個數字與4年前的悉尼奧運會相比高出3倍,創奧運會歷史之最。


《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