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指北京借選舉形勢密謀顛覆陳

發表:2004-03-23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NN資深中國問題分析家林和立22日撰文(Beijing plots to undermine Chen)分析北京在借台大選形勢密謀顛覆陳水扁。

據CNN香港報導,北京正在規劃策略,以暗中削弱在頗受爭議的選舉中勝出的臺灣總統陳水扁的權力,然後把自己放入臺灣2千3百萬民眾真正支持者的位置上。

如果正在進行的司法程式和重新點票的結果確認陳做為連任總統的地位,中共領導層將加倍努力來阻止臺灣在2008年底前達到獨立狀態。

但是,北京很可能不會在短期內揮動戰刀。

由國家主席胡錦濤任組長的中國對臺工作小組將評估陳水扁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以及將於12月份舉行的立法院選舉結果。

最明顯的是北京的臺灣問題專家將會仔細研究陳和他的民進黨同事將如何著手修改這個島嶼的憲法。

到明年中期應該清楚陳是否會實行他的根本性修憲以「充分反映臺灣國家定位」的競選綱領。例如,臺灣的正式名稱可能從中華民國改成臺灣,與中國的關係可能歸為與「外國」的關係。

中共高級幹部重申如果修憲導致臺灣主權變化,北京將使用包括武力的一切必要手段阻止。

*軍事集結

作為對付民進黨政權心理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諸如福建和浙江沿海省份的軍事集結將持續至年底。

針對上星期六的選舉投票,更多部隊、後勤物資和諸如導彈等高科技武器已在過去兩個月內移動到前線省份。

更進一步,北京將使用外交手腕 ─ 尤其美國牌 ─ 來打擊陳。

美國對臺灣政治的影響幅度也可從同時在星期六舉行的兩項公民投票得到佐證 ─ 參與公投的選民僅佔45% ─出乎意料地低。

兩項公投均因50%的「投票下限」沒達到而被裁定無效。

在第一項詢問如果中國不撤除對準臺灣的導彈彈頭,臺灣是否應該增加其反導彈防衛的公投中,只有45.17%的選民贊成。

第二個問題,關於是否再開展與中國的和平對話,百分之四十五點一二的選民選是。(公民投票失敗)

據臺灣政治學教授徐永明說, 在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和其它官員宣稱華盛頓「不支持」(臺灣)選舉機制後,臺灣居民的公民投票熱情降了溫。儘管同樣出於美國的壓力,陳已降調處理了二個公投的語言和內容。

*外交熱

北京預計會盡力遊說美國和法國等大國去持續警告陳政府「漸進式台獨」將帶來的可怕後果。

據一個來自中國的、接近北京臺灣決策層的消息說,北京對陳的挑戰者、國民黨主席連戰以些微之差落選甚感痛心。稍早時,譬如內閣級臺灣事務辦公室等一些機構的估計,連會以至少百分之三的優勢獲勝。

消息來源認為, 然而, 北京可以利用選舉欺騙的要求,及上星期五對陳刺殺未遂的事件,指控民進黨領袖是一位不道德及渴望權力的賭客。新華社等政府媒體據說正在準備長篇大論進一步攻擊自稱「臺灣之子」的陳水扁。

臺北政治分析家認為,至少在近期,陳將在兩岸直接通航方面向北京提供和平的橄欖枝。然而,如果這些建議被拒絕,陳可能會不顧北京對其推行分裂的警告。

*「神的護佑」

一位接近執政黨的立法委員說,從刺殺中死裡逃生,又以毫分之差抓牢了選舉勝利的53歲領袖認為老天是站在臺灣一邊。「上星期五出院後,總統一再說「上帝保佑臺灣」。很顯然,像他的前任李登輝一樣,陳確信他的贊成獨立運動有神護。」而且, 選舉結果第一次顯示,民進黨獲得了超過半數的全體選民的支持。雖然關於臺灣是否應該購買更多武器抵抗中國導彈的公投被宣布無效,陳很可能花費大筆開銷在譬如噴氣式殲擊機和反導彈電池的軍備上。

臺灣分析員對於臺北與北京能否早日對話亦不樂觀,在已拒絕認可陳政府四年後,北京更沒有理由在總統的第二任期與臺北正式對話,授予民進黨領袖合法性。但是,面對臺灣居民對政治的普遍幻滅,北京做出姿態,像一個仁慈哥哥熱切助其渡過因上週末投票造成的動亂。

北京預計很快將宣布給臺灣強大的工商業界更好待遇,例如,民進黨領袖可能會公布一個類似大陸和香港之間緊密經濟合作的臺中商業安排。北京並將設法說服臺灣商人及反對黨領袖,只有擁抱祖國,臺灣這一海島才能保持興旺,並不中「分裂份子」陳的危險陰謀。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