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敏感 菲南海油田單方招標 中共迴避 --釣魚島事件錯綜複雜 牽動中日臺美 輿論責中共賣國

發表:2004-03-27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後被日本扣留的7名中國公民,已於26日晚離開日本安全回國。這次釣魚島風波正值臺灣局勢敏感之時,有媒體注意到北京的處理手法明顯與過去不同,24日新華網和中國新聞週刊《瞭望》就釣魚島事件發表文章指出,日美將是解決臺灣問題最大的障礙。保釣行動、台海局勢及中日美關係錯綜複雜。

*中菲主權爭議 北京尷尬

釣魚島事件發生前夕,3月18日,外記者公開向北京國務院發言人提及菲律賓單方向國際招標,出售中國與菲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油田油氣開採權問題,國務院發言人尷尬迴避。媒體陸續曝光菲律賓在臺灣大選前夕趁火打劫,公開拍賣南海油田,北京受制於臺灣和一些國內敏感問題,無還手之力。

菲律賓的Malampaya是經濟前景極為可觀的天然氣田,從2001年開始,該項目投資額目前已高達45億美元,政府計畫的財政收益即高達100億美元,還不包括參與開發的殼牌公司等各大國際集團的商業收益。中菲在南海油田油氣開採權問題上有主權爭議。

2004年2月份,菲律賓拋開開中國,單方向國際招標,出售油氣開採權。截止三月三日,菲方成功收到16家石油大公司的投標書。

據悉,南沙油氣儲量僅次於波斯灣,近年來包括日,美在內有十幾個國家正在緊鑼密鼓地要在中國的經濟專屬海區開採,許多國家已取得巨大經濟效益,比如汶萊國全部油氣田都在南沙海域上,開採十幾年就成為世界最富國之一。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說:「出於地緣政治的考量,由於臺灣問題,中共在南中國海主權問題上軟弱,一再退讓,換取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國家在臺灣問題和鎮壓法輪功等敏感問題上和中共合作。」他說:「每當臺灣問題在國際上敏感的時候,在南中國海和中國有主權爭議的一些國家會向中共要「利益」,中共大多讓步。

據悉,為安撫和轉移國內對南中國海主權要求的視線,中國媒體總是報導一些和南中國海相關國家的「合作宣言」等空洞協議,掩蓋出賣主權。事實上,中國至今在南沙沒打出一桶油。

石藏山認爲:中共在南海油田油氣開採權問題上軟弱無力,同時在釣魚島上高顯「保釣」決心,國際懷疑中共在釣魚島「戲中有戲」。

*臺灣局勢

釣魚島(日本名為尖閣諸島)位於日本沖繩和臺灣之間,擁有豐富的海產和石油貯藏。目前,中國、臺灣、日本都宣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由於釣魚島和臺灣千絲萬縷的聯繫,此次保釣行動又正值臺灣局勢敏感之時,使這次保釣行動充滿複雜色彩。

臺灣中央選舉委員會3月26日正式公告陳水扁、呂秀蓮為正副總統當選人,臺灣部分泛藍群眾前往中選會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

北京當局星期五(3月26日)發表了臺灣總統選舉以來措辭最強硬的聲明,警告說,如果臺灣局勢陷入混亂,北京不會坐視不理。此前,中共一直對此次選舉作低調處理,媒體也低調報導。最近幾天中國大陸媒體已經開始重點報導臺灣的抗爭。

*保釣行動

近年來,中、港、臺民間人士多次發起保釣行動。1996年9月,香港一艘保釣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遭到19艘日本軍艦的包圍,4人被迫跳海,導致1人死亡;1997年5月,200名臺灣人參加保釣行動,一艘漁船被日本海岸衛隊的艦艇撞沉;1998年6月,香港保釣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不幸被撞沉沒,日方卻指責是自沉事件。

當時江澤民政府除了口頭上表示抗議、不滿之外,從未採取任何實際行動,並且出於政權穩定的考慮,長期壓制中國大陸民間保釣運動,使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漸漸處於下風。

這一次,15名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的保釣人士,6月23日乘一艘漁船到釣魚島西部海域,在距離釣魚島三海浬時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四艘艦艇攔截,到靠近釣魚島三百米放下橡皮艇,其中七名保釣人士於24日清晨6時25分左右登上釣魚臺,插上中國國旗宣示主權。

當天日本沖繩縣警方派出直升機,空降20名警察到釣魚島,以違反《出入國管理難民認定法》為由將這7人逮捕,引發24日和25日北京民眾到日本大使館外示威。

*中日臺美 錯綜複雜

這次保釣事件發生在臺灣局勢敏感之時,有媒體注意到北京的處理手法明顯與過去不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3月25日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中方已先後向日方提出了九次嚴正交涉」,外交部有關負責人還出面接待了此次七名登島人士之一馮錦華的妻子。新華網刊文更明確表示,日美將是解決臺灣問題最大的障礙。

有觀察家分析,這次保釣行動雖然是以民間組織的名義進行,不排除有著一定的官方背景, 可能與台海局勢有關。

臺灣曾經是日本的殖民地,一直與日本有著密切的關係。有報導說,在陳水扁當選總統後,《讀賣》、《產經》、《朝日》等日本主要媒體紛紛讚揚臺灣民主。觀察人士分析,北京可能認為日本和美國是陳水扁的後臺。今次事件北京的處理手法明顯與過去不同,可能也是向日美施壓:不要挺扁。

3月24日中國新華網和《瞭望》新聞週刊發表「日軍事戰略轉海外干預 威脅我安全覬覦我臺灣」的文章,指日美將是解決臺灣問題最大的障礙。文章又說,日美軍事同盟的合作範圍一步步擴大,對中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日本不僅從政治上阻撓臺灣問題的解決,而且與美國一起企圖將臺灣拉入准軍事同盟,使臺灣問題的解決面臨更大的困難。

據CNN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3月22日撰文分析,北京正在規劃策略,以暗中削弱在頗受爭議的選舉中勝出的臺灣總統陳水扁的權力,然後把自己放入臺灣2千3百萬民眾真正支持者的位置上。

針對釣魚島的主權爭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將保持中立態度」。釣魚島風波對台海局勢和中日美關係的影響,目前仍有待觀察。

據報導,中國保釣聯合會還將在3月28日組織兩艘船前往釣魚島「去建立一條旅遊線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