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是被慈禧太后害死的嗎?

發表:2004-03-24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屈桂庭是為光緒帝施診的著名西醫。約在1935,年逾古稀的屈桂庭閑居滬上寓所,慕名往訪者終日接踵於門。宅中客室明淨雅潔,條幅嵌壁,幾陳蘭花。屈儘管年事已高,但其面容紅潤,風趣健淡,侃侃數小時竟無倦意。據屈自述;「我自北洋醫院畢業後行醫一生,親歷目睹了種種事變,其間,尤以對光緒的印象最為深刻,以至一直難以忘懷。」

  原來,屈桂庭的高足王仲芹時任袁世凱的侍從醫官。 1908年10月初旬,慈禧在乾清宮召見奕劻、袁世凱等六位親政大臣,宣稱皇帝病重;面諭六人薦醫治療。諭畢,即有慶親王奕劻啟奏云:「現有天津北洋衛生局長屈某精於西醫,不妨征來一試。」袁世凱亦在旁邊極力保奏,且盛讚屈桂庭醫術高超。慈祥大喜,事遂定。王仲芹得報後,立即急電津門,向屈桂庭密告了這一消息。由於此事關係重大,屈桂庭因此滿懷憂慮,夜不成眠。

  屈於10月10日奉旨趕到京師,14日親見慈禧、光緒於北京頤和園。時光緒已經病入沉痾,名醫陳蓮舫和施愚皆束手無策。慈禧見屈後,略略問候,便問西醫如何治法。屈對云:「照西醫規矩,皇上須得寬衣露體,然後乃可治療。」慈禧一口答應。屈診視後,發現光緒脈息微弱,兼有高血壓、胃炎、肺癆等症,諸病齊發,極難救治。但既承旨意,亦只能盡力為之。當時,屈桂庭曾給光緒開了兩張藥方,一為外敷,一為內服。並向慈禧奏云:「臣之所開悉為西藥,可去外國醫院或西藥房配製,而個人不便進藥。」然後才向慈禧叩頭告別。

  嗣後,慈禧、光緒回到北京紫禁城,西醫治療仍日日不斷。屈每入宮,輒聽宮女笑呼云:「那個外國大夫來了。」光緒帝待人謙和,脾氣極好。對於屈桂庭則更服從醫治,信任有加。治療數週後,光緒帝意漸愜適,神志轉清,明顯地出現了好跡象。臨朝之後,甚至還能以書畫自娛。於是內外相慶,人心漸安,宮中一時稱為幸事。

  不期到了本年11月14日,光緒突然連呼腹疼。接著便汗如雨下,掩蓋肚子在龍床上亂滾。當時慈禧亦已病篤,御醫不在,只有屈桂庭一位西醫在床前。屈情知有異,惟恐多言招禍。此時所能為者,亦惟有建言讓光緒躺在床上,以毛巾施行熱敷而已。一俟光緒疼痛少解,屈便匆匆辭去。不料方至酉時,便聽說光緒已在瀛臺涵元殿駕崩了。

  屈桂庭除西醫外尚擅中醫,於望、聞、問、切上都有獨到的研究。從滿清王公直到北洋要人,都曾給了他很高的禮遇。屈曾述云:「光緒之死實是個難解之迷,以至斧聲燭影,人言人殊,今聊述所經,或能為研究者提供佐證。」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