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從家庭暴力劇增看中國社會的悲劇

發表:2004-03-26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來電問我對中國家庭暴力事件劇增的看法,我想,這個問題是世界性的普遍問題,我們在西方也經常從傳媒看到有關家庭暴力的報導。

但記者提供給我的數字,仍然把我嚇了一大跳。據中國婦聯的一項調查表明,中國2.7億個家庭中大約有30%存在家庭暴力,這個數字,和一些歧視婦女的穆斯林國家相接近。 而且,中國的家庭暴力還從藍領階層蔓延到現代白領,一些高級知識份子女性也免不了被丈夫毆打。

中國是以重視家庭聞名於世的國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傳統中國人的人生宗旨,「齊家」的根本目的,即致力於家庭和睦。為什麼到了二十一世紀,突然出現這麼多中國家庭親人骨肉相殘?

除了可以找到一些諸如文化水平低下、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作祟之類的原因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新的時代為家庭暴力製造了新的因素。在一切向錢看的當今中國,人們拜金思想嚴重,只要為了一點個人利益,親人之間就可以大打出手。由於近年來婦女下崗問題嚴重,導致她們在家庭中的地位降低,遭受丈夫毆打而不敢出聲。此外,一些男人在有了經濟實力後,放縱婚外性行為,包了「二奶」,家庭暴力也由此誘發。

中國社會在畸形發展,整個民族都陷於道德淪喪的危機之中,家庭中的信任危機因此也嚴重起來。國家沒有足夠的法律職能部門來保障婦女安全,社會上也沒有足夠的民間組織去關注婦女,因此,儘管中國《婚姻法》修正案增加了「禁止家庭暴力」條款,最近中國法學會又提交了一部《家庭暴力防治法》建議稿,這些紙面上的條文,並不能遏制日益增長的家庭暴力。

國內學者分析了家庭暴力對社會的危害,得出結論說:目前家庭暴力在中國現實環境下已從作為家庭糾紛的「一般問題」上升為「社會問題」,成為婚姻和家庭關係破裂的主要原因,傷害了受害者的身體和精神,影響了社會的穩定和安定團結,

但國內學者沒有看到問題的另外一面:正是國家政權的暴戾之氣,給社會潛移默化的巨大影響,以至於滲透到家庭中。當一個國家的執政者以坦克機槍鎮壓學生運動,以高牆鐵窗對付政治異議人士和宗教人士,這種「以強凌弱」的作風,就刺激了家庭中的強者肆意欺負弱者,以暴力手段對付親人。凶狠的國家暴力,給那些心智不健全的人們,做出了一個惡劣的榜樣。

中國社會的悲劇,不僅僅在於百分之三十的家庭遭受暴力危害,更在於整個國家被一個迷信暴力的政黨所控制。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