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森豪威爾密信曝光 美召集民間人士組閣「影子」

發表:2004-03-21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7年10月,蘇聯成功地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這一消息震驚了美國朝野,美國人的安全感變得極其脆弱。於是,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召集民間人士組建「影子內閣」。美聯社在20日的報導中詳細披露了這則秘聞。

  CBS總裁中選

  就在蘇聯發射人造衛星幾週後,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總裁弗蘭克.斯坦頓應邀前往白宮。

  斯坦頓和艾森豪威爾私交頗篤,看得出來這位美國總統當時的情緒十分焦慮,他不知道該如何來回應蘇聯成功發射人造衛星這一舉動,該如何來安撫美國民眾恐懼的心理。艾森豪威爾告訴斯坦頓他正在設計一個方案,一旦蘇聯發動突襲導致大部分美國領導人死亡,將保證政府的正常運行。

  從來沒有在政府機構擔任職務的斯坦頓怎麼也沒想到這項重任會落在自己肩上。艾森豪威爾問他,如果發生襲擊事件,斯坦頓是否願意在襲擊後負責聯邦通訊局的工作,確保全國的電話、電臺和電視系統正常運行。

  「我很吃驚,確切地說,被這項任命驚呆了,」96歲的斯坦頓回憶說。

  儘管對於是否能夠承擔這項重任感到擔憂,但是斯坦頓還是接受了這項任命。

  共有6名「閣員」

  事實上,斯坦頓只是艾森豪威爾任命的6位「影子內閣」成員之一。這些任命一直沒有對外公開,直到艾森豪威爾政府的一些秘密信件最近公開之後,這段秘聞才逐漸浮出水面。

  除了斯坦頓之外,哈佛商學院的教授喬治.貝克將在緊急內閣中負責交通事務;歐文斯-科寧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長哈羅德.伯申施泰將負責生產和製造;所有權保險公司董事長阿克塞爾.尼爾森負責住房;紐約第一國民城市銀行的副總裁埃德.沃倫負責能源;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副總裁西奧多.庫普則將負責戰時緊急狀況下的新聞檢查和管制……

  均是總統密友

  在2001年的「9.11」恐怖襲擊發生之後,美國總統布希立刻在華盛頓郊外的秘密掩體中成立了「影子政府」,確保在首都遭到襲擊的情況下政府能夠正常運作。這個「影子政府」的成員都是目前的政府官員,而艾森豪威爾當年任命的卻都是民間人士,這開創了一個罕見的先例。

  「艾森豪威爾超越了正常的繼承原則,我想這是上世紀50年代的冷戰擔憂所致,因為大家都很擔心政府會出現大範圍的癱瘓,」美洲大學歷史教授彼得.庫茲尼克分析說。

  蒐集這些文件的格爾哈特說,這些人都是艾森豪威爾的朋友。此外,這位美國前總統在任命「影子內閣」成員時還考慮到了他們居住的地理位置和專長。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