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工權益竟要美國人保護?

作者:劉路 發表:2004-03-25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廣州和青島分別遇到一位姓葛的女士和一位姓李的先生,他們都來自美國,是美國某著名企業的勞工權益保護調查人員。他們的工作很奇特,竟然是專門保護韓資企業中的中國勞工的勞動權利。中國大陸勞工的勞動權利保護應該是中國政府的事,何勞美國人操心?他們的這個說法引起我濃厚的興趣。

大陸改革開放特別是九十年代中韓建交以來,鑒於中國大陸廣闊的市場和廉價的勞動力,韓資企業潮水般湧向中國大陸,特別是膠東地區,每一個鄉鎮都有開發區,黨政幹部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招商引資,連公檢法機關、甚至銀行、學校等事業單位都有招商引資任務。各地招商引資的招數也是花樣百出:有的突破法律規定承諾減免稅款,有的不要土地出讓金白送建設用地,有的建立紅燈區改善投資軟環境等等。一句話,只要外商來投資,什麼花樣都能想出,什麼苛刻的條件都能接受。在這種情況下,韓資企業中對職工的勞動保護就根本提不到政府的考慮範圍

最初到大陸投資的韓國企業,受自己國內的法制環境影響,對待中國勞工相對來說基本過得去:工資一般都在1000元以上,都能足額按時發放;勞動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加班發給加班費。時間一長,企業老闆發現中國的勞動法規中國人自己也不當回事,根本就是廢紙一張。最大限度攫取利潤的資本家本性決定了他們也不肯傻乎乎的去遵守中國的勞動法規。於是,勞動合同不簽了,工資降到了300-400 元,勞動時間卻提到了10幾小時以上。肆意拖欠工資,隨意開除工人、拒絕提供勞動保護設施、拒不繳納勞動保險費的事情天天發生,愈演愈烈。好端端的現代化企業變成了一個個血汗工廠。

韓資企業的胡作非為漸漸引起了職工的反抗,由於沒有工會組織,通常零散的抗議根本對老闆形不成威懾,成規模的罷工又往往帶來嚴厲鎮壓。

在這樣的勞資糾紛中,當地政府總是旗幟鮮明的站在企業老闆一邊,一位官員毫不掩飾的申明:外資企業是政府的納稅人,是我們的衣食父母,而那些搗蛋的職工卻要破壞我們招商引資的大好環境!

當然也有職工嘗試使用法律手段解決問題,但是,無論是對勞動仲裁庭還是人民法院來說,招商引資都是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沒有哪個裁判者敢得罪黨政領導輕易判外商敗訴。在這種情況下,勞工的案子往往會被以各種藉口拒絕立案,或久拖不決,勞工只能望案興嘆。

韓資企業的勞工干不下去,只有一條路,離職。這一點,相對於中國廣大的勞動力市場,根本不能對企業老闆形成制約,反倒給老闆提供了不交勞動保險的藉口。於是,在膠東的韓資企業出現了一種奇怪的現象,韓資企業每個月都在招工,招工的條件越來越苛刻,可韓資企業的大門口總是擠滿了應聘的打工者。

由於從中國勞工身上榨取了大量血汗,韓資企業的產品成本大大下降,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大獲優勢,這種狀況引起了美國人的注意。在資訊及其發達的電子時代,靠侵犯職工勞動權益獲取超額利潤的秘密很快被發現了?p>靠奴隸式勞動獲取利潤、提升市場競爭力,與現代人權理念格格不入,這大大的傷害了美國人的價值觀念。美國勞工部官員、美國的人權學者、律師、法學家異口同聲聲討這種野蠻的剝削行為。美國著名的耐克公司等諸多跨國公司派出調查人員進駐與美國公司有業務關係的韓資企業,對勞工勞動保護、職業訓練、人身權益保障等多個方面進行考評,對每一個條目進行打分,職工勞動權益保障達不到最低標準的,美國公司輕則取消訂單,重則解除合作!在美國人的嚴厲監督下,繼續無視中國勞工人身權利胡作非為的韓資企業就只能倒閉,關門大吉。

據李先生說,在青島的幾十家韓資企業已經納入了美國公司的勞工權益保障監督體系,這些企業的中國勞工全部建立了獨立工會,獨立工會與美國公司駐華調查人員建立了暢通的網路聯繫,一旦發生侵犯職工權益的事情,美國公司就會立即發出警告,直至實行制裁。

筆者相信,美國人的這種做法將大大促進中國勞工的勞動權利保護,改善中共勞工的人權狀況。可是,美國公司能夠影響的只有區區幾個與之有業務聯繫的韓資企業,青島的其他韓資、日資、法資、新(加坡)資企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著侵犯職工權益的問題,中國佔半壁江山的私營企業甚至某些股份制企業、國有企業,侵犯職工權益的嚴重程度不比青島的韓資企業好到哪裡。這些企業的幾千萬勞工,他們的權益又該如何保護?總不能也指望美國人吧?

中國的人權要靠美國人來保障,中國人權狀況的改善要靠美國人來推進,這是一個可恥的現實,而且不僅僅是勞工階層的現實,雖然許多人都不承認這一現實。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